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爱意连连黄腊石
 
第07版:玉石  加入时间:2017-4-5 10:04:05  byszk

□  刘如春

      黄腊石,被粤人誉为“好运石”、“招财石”,该石在南国大地随处可见。由于黄腊石的吉祥寓意,故老广们对它呵护有加,或做家居“镇宅之宝”,或树楼前“吸金纳财”,或置园中“守护平安”。这多少是对我国源远流长的“人无石不寿、家无石不安、园无石不雅、商无石不发”这一“天人合一”理念的经典诠释。然而,在笔者眼里,朴实憨厚的黄腊石,却蕴藏着另一番别具一格的神韵——情浓似水、爱意连连。

      哦,黄腊石,你天生有着母爱情怀。在当下的宝玉石市场,黄龙玉作为一匹“黑马”闪亮登场,身价飚升;其具有中国文化色彩的大气与靓丽,吸引了无数有识之士的热棒,以致赢得业内权威专家给予“未来中国的玉石市场,将形成翡翠、和田王、黄龙玉三足鼎立局面”的高度评价。殊不知,黄腊石就是黄龙玉的生身母亲,且系黄腊石“优生优育”的高品质“宝贝”。因为,据统计,并非所有黄腊石都能“孕育”出黄龙玉,其“孕育”黄龙玉的机率只有5%左右。由此可见,黄腊石不愧为黄龙玉优秀的母亲!尽管儿女获得了络绎不绝的鲜花与掌声,但黄腊石却始终默默无闻地站在其身后,不张扬、不露脸、不嫉妒,继续用自己滚烫博大的胸怀,温暖与呵护着她用“乳汁”与“心血”辛勤培育出来的“杰出后代”。哦,黄腊石,赞美你,在你身上,我懂得了什么才是千金难买的亲情和母爱!
      哦,黄腊石,你得到了书法大师们的厚爱。黄腊石似乎与书法大师们天生有缘,书法大师们亦对黄腊石情有独衷。君不见,在南粤大地,书法家们在伟岸厚重的黄腊石身上书下自己能够留芳百世的墨宝随处可见。在广州东山电信大厦旁的地铁入口边上,就有一幅由时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启功先生的书法力作——“电信广场”,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醒目镌刻在那尊巨大敦实的黄腊石身上。笔者发现,每每行人路过,都情不自禁地放缓脚步,仿佛希望目光多一点时间停留在那四个漂亮的大字上,尽量多汲取一些这难能可贵的美的享受。尽管启功先生已经作古,但他那炉火纯青的书法力作,融入了青春永驻的黄腊石,便使启功先生又神奇地获得了令人叹为观止的“新生”。说起书法大师的“平民情怀”,笔者亦感慨颇多,因为笔者作为“草根作家”出版的第一本散文集《崇尚简单》,就是时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大师题写书名的。哦,我为黄腊石与书法大师们的“相亲相爱”叫好,也为书法师们的“平民情怀”点赞!
      哦,黄腊石,“总设计师”对你倾注了深深的爱。在广东中山温泉度假区园内的入口处,巍然耸立着一尊巨人般的黄腊石,在它身上,有几个鲜红醒目的大字——“不走回头路”,这是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我们敬爱的邓小平同志生前对国人的遗嘱与谆谆教诲,亦是他老人家对生他养他的伟大祖国继续执着走向更美好未来的最赤诚忠心的厚望。笔者似乎明白,总设计师把这几沉甸甸的寓意深长的大字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分明是对成功弄潮儿们永往直前、永不言退的鼓劲与鞭策;他把自己朴实无华的爱,镶入幸运、招财的黄腊石,无疑是他这位“儿子”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祝褔,祝福母亲平安吉祥,祝褔祖国富强与崛起。哦,黄腊石,你是幸褔的,因为一位德高望重、全国人民无限爱戴的慈祥老人,永远和你在一起!
      (作者系中华散文网创委会副主席、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地质局原调研员)

关键字 
第07版:玉石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