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翡翠:鉴赏、投资与收藏翡翠(一)
拍卖收藏·宝玉石周刊
拍卖收藏  加入时间:2007-7-19 11:22:38  宝玉石周刊

宝玉石周刊 □ 赵瑞华

翡翠有真假吗?

  (3)B+C翡翠或C货翡翠。为了使优化处理后的翡翠仍然坚硬致密和便于加工,人们便将这种处理后的翡翠注胶充填。这样,加工出来的翡翠成品又几乎回复了原貌,在视觉和声音诸方面几乎和天然翡翠区别不大。但翡翠在处理过程中,在洗掉玉石内部的脏(杂色)、“棉”过程中,也同时会去掉人们所喜爱追求的绿色,为达到更好效果,人们在对B货翡翠注胶充填前,也同时进行增色处理(Cr铬色素)。这样的翡翠看起来十分美丽、漂亮,这就是B+C翡翠或叫C货翡翠。
      B货翡翠、B+C翡翠、C货翡翠三种玉石其本质都是天然翡翠,人们从追求美的角度将其加工、优化。用比较通俗的例子讲述:例如:天然白色棉纱汗衫织成后不很白,纱线总有泛黄的感觉。用漂白剂漂白后的纱线白且漂亮,织成的汗衫很白,很漂亮,但不耐穿。这就是“B货”。如果将漂白后的纱线上浆,加色,织成的汗衫会更漂亮,但终究不是纯天然的棉织品。这个例子不很恰当,但从一个侧面可以说明“B货翡翠”、“B+C翡翠”和“C货翡翠”的制造过程。因为翡翠玉饰是宝物,是不可再生的,而棉衫是可再生、再造的工业品,天然的宝玉石饰品经过人为加工优化,失去了天然的属性和保值增值功能。只能是一般工艺装饰品。同时也失去了收藏的意义。
  (4)D货翡翠。D货翡翠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玉石类,另一类是非天然玉石类。说白了即其本身就不是翡翠。与上述三种翡翠有本质上的区别。目前市场上能够冒充翡翠的相似或近似玉器主要有以下六种。
     一是南阳独山玉。南阳独山玉中的天蓝色较好的品种比较通透亮丽,优质天蓝的透水南阳独山玉号称“中国翡翠”。因为翡翠中的绿是铬(Cr)致色,相似或相近的品种很难区分。但南阳独山玉的硬度低6—6.5,比重小(轻)2.9g/mm3。其主要矿物成分为斜长石,(钙长石)黝罕石等集合体。与翡翠(主要成份为硬玉)有根本区别。所以仔细辩认,也是很容易分别的。
  二是马来玉,实际是一种白色石英岩,经染成绿色后冒充翡翠。俗称“马来玉”,还有叫“马来西亚玉”者,则更为可笑。
  三是“韩国翠”。是一种米棱石英脉岩染色后冒充翡翠,情况同上。
  四是贵翠,东陵石、密玉、广绿玉,这四种绿色玉石皆是天然的绿色,主要成份是石英岩。
  五是不倒翁和水沫子。这两种玉石均产自缅甸,也是石英岩,天然绿色,蒙骗过不少玉石商人。
  六是非玉石类饰品。即染色玻璃、树脂及塑料等。(待续)     

关键字 
拍卖收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