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艺术游离于名利之外
 
热点直击  加入时间:2016-2-26 14:22:14  宝玉石周刊
      艺术是一种思想,一种境界,一种美,他是独立存在的维美形式。当艺术和名利结合在一起到时候,艺术的醇厚就会变得五味杂陈,甚至索然乏味。玉雕艺术也是如此。当玉雕艺术和金钱挂钩的时候,艺术就成了金钱的载体,甚至是金钱的附属物,这样的艺术就不是纯粹的艺术,是沾染了“铜臭气”的艺术。这样的艺术是不为人们所称道的,甚至是被人们所不齿的。
      就玉雕市场而言,近几年各种玉石雕刻大赛和玉雕大师评定活动越来越火热,你方唱罢我登场。玉雕评比活动就其本身来讲确实是好事,对于激发玉雕从业者的积极性,提升行业整体水平都起到很大作用。但是有一种现象很值得人们注意。很多玉石雕刻大赛和大师评定看似由某某正规机构主办,其实也有一些是有一定关系的公司承办,都会不同程度的收取一定费用,有的甚至是很高的费用。更有甚者,有的作品根本达不到某种奖项,有的从业者达不到某项大师荣誉,但是只要舍得花钱,最后总会如愿以偿。这样两全其美,主办方也取得了经济效益,参评者也拿到了自己想要的荣誉。殊不知,这样的评定,有失评审的公开、公平和公正,伤害了一些本应该拿到的奖项,却因为没有钱而失去了的参赛者的感情,败坏了评审活动的声誉,损毁了行业形象,这样的评审活动还是不搞为好。我们期待更多的正规的评审活动,适当收取一些活动费用是可以的,但是完全以盈利为目地的活动,还是尽量摒弃。
      尽管很多活动都收费,为何参赛者还趋之若鹜呢?这与当下的玉雕市场环境有关。有了这些奖项和名头,以后的玉雕作品的价值就会大幅提升。比如说,某某玉雕从业者在没有获得某种奖项之前,他仅仅是一个一般的玉雕师傅,尽管雕工不错,作品也很难卖出好价钱,而一旦有了名,有了些许知名度,那么他的作品价格就会扶摇直上。既如此,谁不想获得一个奖项和荣誉,尽管花大价钱对他来说是一项不错的买卖。
      前不久,一位从事玉石生意的老板告诉我,现在玉石生意实在太难做了,再没有一个卖点的话就很难生存下去。于是他想出了一个好主意,将重点包装他的一个从事玉雕的弟弟,不惜花重金也要尽快拿到几项名誉,这样他们店了生意才有可能气色,才有发展前途。
      有一位老的玉雕艺人,从业几十年,从来不参加这些收费的评奖活动,所以到现在他也没有什么头衔,但是他一直坚持自己的艺术理念,一丝不苟,兢兢业业,雕刻出了很多艺术价值很高的作品。很多作品被国内外收藏家所收藏。这位老玉雕家,一生总结出一句话:“艺术是游历于名利之外的独立存在。”但这也并不是说玉雕艺术不能以价值和价格体现,相反,只要是真正的艺术品,它的价值也是很高的。
      玉雕从业者追逐名利也是市场的需求,更是生存的需要。但是对艺术的追求不能被金钱所左右,只有淡薄名利,潜心雕琢,把艺术作为一生追逐的目标才能创作出惊世骇俗、流传千古的艺术作品。( 焦国涛)
关键字 
热点直击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