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珠宝圈不是外来资本的避风港
 
第09版:论坛(会展)  加入时间:2015-9-7 15:31:09  □ 焦国涛
       外资进入珠宝圈其实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可新鲜的是,很多外资进入珠宝圈之后,就深陷其中,难以自拔,最后落得个血本无归的可怜结局。最近常有外资在珠宝业混迹一段时间之后,感觉珠宝业并不是人们所想象的那样稳挣不赔,并且轻易的能挣到钱。
       外来资金进入珠宝圈的主要渠道就是开设珠宝城,这两年国内珠宝城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起来,但细细想来,绝大部分都是外部资本在运作,对珠宝行业几乎一无所知,紧靠几个所谓的行内人指导,就开始大张旗鼓的运作了。资金大把大把的往里扔,刚开始确实也起到一定的效果,因为外来资本确实很有实力,依靠坚实的资金后盾,他们招商的力度也很大,条件更是优越,有的甚至推出了很长时间的免租期。一些珠宝商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就签了入驻合同,于是乎,整个珠宝城很快就完成了招商工作。但是后期的运营就不象他们所想象的那么容易了。由于缺乏足够的客户资源、品牌信誉度和形象宣传,根本就没有什么生意可做,无论批发还是零售,根本吸引不了客户。于是珠宝城很快就陷入了危机。这时很多老板已经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资金投入也开始谨慎了,因为缺乏对珠宝行业的理解和认知,刚开始的信心一天一天的消减,很快仅有的一点自信也没有了。无奈只有转型,但是转型也不是那么容易,因为自己的资金已经剩余的不多了。所以倒闭就成了最后的选择,尽管很无奈,但也别无它法。他们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其实他们当初选择珠宝行业,也是看到整个经济的大环境低迷,自己的老本行受到很大冲击,想找一个理想的资金避风港,能让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对他们来说,珠宝是一个朝阳产业,也是高尚的产业,再加上珠宝保值增值的理念,使他们错误的认为,珠宝产业绝对是稳赚不赔的产业。殊不知,珠宝产业在市场经济低迷的大形势下,也不能独善其身,竞争十分激烈,现有的珠宝市场已经严重过剩,很多经营很多年的珠宝城都已举步维艰。对这些外行涉足的珠宝城的命运可想而知。尽管他们有足够的资金实力,但是面对这样严重的市场过剩,除了加剧珠宝产业的竞争外,长远的生存下去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维持不了多久,这些新的珠宝城就会陷入进退两难的盲目窘境,大部分选择倒闭,或者转型,真正能坚持下来的只是极少数。
       对于涉足珠宝圈的外资老板记者认识好几个,有做房地产的,有开矿山的,有做零售业的,说实话他们确实有一定的资金实力。有一位房地产老板,前年开始在北京谋划开设珠宝城,投入资金相当大,并请了专业的运营团队,经过一年多的运作,现在这位老板已经对珠宝城的未来彻底失望了,但是不知道下一步干什么。前几天记者来到该珠宝城,看到原来的广告牌子已经撤掉,但是仍在艰难的运营,但已经危机重重。这位老板曾经对记者说,一定要把珠宝城打造成国内知名的珠宝城,打造成国内珠宝产业基地。但是希望大,失望也大。本打算依靠珠宝城提升自身品牌价值,延伸产业链,实现房地产和珠宝的跨界融合。没想到,回落到如此地步,他自己很是后悔。珠宝行业是一个十分特殊的行业,外行人想进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尽管你很有实力。
       一段时间以来,煤老板就是有钱人的代名词。几年前,在我国煤炭行业急转直下的时候,很多老板看中珠宝行业良好的发展态势,开设自己的珠宝店面,进军珠宝行业,同时也为自己的资金找到一个合理的突破口。但是这两年渐渐地销声匿迹了,有的转行,有的关张,剩下一大堆“宝贝”。一位老板看着自己花大钱买来的“宝贝”整天堆在家里,心里很不是滋味,想尽快赔钱处理,但是就是没人要。珠宝是很特殊的东西,看起来是宝贝,但是真正想尽快兑换成现金就不那么容易了。有一位从事珠宝的煤老板感叹道:自己的想法太幼稚了。当初认为珠宝就是卖不出去,放在家里也能升值,所以投入了很大一部分资金,现在手头紧,急用钱,却又卖不出去,真是愁死人啊!
       任何一个行业都具有普遍性和独特性。普遍性就是大家都是在做生意,在挣钱;特殊性就是各行业都有各自的特色和运营方式。跨行业经营并非不可能,成功的例子也很多。但是跨行经营一定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把困难想多一些,把办法想多一些,一步一个脚印的去涉足,慢慢就成了行内人,这样你就基本成功了。不要总是这山看着那山高,所有的钱都想去挣,结果却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把自己熟悉的产业也丢掉,实在是可惜。珠宝产业也是如此,它并不是想象中的稳赚不赔的产业,也不是暴利的产业。相反它是资金密集、利润较低、竞争激烈的行业。切记投资任何产业都有风险,珠宝业也不例外,也不是外来资金的避风港。
关键字 
第09版:论坛(会展)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