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从广州琥珀市场 看行业发展商机
 
人才市场  加入时间:2016-6-7 10:10:30  byszk

      目前国内珠宝市场是风水轮流转,你方唱罢我登场。在经历了翡翠、碧玺等彩色宝石大热之后,沉寂了十几年的琥珀,从2013年左右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并吸引了一些做翡翠等其他行业的人转行做琥珀蜜蜡。此后琥珀行情一路看涨,在全国各地的珠宝展上,你只要看哪个展位人多,不用问,肯定是琥珀展位。 
      但从去年年底开始,业内很多人都感觉到琥珀市场没有原来好做了。最近广州市场不少商户反映,最近做琥珀商铺换手率比较高,同一个铺位,前几天看到的还是一个帅哥,今天就换成了靓姐,而且铺位名称也随之更换。还有些是在琥珀价格高峰期进入市场做琥珀的,感觉目前生意不好做了,则开始清货,准备退场。
      那么,现在琥珀市场到底是一种什么情况呢?广州琥珀市场在全国来说,是举足轻重的,广州琥珀市场就是全国琥珀市场的一个缩影。我在广州市场做了20年,现我把在广州市场了解到的的一些状况,与大家做个分享。

      琥珀市场现状:低档琥珀下跌25%左右,精品琥珀价格增长 ;
      目前广州琥珀市场确实不如去年同期市场好,低档琥珀价格下跌比较多,大概在25%左右。假琥珀价格跌的更多,但高档琥珀价格依然高高在上,精品琥珀不但没有跌,价格反而逆势增长。有一些商家为了加快资金周转,把低档琥珀即使不赚钱也批发出去,依靠高档琥珀赚取一些利润;同时也有一些商户囤积了一些琥珀原料,这些都在一定程度加剧了低档琥珀市场的下跌。
      另外,电子商务的兴起,使得电商与实体店商家之间出现经营成本的差异,因此不少实体店开始涉及电商或微商队伍,但具体收效则差别较大;目前微商也开始成为一些加工作坊对外销售的渠道,再加上监管力度薄弱,大量仿制品凭借互联网快速传播,对市场造成了很大负面影响,很多消费者以假货的价格来跟你的正品砍价,并影响到消费者对琥珀的美誉度与期望值。
     而且现在从业者的专业水平也参差不齐,部分经销者对琥珀及行业认识不足,导致市场很多概念都很模糊,甚至错误引导消费者,造成市场对琥珀产品的认识出现偏差。比如,波罗的海琥珀中蜜满不透的俗称蜜蜡,半透或者透明的称为金绞蜜或者金珀。由于一些经销商的错误引导或者炒作,使得蜜蜡的价格比金珀高出许多,金珀制品被贱卖。但在欧洲从来没有用颜色和所谓的蜜来作为衡量琥珀好坏的标准,波罗的海金珀饰品的售价在国外并不比蜜蜡便宜,因为在欧洲人眼中,透明的琥珀更值得珍藏。
      我个人认为,现在琥珀市场整体还是可以的,只是由于在琥珀行情好时,有不少外行人也进来做琥珀生意,就像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荔湾广场就是我们福彬和两家台湾企业做琥珀,而现在整个荔湾广场包括华林国际,估计要有500多家做琥珀的企业和个人;做琥珀市场短时间增加了很多企业,但是消费市场发展却没有那么快,在消费市场蛋糕还没有做大的情况下,感觉市场不好也是正常的。
      另外,在市场好的时候,有的从业者萝卜快了不洗泥,不注重琥珀产品的品质和质量,以次充好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是从业者不爱惜琥珀资源,粗制滥造。我就看到过一块很不错的琥珀原料,但很可惜雕工很差,毁了一块琥珀原料,当时看了很心疼。以上这些都会影响琥珀市场的健康。   

      行业应对策略:做好琥珀深加工是出路,琥珀也要成为时尚首饰;
      众所周知,琥珀并非人们生活必需品,加之目前国内很多消费者对琥珀的认知程度并不高,他们中很多人不知道琥珀的佩戴、收藏、价值等知识。
      其实,天然琥珀蜜蜡是松脂经上亿年形成的矿物质化石,琥珀蜜蜡是一种流行很广,价值很高的有机宝石,英文名称Amber。在欧洲被用来装点皇室和议院,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上世纪80年代后期,在中国台湾和香港以及新加坡、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开始流行,收藏者日益增多,价格也因此一路上涨。
      近几年国内琥珀市场才开始火起来,天然琥珀蜜蜡也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今后,我们要积极向从业者和消费者普及琥珀知识,以促进琥珀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我们要时刻记住,琥珀是宝贵的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我们更应该珍惜利用好每一块琥珀原料。在这一点我们要向翡翠加工企业学习,研究市场,注重设计,注重创新,要把琥珀深加工搞好。使琥珀不仅可以是收藏品,不仅让成熟稳重的消费者喜爱琥珀,还应该走时尚路线,设计制作出受80、90后欢迎的琥珀首饰、琥珀镶嵌首饰,因为市场是属于年轻一代的,只有抓住年轻人的消费心理,才能打开琥珀市场。包括婴幼儿市场,在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婴儿的磨牙棒很多就是琥珀做的。
      同时我们也可以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走出去,把琥珀资源国家,变成我们琥珀深加工后的消费市场。我们可以把中华文化与他们本国文化相结合,设计出受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消费者喜爱的琥珀首饰。
      最后,规范市场,制定琥珀行业标准也迫在眉睫,我们急需一个相对严谨客观的标准来约束和规范琥珀市场。只要我们每个从业者踏踏实实去做事,就可以进一步推动琥珀行业稳步发展。
      (作者为:刘常俊。中宝协琥珀分会常务副会长、福彬琥珀董事长)

关键字 
人才市场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