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玉雕艺术创作
—— 访台湾珠宝设计师许连芳
第16版:设计  加入时间:2007-8-13 14:00:46  □ 本报记者 赵林娜
  “玉石本身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它更适合雕刻传统题材。这样才能把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表现得更加完美。”在不久前举行的北京国际珠宝展上,台湾设计师许连芳谈起珠宝首饰的发展趋势时说。她认为,珠宝饰品发展到现代呈现出一个多元化的局面,但是单凭现代元素无法深刻诠释玉石文化的内涵,只有挖掘古朴的中国传统文化,珠宝首饰才能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许连芳从事设计已有20多年,对珠宝饰品的发展趋势有独到的见解。她认为,珠宝饰品和其他事物发展一样有一个循环的过程,但不是重复原来的设计,而是对传统元素的重新认识和发掘。台湾的珠宝首饰界针对饰品的发展曾举行过一个专题研讨会,讨论首饰的发展趋势。大家一致认为玉石文化与中国图腾相得益彰,它更适合做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换句话说,只有汇同玉文化才能把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底蕴表现出来。多年来,台湾珠宝饰品,尤其是女性饰品,以轻巧和灵动为特点,而现今,台湾饰品由此也从轻灵走向了传统和夸张。她说,在今后几年里,内地也会逐渐接受这种设计风格。
  在这次展会上,许连芳自己佩戴的一个六七寸长的蟠龙吊坠,盘踞在胸前,吸引不少参观者的眼光。她说:“中国图腾很多,蕴含着丰富深厚的传统文化;作为中国人,我认为应该把它表现出来让后代子孙了解、继承这些文化。所以我的东西以中国图腾为主要创作元素。这种作品在台湾很受欢迎。”
  艺术创作避免雷同,重复,这是台湾饰品设计师的共识。记者在许连芳的展位前看到,她的每件作品都有突出的主题、都是独一无二的,且各有特色。谈到这些作品,她说,作品要表达一个完整的内容,首先考虑到主附件在作品中的位置。她指着一件首饰细细的讲解道:譬如这件“节节高升”,看到主件竹节,你能明白这是节节高升的意思,此外我设计的项链中也有这个意思,链上的每个节都有一颗珠子,表达着的也是这个节节高升的主题。整个链子的附件是为主件服务的,帮助主件突出主题。即使附件的珠子掉了也不影响主体的表达。但是如果主附件不分,像一些“四季发财”饰品的设计,脖子周围是四朵花代表四季,如果掉了一朵,就没办法再找到一个可以替补的了,因为这些料都是独一无二的。如果掉了一朵,作品整体意义就失去了,也就失去了它的存在价值。这就是主附件不明显造成的。当然,欣赏这些作品的人要了解中国文化,不然,就没办法理解这些东西表达的意义。
      中国玉雕界有不少设计师都有这样的感悟:“每个作品的创作都来自灵感和材料的积累。在创作中,每个设计师都没办法去解释他们的设计理念,他们觉得一些灵感是不期而遇的。”许老师也这么认为。她说:“我没办法去解释我的设计理念,拿到一块石头之后,我需要看它适合创作什么,甚至我会在吃饭和去卫生间的时间都会在琢磨,有时一件石头需放几年,百思不得其解时,忽然哪一天灵感闪现,才动手去创作,有时雕刻中又有新的想法就会增加或更改内容。譬如这块“龙”挂件,当时没办法确定其主题,有一天想起这料不适合做一个中国的‘寿’字吗?雕刻中又觉得字雕刻的再好灵气也显不足,我就想到了‘龙’。我是很喜欢龙的,中国人对龙都有特殊的情感,它适合在中间雕一个龙,这样又很像古代官员身上的官服后的图案,龙遮盖了‘寿’主体,龙的周边只留下‘寿’字的枝杈,这件主体就这么创作出来了。可是这件作品出来后,没有合适的同样色彩的珠子穿链,做好之后就放那,等了10多年我才积攒到这些颜色搭配的珠子,配成了这件完整的作品。”
  传统题材是许连芳作品表现的内容,在她的展柜里最多最抢眼的是用翡翠雕刻的龙凤图形的镯子、项链、还有些大大小小的龙凤戒指,夸张的造型让人觉得饰物雍容华贵。她的作品在整个展馆中,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每件东西都是心血和智慧的结晶,都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许老师对她的每件作品都爱不释手。
关键字 
第16版:设计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