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佩戴翡翠饰品 有益身心健康
东方晓鸣玉文化传播中心·精品镶嵌赏析
第05版:营销  加入时间:2007-7-30 14:27:12  宝玉石周刊
  高档翡翠收藏价值一路飙升,自有其独特之处。翡翠原料天然孕育,经加工而形成了翡翠饰品的惟一性,切合现代人对个性化追求的需要;翡翠颜色的多姿多彩,种质的变幻无穷,它的可遇不可求以及翡翠资源的日趋枯竭且不可再生,使翡翠成为在继股票、古玩、房地产等之后的投资热门。而翡翠的价值并不止于此,很多朋友在历经了“人养玉,玉养人”的过程后,会萌生这样的疑惑:翡翠除了装饰、投资、收藏、传世作用外,是否还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愉悦了我们的精神,健康了我们的体魄?
  其实早在2000多年前,我国就懂得将玉石雕琢成饰物佩戴,并运用在保健医疗方面。据古代医药名著《神农本草经》记载,玉石具有“除中热、解烦感、润心肺、助声喉、滋毛发、疏血脉、明耳目”等疗效。明代伟大的医药学家李时珍也曾在其传世之作《本草纲目》中记载:“玄真者,玉之别名也。服之令人身飞轻举,故曰:服玄真(玉石),其命不极。”又载:“玉屑是以玉石为屑。气味甘平无毒。主治除胃中热,喘息烦满,止渴,屑如麻豆服之,久服轻身长年。”在我国古代,上至帝王将相,下及民间百姓,都认为玉石是阴阳二气的精纯,它对人体健康有着神奇的作用,从而对美丽的玉石倍加珍视。千百年来,皇家贵族男女佩戴宝玉,“以玉比德”,保平安、助健康,另外常年服食玉屑粉,在帝王死后,口中含玉璧、穿玉衣,藉以保护遗体。而在我国民间,平民百姓也素有佩戴美玉的风俗习惯,藉以装饰、美化及预防、治疗疾病。由此可见,玉石自古入药,它对于疗疾和保健具有极好的作用。
   时光走到现代,医学及科学逐步发达,现代医学分析,许多宝石中都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如锌、镁、硒、锰、铜。有关学者从健康学的角度对翡翠进行了初步观察,认为它与健康有着一定联系。物质世界中的化学元素对人体产生积极和消极双重影响,翡翠属辉石族稀有钠铝辉石,综览翡翠内含成分,经初步分析,无损害躯体的化合物,其中有些成分为维持正常机能所必须。玉石蓄“气”充沛,经常佩戴能使这些有益的元素通过皮肤的穴位浸润进入人体内,从而能平衡阴阳气血,袪病保健延年。
  参考相关资料,翡翠中的化学成分对人体能起到补偿作用,有利于增强免疫力,提高新陈代谢功能,从而改善身心健康,起预防与强健作用。具体观察表明,胸前佩戴玉坠时,若将翠坠置于胸前经穴,贴近“龙颔”、“神府”奇穴,可防治胸闷、心痛、胃病等。同理,若翠镯紧贴“内关”、“神门”、“通里”、“高骨”等穴位,对宁心安神、舒经活络起作用;翠圈马镫环在中指“中魁”、“端正”、“中平”等穴位有助于健全消化系统,防止呕逆等。但是有必要指出的是,凡未经成分分析的伪品都不宜贴身佩饰,以防其他元素损害身心健康。
  翡翠对人们健康的作用,不仅可以从医学的角度,也可以从心理的角度来考量。首先,翡翠的绿色为绿色环境中最优胜的颜色,是希望、和谐、青春、永恒的象征,令人心情舒畅、精神安宁。长期佩戴和装饰翡翠的人,皮肤可降温1-2度,脉搏减缓,血流流速缓慢,心脏压力减轻。其次,佩戴玉器能够平衡人的心理状态,使人有一种华贵、不失高雅的满足感,从而使人保持良好的情绪,使人产生美好的心理感觉,心理上的愉快安宁必然对人的生理产生积极的作用。在翡翠营造出来的良性氛围的陶冶中,人们会以积极、乐观、坦然、安宁的心态面对生活,这是翡翠对人们精神文明及心理角度的益处。
  盛夏酷暑,望着窗外明晃晃的阳光,即使身在空调房内,仿佛也可以触摸到难耐的燥热,而翡翠这道盛夏里的“清泉”会让你凉爽淡定、清新宜人,有了这份从容,即使在酷暑之中,当然也可以不为所动,健康美丽。
关键字 
第05版:营销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