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中巴珠宝业未来合作前景广阔
 
环球采风  加入时间:2012-11-19 14:58:22  宝玉石周刊

▲ 一名巴基斯坦妇女从博览会巨幅广告旁走过

      本报讯 (记者 刘书兰) 为期4天的第七届巴基斯坦博览会(Expo Pakistan)日前在卡拉奇落幕。来自70多个国家的多名买家和进口商参加了博览会,寻求同巴基斯坦商家的贸易机会。面对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以及欧债危机的加剧,各国参展商同时寄厚望于亚洲市场,期待在本次展会有所斩获。
      巴基斯坦商务部长法希姆为博览会开幕并致辞。法希姆称,本次博览会将通过营销增值产品,帮助巴基斯坦增加出口。巴基斯坦贸易发展署(TDAP)首席执行官塔希尔介绍,巴本土有300多家公司参展,涵盖纺织品、手工艺品、珠宝首饰、建筑产品及农产品等多种商品。预计本次展会巴基斯坦参展公司可获得超过10亿美元的出口订单。
      “我有信心使前来参加博览会的朋友和嘉宾,将会十分享受本届展会并有惊喜发现——巴基斯坦是非常好的生意伙伴。”巴基斯坦信德省省长伊巴德在开幕式致辞中说。
      众多巴基斯坦珠宝商参加了本届博览会。宝石原料供货商Trade Line 有限公司展出了各类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托帕石、翡翠等成品和原料;成立于1940年的House of n. m .chhotani 公司旗下有众多品牌,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及伊斯坦布尔均有分公司,其业务已延伸到中东迪拜和欧洲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这次他们携具有浓郁巴基斯坦风情的各类21K—22K黄金镶嵌大颗粒红宝石、祖母绿首饰参展, 精美绝伦,引人眼球。

▲ TDAP首席执行官塔希尔(中)会见中国香港珠宝界代表团


      据巴基斯坦商务部贸易发展官员阿里华介绍,巴基斯坦矿产资源丰富,有众多宝石产出:祖母绿、红宝石、海蓝宝石、电气石、水晶、橄榄石、托帕石、尖晶石、石榴石、青金石、蛇纹石、沙弗来石和软玉等。
     记者在博览会现场虽然没有见到中国珠宝参展商,但却不时频频遇到内地和香港的珠宝界同仁前来参观采购。展会期间,TDAP首席执行官塔希尔会见了中国香港珠宝界代表团,卡拉奇工商业联合会与中国香港代表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来自大陆和香港的珠宝公司与巴基斯坦国有珠宝公司Pakistan Gems & Jewellery Development Company进行了合作洽谈。
      青海省西宁宝玉陈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九谕一行也前来考察巴基斯坦珠宝业并称“此行收获颇丰”。“巴基斯坦宝石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还相对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珠宝加工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如能很好地利用其资源和劳动力成本的价格洼地以及中国巨大的珠宝消费市场,双方会有很好的合作前景及经济效益。”陈九谕感慨地告诉记者。一些前来参观博览会的国内珠宝界同行也表达了上述观点。香港宝石厂商会副会长刘月容博士、香港宝石学院院长欧阳秋眉教授认为,中巴双方珠宝界未来可在珠宝加工、珠宝教育、珠宝鉴定、珠宝设计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巴基斯坦与印度有相似的国情,但近年来,印度的钻石加工产业异军突起,既解决了就业、增加了税收又稳定了社会。巴基斯坦珠宝行业应另辟蹊径 ,依托宝石资源和人力资源优势,在彩色宝石加工方面寻求突破,使之与印度形成差异化经营,打造和培育世界彩色宝石加工中心。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由重庆经贸委组团参展农机板块的中国参展商,他们的参展产品有农业机械,太阳能电动车等。重庆奇骏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万荣告诉记者,巴基斯坦有一亿多人口,是一个农业国,目前以小块农业经营居多,其农业机械化水平与我国20~30年前差不多。因此在农业板块空白大、商机多。“近年来,我们的农机产品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性价比高,竞争力强。在服务上,我们不仅仅是卖产品,而且给客户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目前,我们的产品由巴基斯坦AGRICO公司经销,并拟在巴基斯坦建组装厂。”
      云南省昆交会也前来博览会参展。昆交会办公室工作人员陈孟雷向记者介绍,由云南省商务厅主办的昆交会,每届也有巴基斯坦展商,展出其工艺品和纺织品。他希望借此机会能吸引到更多、多元化商品的巴基斯坦展商参会。
      在众多中国厂商拓展巴基斯坦市场时,巴基斯坦也把商业触角向亚洲和中国市场延伸。巴基斯坦工商业联合会主席谢拉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欧美是我们的主要市场,目前,全球经济状况不佳,欧债危机加剧,因此,巴基斯坦要寻求新的市场,包括俄罗斯尤其是亚洲以及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
      据巴基斯坦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9月巴基斯坦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降至8.79%,较8月的9.05%进一步下降,达到3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2012—2013财年前3个月(2012年7—9月)巴基斯坦CPI均低于10%,平均值仅为9.1%。分析指出,巴基斯坦近期通货膨胀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趋势得到抑制。巴基斯坦通货膨胀率下降或使巴基斯坦央行下调基准利率。这将减轻巴基斯坦企业的贷款资金压力,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同时,也有利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外资企业控制成本,增加盈利。
      “中巴双方都努力使两国贸易更加顺畅, 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巴完成自贸区第二轮谈判后,情况会变得更好。”塔希尔表示。

▲用彩色宝石打造的装饰挂件吸引了买家

▲ 工匠现场演示巴基斯坦民族特色工艺技艺

关键字 
环球采风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