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深圳珠宝产业创新的思考
 
第06版:对话(综合)  加入时间:2007-9-17 10:35:59  宝玉石周刊

◆ 深圳要成为世界珠宝产业的中心必须要在生产制造技术的创新方面要有所作为
◆ 如果没有正确的产业引导和激励措施,我国珠宝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将永远处于跟随者的地位

      (接上期)
      又比如:现有珠宝销售渠道周期长,占用大量资金,造成销售成本急剧上升,以致人们总是认为珠宝产品是暴利商品。是不是可以缩短渠道,加速资金周转来降低成本?这样可以更有竞争力的价格向消费者提供产品。其实,很多产品都已经成功应用的网络直销和人员直销的方式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些销售方式必定是以后珠宝销售的一个重要渠道。但是还没有哪一家珠宝企业真正朝这个方向努力,去做这样一个需要相当的投入和时间才能见效的项目。因为,在现有商业环境下怎样,网上的交易需要花费相当的精力进行策划,并且要做地面推广,建立支付和配送的渠道;还要考虑如何不与传统渠道相冲突;最关键是如何设立双方都感兴趣的交易模式,让消费者和商家之间互相建立信任。问题是珠宝企业真正懂电子商务的不多,大多数企业的领导人认为:我们有了电子邮件,有了自己的网站,甚至也有了网上交易平台,并且也在网站打了广告,自认为电子商务也不过如此这般,我们应该是做得很可以了,但实际是还没做到家。
      珠宝产业工艺创新方面是指生产制造技术的创新。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深圳的珠宝制造技术现状是:一方面,首饰行业生产主要是手工工艺,以中国人特有的勤奋和心灵手巧,加上经过近30年的开放,不断学习国外工艺技术,整体上深圳首饰业的手工工艺基本上接近国际水准。以产量来说中国已成为首饰制造大国。另一方面,由于缺少大型机构或政府的投入来对首饰材料和设备的研究和开发,在首饰材料和设备方面则与国际水平有相当大的差距。如首饰材料(包括:铸造合金;焊料;贵金属电镀液。)以及首饰设备(包括:真空铸造设备;离心铸造设备;快速成型设备等。)主要依赖从美国、日本、德国和意大利等国进口。就连日常用的首饰工具,首饰配件国产货与进口货也存在相当大的质量差距。用马克思的话来说生产工具代表生产力水平,这一切说明中国离首饰制造强国还相当遥远。深圳要成为世界珠宝产业的中心必须要在生产制造技术的创新方面要有所作为。
      造成深圳的珠宝制造技术现状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一方面,由于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局限,缺少基本的理论知识指导,缺少逻辑思维和工程训练。从全国来讲珠宝首饰制造行业有300多万从业人员,但是得到过正规培训的不足2万人,不到整个从业人员的1%,很大部分从业人员未受过完整的义务教育,平均受教育程度在所有的工业行业中都是相对低的。2004年普查深圳珠宝集聚基地黄金珠宝加工企业从业人员超过11万人,人才比例中,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0.21%;具有本科学历的占2.99%;而大部分专业人员的专业背景是美术设计,市场营销,财会,管理,IT等专业,很少有工程技术背景的专业人员。基于这样的人才结构,工艺创新的能力可想而知。而知识结构上:铸造工人不知道什么是金相图;不知道合金成分与材料性能关系;不知道材料热处理的基本理论;电金工人不知道有关工序的各个化学反应的原理和计算,完全靠从师傅那里学习来的操作技术和凭个人的经验积累。很多工人把自己本身还没掌握透的技术当成个人资本,保守不外传。正是由于这种保守和封闭的风气,学徒出师的周期很长,手艺和敬业程度一代比一代退化。在珠宝行业很少人会用统计技术来控制生产(SPC)质量;没有人会用失效模式分析(FMEA)的技术来预防缺陷;没有人会用实验设计的方法(DOE)来改善工艺技术,而这些工程手段在其他的工业领域的运用已经是非常的成熟,已被证明是技术改造的非常有用的工具。
      另一方面,由于珠宝企业生产属于单件小批量生产,对工艺,设备没有系统化,成套化的要求。珠宝生产技术有很强的溢出效应,技术很容易随着人员的流失而外泄,很难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企业的态度也是被动的,有需求时才向外求助。缺少内生性的创新能力和意愿使得整个行业技术进步缓慢。技术改造主要出于两种外部压力:一是市场客户要求;二是设备供应商推动。而大部分设备供应商也满足于做国外产品的代理,自己真正投入去研发的很少。基于这种能力的缺陷和创新意愿的缺乏,如果没有正确的产业引导和激励措施,我国珠宝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将永远处于跟随者的地位。缺少领先生产技术的深圳要成为世界性的珠宝中心永远只是幻想。
      深圳要在珠宝行业取得工艺技术创新的难度相对其它行业要容易很多。因为,珠宝产业的主要原材料为贵金属,除传统的首饰产业集中地(美国、日本、德国和意大利),其他的地方的研究人员很少有机会进行应用研究。比如说,应用理论方面可研究的课题有:如何精确控制贵金属的铸造工艺过程并通过热处理,高压处理来解决首饰行业普遍存在浮金,沙洞,裂金等常见的生产技术问题;对贵金属成型如何应用先进的焊接加工,压力加工,切削加工工艺技术;这些研究可以通过一定规模的珠宝生产企业联合科研院校(比如同济大学在贵金属工艺方面在国内领先),借鉴黑色金属加工成型的成熟理论模型和研究方法很快可以达到一定的专业深度,得到很多实用的成果。应用技术方面,很多加工成型技术例如:快速成型技术,数控加工技术,激光应用技术,热处理技术,固体抛光技术,电化学抛光技术,磁流体抛光技术在其他行业都有成熟的应用,但在珠宝行业却处于应用的初级阶段或还没有应用。经常看见珠宝展上,国外公司展示一些数控加工设备,令国内珠宝行业人员惊奇不已。其实,国内的装备制造业开发生产这样复杂程度的设备早已不在话下。问题是珠宝企业并没有和其它行业的企业联合技术开发的传统,或者说珠宝从业人员很少人知道现代技术已经发展到了什么样的程度。即使是像专用工具的开发,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代替手工都还有很多要做的工作,这些工作的挑战性可能主要还不是技术的方面的问题,主要的挑战性是来自前期如何发现问题并提出改善办法和后期如何进行的推广应用。
      珠宝行业的管理创新是指企业如何优化和组织的资源来达成企业的目标。具体包括企业的运营模式;管理组织模式;融资模式;ERP和电子商务应用等方面。
      目前,我国珠宝企业管理的现状是主要依靠经验管理,近几年一些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开始引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和ERP系统,大大地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对于大多数一般水平的小型的家族企业和私人企业,由于企业主本身的局限,对企业的发展的目标方向不很明确,对企业控制权的欲望远远大于建企业做大做强的愿望,对于加入的外来的人员普遍缺乏信任感,对职业经理人抱着严重的戒心,大部分管理人员内部提拔。本身水平有限,加上缺少行业交流,也很少有计划地进行相应的培训,因此,规章制度不健全,内部关系复杂;变革阻力大,对外界环境变化反应慢。(待 续)      

关键字 
第06版:对话(综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