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玫瑰与大地的旷世奇恋——菱锰矿
 
宝石专栏  加入时间:2014-6-3 17:18:09  □王思佳

    “甜蜜之家”产出的世界最大的菱锰矿单晶体:阿尔玛之王(Alma  King),长达16.5cm

      ”甜蜜之家“产出的玫瑰粉红色的菱锰矿与针状水晶晶簇共生

      在不久前刚结束的中国长沙第二届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上,众多矿物晶体的齐亮相,演绎了一场神奇大自然“亿万年的故事”,吸引着人们眼球。来自美国的“甜蜜之家”携众多菱锰矿晶体亮相,让中国的矿物爱好者及收藏家们得以近距离地观赏到这些举世无双的菱锰矿晶体。
      菱锰矿,又名红纹石,英文名称为 Rhodochrosite,来源于希腊语 Rhodokhros,意思是“玫瑰色的”。如玫瑰般粉红的颜色赋予菱锰矿异乎寻常的魅力。
      菱锰矿是一种碳酸盐矿物,主要化学成分为碳酸锰,常常含有Fe、Ca、Zn、Mg等杂质元素。颜色常呈粉红色,通常在粉红底色上有白色、灰色、褐色或黄色条带,透明晶体可呈深红色,玻璃光泽至亚玻璃光泽,透明至半透明。其摩氏硬度较低,为3-5。菱锰矿属三方晶系,晶体呈菱面体状,并有三组菱面体完全解理。菱锰矿的菱面体单晶并不常见,其多以集合体产出,集合体常呈块状、鲕状、肾状、土状等。
      在世界范围内,只有为数不多的国家产出菱锰矿,包括美国、秘鲁、阿根廷、罗马尼亚、日本、南非和中国。其中,美国“甜蜜之家”矿山产出的的菱锰矿被公认为最优质的。“甜蜜之家”菱锰矿通常呈生动的玫瑰红色或樱桃红色,颜色饱满、浓郁,菱面体晶形大且完整,多与水晶等其它矿物共生,十分耀眼。
      “甜蜜之家”矿坐落于美国科罗拉多州阿尔玛市附近,1873年,这里因为发现了银矿而被建立,从19世纪70年代到上世纪60年代,这里每年只有不多的银矿产出。在矿山开采银矿期间,这里意外发现了一种美丽的脉石矿物,即菱锰矿,这里也随即成为了备受世界各地收藏家关注和崇敬的矿区。
      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掀起了一阵矿物标本的收藏热潮。来自美国丹佛的一个商人由此想到了“甜蜜之家”矿。于是他投入巨资,将“甜蜜之家”矿租赁下来,作为专业的标本矿山开采。
      “甜蜜之家”从1989年开始采矿,“甜蜜之家”的矿工们历经多年艰辛,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在1992年8月21日,世界上最著名的菱锰矿之一“阿尔玛之王(Alma King)”在“甜蜜之家”被发现,随即震惊了世界。“阿尔玛之王”长达16.5cm,宽约14cm,颜色为浓郁的深玫瑰红色,菱面体晶形完好,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菱锰矿单晶,被公认为举世无双的菱锰矿极品。如今,这颗著名的菱锰矿陈列在丹佛自然科学博物馆,每年都有世界各地的游客特意前来一睹她的芳容。
      从开矿以来,“甜蜜之家”的所有者一直都在研究科学开采菱锰矿的高端技术。在矿物展现给世人之前,所有的矿物标本都会被矿工们封装,送至公司进行清理、修复,以研究出的先进手段,在不改变其自然形态的条件下,把矿物晶体最美丽的一面呈现出来。
      “甜蜜之家”矿区一共发现有53种已知矿产,但只有菱锰矿品质最优,蜚声世界,一直以来都是世界各国收藏家及博物馆争相追逐的对象。不幸的是,因矿源逐渐枯竭,“甜蜜之家”矿已于2004年宣布永久关闭。

关键字 
宝石专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