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文化情怀,历史担当
—— 访中国传统文化产业领军人物方卡东
第10版:书讯(专版)  加入时间:2017-3-27 10:30:05  byszk

□  玉甫 国涛

 

      方卡东,福建莆田人,第十五届广州市荔湾区政协委员、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国家一级玉雕高级技师,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广东省玉雕作品“玉魂奖”主要发起人之一、中国传统文化产业领军人物。

      福建莆田素有“木雕之城”之美誉,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孕育出很多知名的工艺美术大师。方卡东就是其中一位。1990年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方文桃学习木雕,通过自己艰辛的磨练和聪慧的天资,方卡东的工艺技法达到炉火纯青,也形成了独特的价值观和处世哲学。
      1993年,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方卡东从妈祖故里来到花城广州,在南粤文化的洗礼下,他的艺术修养和价值取向日趋成熟,其艺术、产业和社会影响力都达到新的高度。2016年10月,方卡东被推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广州市荔湾区委员会珠宝玉石界唯一的政协委员。方卡东不负重望积极参政议政。就在政协广州市荔湾区十五届二次会议上,方卡东第一个发起,联名5名政协副主席、3名政协常委和其他政协委员等15人在广州建设“中国玉雕博物馆”提案已审批。方卡东,正以一个德艺双馨的优秀工艺美术师的姿态,行走在广袤的南粤大地上。

      创建玉魂奖,用文化助推区域品牌
      23年前,血气方刚的方卡东,只身来到广州时,广东珠宝玉器市场远没今天发达。方卡东能在岭南商海中坚持下来,取得今天的成就,其间的坚持与付出,绝非常人可以想象。这些成就的获得与其对南粤文化情感和广东珠宝首饰产业氛围是分不开的。
      方卡东长期在广东珠宝、玉石、玉器行业奔走,主动为业内的个人和企业排忧解难。对方卡东而言,任何个体的挣扎、努力,都不能取代环境、文化和机制的建设。方卡东始终以广东的发展为出发点,从宏观角度为广东珠宝、玉石、玉器产业的文化、机制和环境提出自己的建设性意见。其中,“玉魂奖”的创设,就凝聚了方卡东的心血和智慧。
为了获得同行的理解和政府的支持,方卡东深入调查、多方咨询,他主动与广州市政府和荔湾区政府各部门联系沟通和协会人员共同筹措。最终,他的创造性的宏观思维引发了业界人士和政府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经多方征求意见和周全思考,他和行业协会同仁决定组织举办名为“玉魂奖”的常规性赛事活动。
      首届广东省玉雕作品“玉魂奖”2012年9月21日上午十点在广州市越秀区文化艺术中心举办。这是中国珠宝玉石文化的大事,是珠宝、玉石、玉器产业的大事,也是南粤文化的喜事。活动不仅扩大了广东珠宝、玉石、玉器业的影响,而且形成年度赛事,为广东珠宝玉石、玉器业发展找到了“生命节律”。更为深层的意义还在于,“玉魂奖”突出了南粤文化,“岭南玉雕”的概念,从此获得更多的文化承认和市场接受,广东主雕的风格、工艺,因此将获得更鲜明的文化支撑。

      肩负历史责任,用艺术成就文化产业
      玉雕以文化为根。中国玉雕艺术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形态之一。世界正是从茶叶文化、陶瓷文化、丝绸文化和玉石文化认识了一个美丽的中国。方卡东一直都很重视对中国文化的弘扬。
      首先在玉雕创作上,他致力于打造出有文化内涵和文化个性的工艺作品。方卡东的玉雕作品《大尊观音》、《玉树兰花》、《笑佛常开》、《弥勒佛》、《十八罗汉》以佛教文化在中国的传播为背景题材,《老子传道》、《老子出关》表现了方卡东对中国本土宗教——道教的思考,而他的《财神》、《福禄寿》则彰显了儒家精神的魅力。他的这些作品,或者被博物馆收藏,或者在大赛上拿下大奖,都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方卡东不仅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进行思考,作为一个有着深刻历史洞见的珠宝玉器雕刻师,他在玉雕中更表现出一种历史担当。他认为,一位优秀的文化人,应当站在历史的维度上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方卡东意识到:有价值的玉雕作品,一方面植根于民族的历史文化,一方面要回应当代的审美文化,此外更要对这个民族文化的将来走向,具有相当的敏锐。在“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这样的历史洪流中,珠宝玉雕文化如果不能回应当代问题,不能把握发展脉搏,在方卡东看来,它就必然被边缘化。
      因此,方卡东在自己的玉雕设计中,既有历史的元素,也有当代的话题,还有很多人不能理解和接受的形式。方卡东在玉雕上保持的自信。他的《荷塘寻趣》、《飞龙在天》、《八大学士》、《年年有余》、《深山访友》等,表现出一种独特的文化前瞻,获得了国内文化名家的认同,在古典形态中,隐然透露了对后现代文化的思辨性批判,对当代人生状态的悲悯,对碎片时代的反思,为他的作品带来独特的艺术韵味和审美张力。
      方卡东不仅在自己的创作中强调文化内涵与文化敏感,他还在团队管理中注入文化精神。而在方卡东指导下,其学生的玉雕作品在有关大奖赛上获得不同级别的荣誉。其中,方卡华在他的鼓励下分别获得,国家一级玉雕高级技师“云南省玉雕大师”、 “云南省好人” 称号、云南省“云岭首席技师 ·方卡华技能大师工作室”、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青年雕刻艺术家。方卡中也在他的鼓励下分别获得“玉雕高级技师”称号。
      一些企业也受方卡东的启发,在公司运作中注入文化力量,以中国文化特别是岭南文化为内核,打造出有区域文化个性的企业,从而告别文化企业没文化的尴尬局面,在市场竞争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发展迷茫中找到自己的前途。

      代理金丝玉,用文化整合产业资源
      作为资深珠宝玉雕师,方卡东知道文化的发展系于异质的交流,文化的意义在于价值的共享。他不在岭南文化里固步自封,而是通过玉雕艺术主动作文化的使者,通过文化的传播,做好艺术的产业。2013年9月至2014年8月,新疆克拉玛依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邀请,方卡东先后三次到新疆考察,指导克拉玛依的金丝玉文化产业的建设。在考察和指导过程中,方卡东发现新疆玉文化氛围浓郁,有历史积淀和面向中亚市场等方面的诸多优势,但产业的市场整合和品牌传播还缺少力度,雕刻设计的思想理念也相对封闭,所以整个产业还有相当的提升空间。因此他认为,新疆玉石产业的发展,可以借助沿海玉石文化优势,在工艺上让岭南玉雕和新疆玉雕相互对接,在文化上让西域文化和沿海文化对接,在品牌上让“金丝玉”在广东通过“荟圣珠宝行”的品牌影响获得新的发展契机。鉴于新疆地方政府、玉石企业和玉雕师傅的合作愿望,也基于个人的理解判断,方卡东积极回应了新疆方面的合作期盼,与相关部门签订合作协议,“荟圣珠宝行”成为新疆金丝玉全国代理机构。
      除了翡翠、和田玉、金丝玉,碧玉、瓷砂壶、茶叶、字画、方卡东和他的“荟圣珠宝”,还吸引来海南省的一些企业。他与海南的砗磲生产商达成合作,新的工艺艺术——砗磲艺术将成为方卡东的“荟圣珠宝”发展的又一块基石。

      感恩南粤情,用文化筑就中国梦
      从西域新疆到中国的南端海南,方卡东站立在广东珠宝玉石玉器产业中,以开阔的视野和文化的情怀,不断地寻找、发现、创造,在亚欧丝绸之路和海洋丝绸之路上,借南粤文化之载体,溶入“一带一路”之机遇。有意无意之间,南粤文化已经化为他的精神与动力,融入他的血脉之中。热情与理性、开放与包容、坚守与创新,这些南粤文化独有的基元,已然成为奠定方卡东人生与事业的重要基石。
      方卡东对此深怀感恩之情。他说,自己在福建莆田海边成长,在南粤大地上发展成熟。南粤的丰饶是自己的无尽的营养,无论自己的产业如何扩张、转型,他都要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这份感激之情,都要立足于南粤文化,回报于南粤文化,做南粤文化艺术的传播者。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
      对于未来,方卡东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做的事还很多。品牌塑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艺术追求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文化产业更是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
      方卡东说,自己之所以这么执着于中国工艺美术的产业化运作,执着于南粤文化艺术的弘扬,执着于玉雕艺术和产业的管理,在深层上应该与自己的成长有关。他相信,自己这一代人的经历,为重塑中国文化形象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切入角度,在与世界文明的平等对话中,他们的“中国梦”更有历史韵味和东方韵味。而今后自己所要努力的一切,都可以说,是这种韵味的欣赏、阐释与传达。

关键字 
第10版:书讯(专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