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巅峰珠宝人才对决,2018珠宝“番禺工匠”诞生
 
行业资讯  加入时间:2018-11-3 17:00:52  byszk

    10月27-28日,广州市番禺区第十届职业技能大赛《番禺工匠》2018首饰手工起版(银版)大赛决赛,在广州市番禺区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举行,27名初赛胜出选手角逐“番禺工匠”称号。经过两天紧张的比拼,评委们严谨的评定,梁国武、刘先灵、黄秋勇荣获“番禺工匠”称号。据悉,获此称号者将进入番禺珠宝人才库,作为番禺的高技能人才储备。

“大国工匠”孟剑锋赛前为选手鼓劲加油

    本次大赛决赛邀请到“大国工匠”孟剑锋担任评委。孟剑锋是2015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大国工匠”,也是工艺美术界唯一被评为“大国工匠”的高级工艺美术师。

决赛命题

    据了解,评委们普遍反映,本次参赛选手是番禺历届举办同类型比赛技术水平、制作工艺最高的一次。选手们能较好地理解命题,控制工序进度,大部分作品整体造型结构合理,焊接顺滑,镂空精细,外型协调、美观。钳、锯、锉、焊等均呈现了选手们精湛深厚的基本工。本次决赛题目为“古镇印记”,以番禺古镇古建筑“镬耳”屋顶为灵感,汲取古镇建筑中最有特色的结构特点作为整体作品基调,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按命题和图样完成手工起版的实物制作。
    经过2天的比拼,评委会严谨公正的评判,最终番禺百银居首饰厂梁国武以92分的成绩名列第一,谢瑞麟(广州)珠宝有限公司刘先灵90分名列亚军,广州迪迈智创科技有限公司黄秋勇以89分的成绩获得季军,同时这三位选手荣获“番禺工匠”称号。

孟剑锋与裁判组梁大钊、宁水清、王志荣交流

    据介绍,本次大赛胜出的选手,政府将给予一些物资上和精神上的激励。“番禺工匠”的荣誉称号是对获奖选手高超技艺的肯定和社会认同,鼓励促进更多年轻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弘扬工匠精神。

赛前合影

    28号上午,番禺区副区长麦洁萍、谭斌,区人社局和区总工会负责人,大国工匠孟剑锋,珠宝商会代表,非常关心“番禺工匠”选拔,亲临现场为选手加油鼓劲,并出席了当天上午举行的珠宝行业产教研融合交流研讨会。

出席研讨会嘉宾合影    右六:麦洁萍    右五:谭斌      左六:孟剑锋

    研讨会由番禺区就业训练中心主任陈曙昊主持。孟剑锋首先谈了他对番禺珠宝的认识,他非常肯定和赞赏番禺珠宝的工艺制作和利用先进设备将珠宝制作流程简化和精细化,提高了生产效率。他认为,“南北方珠宝制作工艺有很大差异,番禺珠宝缺乏中国文化内涵和传统手工技艺传承,北方珠宝缺少先进科技手段和垂直分工,产能低,一些设计精细的部位手工制作完成不了。”他期望以后南北珠宝技师能经常交流合作,优势互补。番禺区珠宝厂商会会长吴威针对珠宝企业的需求和对技术人才的渴求和培养,代表行业向相关部门提出了建议。

中间:谭斌  右二:孟剑锋  右一:吴威  左一:陈曙昊  左二:苏琮洋

    谭斌介绍了番禺珠宝产业发展的现况,目前番禺珠宝加工以小微企业居多,当下劳动力资源紧缺,用工成本上升,产业有转移外迁的倾向。另外,周边城市珠宝产业竞争者众多,如深圳水贝,广州南沙,佛山南海,顺德,广西梧州等地的珠宝产业崛起,对本地珠宝产业造成压力。目前以珠宝工艺师梁大钊等这些本土成长起来的工艺师、设计师在番禺开公司创业,正处在发展阶段,这对带动本土珠宝从业人员自主创业,扎根番禺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谭斌表示,“番禺的优势在于专业人才,在番禺珠宝行业30多年发展沉淀中积累了一批珠宝加工制作人才,我们要好好利用这些人才,留住了人,才能留住产业。番禺区将出台扶持珠宝产业发展的政策,提供综合配套服务,为提升番禺珠宝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助力”。

研讨会

    麦洁萍在发言中提到,“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是我国一以贯之的质量发展理念,番禺区作为全省第一个申请创建全国质量强区的先锋,重整番禺区的质量体系,用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引领产业发展。把番禺区相关部门联合在质量强区的体系里,把番禺技能大赛组委会规格提高,制定番禺区自有的人才标准和职业技能证书,不断完善1+4人才政策,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未来将对珠宝等特色产业给与创业、就业扶持,提供平台,让每颗“星星”都成为“太阳”,把“番禺工匠”的招牌擦亮,提高含金量。

    广州南华工贸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吴华洲在研讨会提出以竞赛促进技能培训的建议,“目前人社部门取消了很多职业资格证书,对技术人才的考核和评定没有了统一标准。希望番禺能组织一些高水平的技能大赛,让更多企业和从业人员参与进来,带动行业的技能提升,区就业训练中心可根据行业急需人才,针对性进行高技能人员培训,为行业做好人才储备,为企业解决因人才缺失所产生的危机。”

    本次大赛由番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番禺区总工会主办,番禺区就业训练中心承办,番禺区珠宝厂商会、番禺大罗塘珠宝首饰商会、广州南华工贸高级技工学校、番禺区各镇(街)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协办。大赛得到番禺沙湾珠宝产业园、广州金瑞宝珠宝公司、广州迪迈智创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钜元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番禺勤艺银泰城、江苏托特斯科技有限公司、誉宝首饰器材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鼎力支持,共同为珠宝产业的发展培育和选拔优秀的新时代工匠发力。(叶子)

关键字 
行业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