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翡翠制品的鉴定常识
 
珠宝鉴定  加入时间:2008-10-13 10:24:46  宝玉石周刊《玉城四会》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购买翡翠制品的人越来越多。由于翡翠制品价格昂贵,加之市场出现大量翡翠展品,缺乏鉴定常识极易上当。这里将鉴定要领简介如下:
      (一)掂试重量。翡翠比重在3.3~3.36之间,展品除美国加利福尼亚产的加州玉、南非特兰斯瓦尔玉比重在3.25~3.48,与翡翠玉相似外,其他比重都较轻。特别是烧料翠玉、胶玉、粉石、绿翠石、信宜石掂于手中,不像翡翠玉有沉重之感。
      (二)辨别色泽。翡翠有不透明、半透明和近乎透明等,颜色有翠绿、苹果绿到白、红、蓝等都有,颜色艳美,光泽喜人,不易变色。且浓淡均匀清澈,天然而成,晶莹凝重。料翠是一片过;胶玉颜色不鲜艳,一片过;粉石的颜色浮而不鲜;南非玉是浑浊带黄,在黑暗处用灯光一照,绿色不见变成黄色。电色玉的色泽是绿带浮蓝,色中有蓝点或蓝丝,且有些黄气,颜色远不如真翠玉的翠绿;在电色玉里如有裂纹的地方,其蓝丝更为显现,而真玉的颜色裂纹内外均相同;电色玉放置日久,其颜色会褪掉,渐渐专为黄色、蓝色、白色,如用沸油煎之,绿色全部褪尽,而真玉其色是永远不变的。染色翡翠,用棉花棒沾上涂改液一擦,马上就会变成蔚蓝色。美国马莎秋赛茨公司,可用放射性辐射处理方法,把玉石颜色变为人们所喜爱的颜色,还可用激光给玉石上色,这种赝品除用特制的光学仪器鉴定外,一般难以识别。
      (三)察看包裹体。料翠内多有气相包裹体,人造玻璃的包裹体为圆形、菱形。真的翠玉没有气泡。
      (四)检查硬度。翡翠硬度6~7,晶体结构紧密,质地坚硬,破口处不平滑,参差不齐,呈晶粒状,敲击声音低而坚。烧料翠玉质松,硬度4至5级,破口处平滑发亮,同玻璃一样,用真玉的尖处轻轻地一划就能把料翠划出一条痕迹,真玉本身是画不出的,料翠敲击声清而脆,像敲玻璃杯一样。胶玉用小刀轻划之,便见痕迹。
      (五)评价标准。评价玉,主要看色彩及“水”。色素的浓淡、透明程度、色泽的均匀及“瑕疵”等方面。以犹如冬青树叶经雨后受阳光映照所发的深绿为最好,色泽越淡越差,并且浓淡要均匀,任何杂色斑及痕迹裂隙均为瑕疵。透明度越高越好,以浓绿而清澈,晶莹凝重者为最佳。优质翡翠是玉中珍品,一百两黄金买不到一两绿色翡翠,被称为玉中之王;劣质的杂色玉价值很低,甚至不值一文。(张竹邦)
关键字 
珠宝鉴定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