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汪旺:大隐于市的“麻衣先生”
 
珠宝品牌  加入时间:2017-4-10 10:14:43  byszk

      在当下的金工界,汪旺无疑是非常特例的一位。不好喧嚣,不好荣誉,特立独行,常年隐居山林……或许正是如此,他的《龙纹银壶》、《眷香》和《莲花香熏》等作品更是少了油烟味,多了一份禅意,并先后在中国现代工艺美术展、中国黄金大赛等中国工艺技艺舞台上获奖。

      为工艺痴迷的“隐世匠人”
      汪旺的学养最初源自于大学,1996年,汪旺就读北京服装学院装饰艺术专业,首饰金工正是所在专业的主修科目。学校为了保护金工传承,特别设立了教师研习工作组,当时还是大二学生的汪旺,被恩师提携,破格加入成为了其中一员。他和这些当时最顶尖的老艺人一起吃住工作,在天赋和其努力之下,师傅们将技艺倾囊相授,从此,也让汪旺与传统金工技艺种下了不解之缘。  
      2002年,汪旺来到北京中央美术学院辅助筹建设计学院的首饰金工专业,四年的筹建和工艺教学,激发了汪旺的创作欲,出于对金工工艺的热爱,汪旺毅然从美院辞职,成立了个人工作室,开始精研技法,探究艺术语言。
      从大学课程的研习到专职金工创作,汪旺在这个领域已走过二十年的光阴。期间汪旺多次前往藏、贵、滇地区考察,先后习得藏族、苗族、白族的诸多工艺,尤其在錾花和锻造技法上尤为精到。2006年,在对各族传统金工游学圆满后,汪旺曾一度以隐居山林为盼,那时也几乎和外界断了联系,不过,从后来的发展来看,也正是因为汪旺这颗守内的心,才让他在金工上有所坚持,直到将工艺变成了他存在的方式。
      潜心研究典籍,无数个日夜的苦思冥想,2015年,他在“薪技艺”国际青年工艺论坛上首次提出“工艺禅”理念,这套全新的理论也令论坛的学术专家为之振奋。

      肩负文化使命,传承匠艺经典
      汪旺大师在传统工艺的一丝不苟传承间糅合进了时代的审美追求,扩充着人类文明的疆域。但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不只是一代又一代匠艺大师的坚持,同样也是赋有社会责任感的现代企业所需肩负的文化使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德诚集团作为首饰行业综合实力领导者,肩负着传承金工工艺的文化使命,一直致力于国内外优秀的工艺设计大师资源的引入。一边是对工艺痴迷至极的金工艺术家,另一边是走在时尚前沿的现代黄金珠宝品牌,新的艺术理念与传统工艺融合在德诚的黄金珠宝作品里,相信一定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匠艺,不仅是积年累月的技术磨砺,更饱含着美于情感的共鸣。匠技无尽,艺境无垠。通过创意提升手工艺本身的价值,再通过商业价值支持手工艺的升华传承.,此次德诚集团与汪旺签约,也彰显了德诚集团自始至终所坚持的“匠心”使命。


(王辉)        

关键字 
珠宝品牌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