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千年历史国家级文物在苏州重组展出
1米2高的“舍利塔”镶上了4万多颗珍珠
宝石专栏  加入时间:2013-6-17 16:28:27  宝玉石周刊
      本报讯 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国宝级文物真珠舍利宝幢,于近日在苏州博物馆重新组装展出,笔者有幸看到了它的内部构造及精湛工艺。据了解,作为苏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是宝物发现至今第一次近距离地呈现给大家观赏组装过程。
      笔者看到,工作人员打开7只樟木盒子,里面便是1978年在苏州城盘门瑞光塔里发现的国宝级文物——北宋遗物“真珠舍利宝幢”原件。经过专家一个多小时的组装,完成了高1.226米高的主体结构。专家向现场观众介绍宝幢的历史,解析宝幢的精妙构造。据该馆开放部副主任陆军介绍,这个国宝级文物珍品放在7个盒子里,平时深藏地下库房,像今天这样现场组建“真珠舍利宝幢”还是第一次。
      笔者观察到,精美绝伦的真珠舍利宝幢主体部分由楠木制成,分为弥座、幢殿、刹三部分。宝幢上的每个细部被分解成独立的构件,上层的底部有突出的榫柱,下层的构件有相配的榫洞。将上层构件的榫柱插入下层构件的榫洞,一层层堆叠,最终便形成1.2米高的舍利宝幢,在宝幢上镶上了金、银、水晶、玛瑙、琥珀、珍珠、檀香木等。仅用于装饰的珍珠就有4万多颗,且大小相等。
      据专家介绍,在制作手法上,运用了金银丝编制、金银皮雕刻、玉石雕刻、檀香木雕等多种特种工艺,展示了多个独立的局部构件的轻巧结合与精美程度。这件国宝真珠舍利宝幢不仅是研究佛教史的实物依据,也是研究佛教工艺史、美学史的“无价之宝”。
(夏德时)    
关键字 
宝石专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