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并购:珠宝业的“诺亚方舟”
 
热点直击  加入时间:2015-7-27 12:15:05  □ 王成

      珠宝行业正在迎来一波实实在在的倒闭潮,而在倒闭之前每家珠宝企业都在使出浑身解数寻求自救。这种自救此时已与财富无关,更多是情感和心血,试想经营了十几年、二十年的企业,在它身上倾注了那么大的心血和精力,就相当于自己的孩子一样。这突如其来的危机就要眼睁睁的看它倒掉,无论是谁都是一件极不甘心的事。尤其是很多企业还曾经辉煌一时,也为行业做出了相当的贡献。
      企业和品牌的自救最好的方式就是被有实力的企业并购,并购的好处就是企业或品牌这个“孩子”不至于死掉,当然这个孩子可能不再属于自己的了,但只要“孩子”还能活着,对于经营者来讲这已经是比较欣慰的。所以倒闭潮一般都是拌随着并购潮,但是在企业经营极其困难的时候,谁有这个能力去扮演起并购的角色呢?现在看来主要是上市公司,为什么是上市公司呢?因为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比较好,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好是相对非上市公司融资渠道不好而言的。非上市公司尤其是民营企业一般来讲融资渠道只有两类:第一类是私人借贷,第二类是银行借贷。而大额的资金一般又都是通过第二种渠道,就是银行借贷。但是银行借贷对企业来讲有三个坏处:一是融资贵;二是融资难;三是融资短。这三个坏处对企业是招招致命,尤其是第三点融资短对企业的伤害就更大,因为银行对企业是实行每年一贷,当然正常情况企业一般都是能续贷的,但是一旦大环境有点风吹草动,或者企业经营遇到了一些问题,也许问题是暂时的,那么银行就有可能不再给企业续贷。这就会导致企业资金链断掉,银行这种行为绝对会把一个本来很优质的企业推向倒闭。这次深陷倒闭潮的就不乏就有一批这样的珠宝企业。对于银行的这个问题,尤其是其对民营企业的伤害和弊端,政府也是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因为国家经济的繁荣及解决大量的就业这些都得需要依靠民营企业。因为银行本身也是一个商业机构,所以从银行的商业运营来看,政府也不能说它有什么问题,因为银行也要保证资金的安全。既然银行不能改,可是又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这个问题,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讲:就是要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和方式。而从融资的渠道来看,融资最好的渠道就是股市,因为首先从股市上融钱相对容易,另外从股市上融钱对企业的伤害性小,它不会像银行一样会突然掐掉你的资金。我想政府这次拉高股市,放开IPO,又开通新三板,甚至是开通股权融资,其本意就在此。但即使政府打开上市的大门,可是真正能上市的企业毕竟是少数,所以仍然会有大部分不能上市的企业依然要承受银行的折磨,而此次倒闭潮就是企业自身问题的累积和银行突然断供的结果。
      倒闭潮让一些本来优秀的企业面临倒闭,也使他们不得不放下身价寻求解救,而一些上市企业有很好的融资渠道,恰恰有实力去并购这些企业。前几天,一个行业媒体的朋友打电话来问我对于珠宝行业的上市公司并购珠宝企业的事怎么看。我的观点是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件大好事。就好比圣经上描述的:人类历史上曾发过一次特别大的洪水,一个叫诺亚的人在上帝的指引下提前建造了一艘大船,当洪水来的时候诺亚一家人就可以坐在船上躲过这场洪水的灾难,但是在上船时诺亚不仅带上了自己的家人,而且还带了其他的一些活物,让这些活物也因此没有遭受洪水的灭亡,大水过后这个世界又是一片生机盎然。
      除了对企业现在的并购行为绝对的支持和赞同外,但是我也对并购的具体的方式有两点担忧:第一我们这些上市企业打造的“诺亚方舟”会把哪些企业放在自己的船上,其选择的出发点和目的是什么?第二是把这些品牌和企业放到船上后如何保证他们不会死掉,而且未来可以活的更好,以及当大水过后这些企业和品牌又该何去何从。当然作为企业都具有相当的独立行为,但是能够在此次倒闭潮到来之前成功上市,成为造船的企业当然是非常幸运的,这些企业也要拥有一份责任,对自己,对被并购的企业、品牌,以及对整个珠宝行业都大有裨益。

关键字 
热点直击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