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打造东海水晶品牌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基地  加入时间:2013-10-14 16:37:14  宝玉石周刊

       本报讯 刘书兰 张开虎 魏爱华报道: 9月的东海,处处洋溢了欢歌笑语;金秋的东海,与你共享水晶的传奇。9月28日,随着国内规模最大、等级最高、唯一以水晶为主题的中国水晶博物馆正式开馆,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和江苏东海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也随即开幕,百万东海人民再次迎来了两年一届的水晶节盛会。
       东海县地处黄海之滨、亚欧桥畔,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1500平方公里面积的地域储有丰富的水晶和石英,石英储量约3亿吨,水晶储量约30万吨,存储量占全国70%以上,硅含量高达99.99%,储量和质量均居全国之首,是闻名中外的“中国水晶之都”。
       据介绍,自1991年以来,东海县已成功举办了11届水晶节, 为展示水晶文化经久不衰的巨大魅力,今年再次举办了第十二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本届水晶节以“水晶之都·福如东海”为主题,以打造水晶品牌,提升产业档次,扩大东海名气,助推招商引资。
       记者了解到,整个节庆分为“宣传推介”、“文化活动”、“经贸交流”三大板块。“宣传推介”板块组织全国主流媒体东海行大型新闻采访、邀请《人民日报》等国内有影响力的新闻媒体开展“水晶之都 福如东海”主题宣传季等系列活动;“文化活动”板块举办水晶节开幕式暨中国水晶博物馆开馆仪式、江苏省第六届 “晶城杯”水晶工艺品大奖赛暨第四届“东海之子”新人新作大赛评选及作品展、连云港消费者喜爱的“十大水晶品牌”评选、东海水晶参选“江苏符号”全球征集、中国水晶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水晶节文艺演出、温泉旅游文化等系列活动;“经贸交流”板块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巴西联邦共和国古维卢市建立友好交流城市签约仪式、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来东海就水晶产业发展进行交流、东海投融资环境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2013中国(东海)硅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水晶文化高峰论坛、江苏省创业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园揭牌仪式、东海水晶宝石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江苏珠穆朗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奠基、中国水晶雕刻艺术之乡评审、千名客商看东海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地展示东海、推介东海。
       据悉,以“水晶”为代名词的东海硅资源,已成为今日东海发展特色资源经济的“王牌”与骄傲。该县成功举办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天然水晶工艺品“百花奖”评选活动,先后建设国家水晶珠宝检测中心、国家硅材料深加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半导体(硅材料)产业集聚标准化示范区。“东海水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东海水晶城被命名为“中国水晶工艺礼品城”,入选中国最具品牌价值商品市场50强,“大姐吴兆娥”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0万人次以上,有20多万人的“淘晶”队伍,水晶及硅资源加工的大小企业达到3000家,形成年产2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企业型生产规模,全县水晶产业年交易额达百亿元。6000人的海外采购大军长年奔波在马达加斯加、巴西、南非、赞比亚等国家的水晶产地,进行团体性“淘晶”,构成了东海与国际携手的“世界水晶经济圈”。
       为了使水晶产业链条紧密相连,东海县先后建起了国内唯一以水晶为主题、涵盖水晶形成展示、水晶文化发展、水晶藏品展陈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功能博物馆——中国水晶博物馆;建成了全国首家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成立了全国首家以研究水晶文化为主题的非盈利社会组织——江苏省水晶文化研究会;出版发行了全国唯一的水晶专业杂志《东海水晶》;启动建设了占地面积452亩的全国最大水晶交易市场——中国水晶城;拥有太平洋、晶海洋、中材高新、沃鑫、福东、康达等硅工业规模企业500多家,让东海跃居“世界东方的石英中心”和“中国高新材料硅产业基地”。东海也借助大自然的精妙杰作,实现了以“水晶为媒介,让世界了解东海;以水晶为桥梁,让东海走向世界”的蝶变。
       采访中,记者得知,在水晶产业的带动下,东海县年均新增城镇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以上,近年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保持14%左右,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180.83亿元。

关键字 
产业基地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