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未来黄金市场将继续聚焦中国
 
第09版:论坛(会展)  加入时间:2014-4-21 11:51:00  宝玉石周刊
       众所周知,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实物黄金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及上海期货交易所也确立了自己的区域领导以及全球黄金交易系统中主要参与者的牢固地位。市场上充斥着中国官方可能购买黄金的言论。那么,黄金市场以中国为中心的现象会否一直继续下去?对此,4月15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作出了肯定回答,称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是稳固、持续和长期的。即使偶有挫折,中国庞大的人口和持续快速的经济增长以及更重要的其根深蒂固的黄金文化,将确保在未来许多年里黄金市场继续聚焦中国。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个人领域每年对黄金的需求将从目前的1132公吨提升至1350公吨甚至更多。
       这份题为《中国黄金市场:进展与前景》的报告是世界黄金协会委托贵金属见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PMI)进行调研后所作,旨在对中期内(2014-2017年)中国黄金需求进行展望。报告检视了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市场放开以来,驱动中国成长为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及消费国的各项因素。报告也强调了在需求增长已如此迅猛而经济在短期内暂时放缓的大背景下,未来四年市场仍将继续扩张的缘由。
       “继中国黄金市场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放开后,政府随后于2004年允许本地商业银行提供各类金条产品。自此,我们看到了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对黄金需求的惊人增长。自古以来,黄金文化根植于中华文明,得益于富裕消费者群体的增长与来自政府的支持,未来黄金市场仍颇具巨幅增长空间。全球黄金生态体系中心已然位于中国。”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如是表示。
       根据上述报告,继2013年黄金需求创下历史新高并成为全球最大黄金市场之后,中国2014年的需求将有可能出现盘整,而在之后的几年将有望出现持续增长。“2013年价格突然下跌意味着中国一些消费者已在2013年大量购买珠宝和金条,这可能会限制2014年的需求增长。交易的扩张也可能放缓,特别是在额外的制造能力方面。然而,较低的国内金价应该能够支持消费者的购买,特别是24克拉珠宝。”报告如是说。
       报告预计,受中产阶层迅速崛起、国民实际收入不断增加、私人储蓄庞大以及城镇化快速发展等因素推动,中期内中国实物黄金需求很可能会进一步增长。
       根据这份报告,未来六年,中国新增中产阶层人口将达2亿,增幅超过60%,而中产阶层人口总数将达到5亿。这些拥有更多可支配收入但面临有限投资选择的中产阶层,将会继续保持对黄金投资的需求。同时,中国巨大的私人储蓄使消费者有能力增加黄金购买。调研发现,在中国家庭银行账户共约7.5万亿美元的储蓄中,只有约3000亿美元被用于购买黄金,该比例相对较低。另外,中国针对黄金的消费者信心十分坚定,80%的受访消费者表示计划在未来的12个月中维持或增加对24克拉金饰的购买。
       正因为中国人传统上对黄金的热爱以及消费者对价格前景的乐观展望,报告预计,所有来源的私营部门需求到2017年将攀升到至少1350公吨。
       当然,报告承认上述预测存在两大风险。一是中国在从投资和出口拉动的增长模式转为更加平衡的模式过程中面临着重大挑战;二是金融部门的自由化进程可能会降低黄金的投资吸引力。但是,报告也指出,尽管GDP增长率可能会有所下降,但私人消费占经济的比重预计将会上升,这将利好黄金消费。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占珠宝需求绝大部分的“纯金”物品将继续成为婚礼、节日等送礼场合必不可少的购买物件。而且,中国的金融体系改革将是渐进的,资本管制不太会在2017年之前取消,且中国投资者的黄金持有量(2013年9月底总值约770亿美元)与其银行存款、股票、房地产和其他资产相比价值非常小。
(金融时报)
关键字 
第09版:论坛(会展)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