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打响“世界水晶之都”的“金字”招牌
 
产业基地  加入时间:2013-9-23 15:20:12  □ 刘书兰

       地处黄海之滨,亚欧桥畔的东海县,是闻名中外的“中国水晶之都”。据了解,该地拥有石英储量约3亿吨,水晶储量30万吨,存储量占全国70%以上,含硅量高达99.99%,储量和质量均居全国之首。现陈列于中国地质博物馆重达4.35吨的“水晶大王”即出自东海。
       如今,世界上只要有水晶开采的地方,就有东海人踏迹的脚步。据统计,该县已有20多万人的“淘晶”队伍, 6000人的海外采购大军长年奔波在马达加斯加、巴西、巴基斯坦、越南、南非、赞比亚、俄罗斯等国家的水晶产地,陆续建设了水晶礼品城、珠宝城、水晶汇等4个水晶专业交易市场,并在“水晶第一村”的曲阳乡建立了水晶文化一条街。如今,东海水晶形成了水晶珍藏品、水晶工艺品、水晶时尚品三类拳头产品,产品已由单一的项链、眼镜发展到水晶首饰、水晶法器、水晶奇石、水晶雕刻品、水晶观赏石等几十个大类、上万个品种,水晶及硅资源加工的大小企业达到3000家,形成年产2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企业型生产规模,全县水晶产业年交易额达百亿元。水晶制品在欧美、日本、韩国、东南亚及中国港、澳、台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成为国内最大的水晶专业市场和世界水晶的重要集散地。
       为了使水晶产业链条紧密相连,该县去年又投资6亿元,建成一个集聚水晶加工、设计、创意人才与企业,提升水晶加工规模、档次和品位的全国首家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已与香港利成珠宝首饰公司、香港艺诚宝石有限公司等30多家水晶宝石加工企业签约,至善坊、石来运好、福建艺雕、江苏省水晶文化研究会、东海水晶产业发展研究院以及东海水晶杂志社等一批知名水晶宝玉石企业和文化传媒机构相继进驻,张玉成、吴建敏等一批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陆续建立工作室。先后获批江苏省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连云港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水晶文化的不断升温,奠定了东海成为“文化晶都”的地位,从中国(世界)首枚“东海水晶”邮票全国首创发行、中国第一本水晶专业杂志《东海水晶》试刊发行,到电视剧《水晶缘》和《水晶之恋》、《福如东海》等文艺作品的广为传播,从央视的《水晶传奇》到今年《央视寻宝——走进东海》,不断凝炼和打造东海水晶独具的文化个性、文化品位和文化内涵,进而带动水晶精品研究、珍品拍卖、水晶文化研讨等相关文化产业发展。
       为了让水晶的光芒照射世界,敢于追逐梦想的东海人,今年又投入50亿元,在县城西双湖北侧启动新建设一座占地452亩、全国最大水晶交易市场,并通过东海水晶博物馆、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国家珠宝玉石质量检测中心、阿里巴巴网上水晶城等平台构建,进一步做大做强水晶及延伸产业,逐步打响东海“世界水晶之都”的“金字”招牌。

关键字 
产业基地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