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专家支招:四种方法辨别翡翠真伪
 
第11版:科教/设备  加入时间:2007-9-17 10:37:21  宝玉石周刊
      古人云“赤色为翡,绿色为翠”,翠仅仅是翡翠中绿色的代名词,翡翠经过自然风化也可形成紫色、白色的部分,而在表层风化形成的黄色至红糖色的那部分就称为翡。
      面对近日市面上流行的彩色翡翠、白色翡翠,本身的色彩起伏变化不如绿色翡翠那么明显,可造假的杂石种类多,就不那么容易鉴别了。
      广东省地质科学院的项贤标主任教我们用三种方法共同鉴别该类翡翠,三种条件缺一不可:一是“听声”,耳听真翡翠用硬器敲击时声音清脆响亮,呈金属声,而杂玉结构疏松,敲击时声音沉闷;二是看其质地,真翡翠颜色柔和,光润明亮,质地细腻,五色翡翠尤其呈现出半透明状,而非全透明或不透明状,内部可用肉眼看到细小晶粒;三可借助强光手电筒透射过去,如果发现表面颜色起伏有序、有色头色尾、浓淡过渡的斑点成条带状的为翡翠,而颜色均匀分布在裂隙之中的则为廉价杂玉。
      而最难辨认的莫过于白翡翠与白玉,两者均属于上等玉石,看颜色鉴别不太容易,听声音的方法比较适用。此外也可用“哈气”的方法检测。白翡翠密度大,朝其哈一口气,立刻能在其上看到凝结的水珠,而用来冒充的白玉多半是价格低廉的玉石,水珠凝结并不明显。不过,市场造假者追求的是“超值暴利”,目前极少用白玉冒充白翡翠,收藏者不必过分紧张。(王 发)     
关键字 
第11版:科教/设备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