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HRD Awards:世界珠宝设计师施展才艺的舞台
——HRD总经理顾思哲谈HRD Awards钻石首饰设计大赛
人物访谈  加入时间:2013-11-19 10:15:24  □ 刘书兰

HRD总经理顾思哲

      近期,被誉为“钻石首饰设计奥斯卡”的HRD Awards 2013国际钻石首饰设计大奖赛赛果在北京揭晓。5项设计在1350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赢得大奖。其中3位选手来自中国。伴随着这样的喜人结果,及世界各地、各界人士对此赛事的广泛好评和持续关注。近日,记者走近HRD,与总经理顾思哲面对面谈HRD Awards钻石首饰设计大赛。
      记者(以下简称记):总经理您好!请您简要介绍一下HRD Awards国际钻石首饰设计大奖赛。
      顾思哲(以下简称顾):您好!我们很荣幸有机会举办第16届HRD Awards国际钻石首饰设计大奖赛。今年也是连续在中国举办的第二次。
      HRD Awards国际钻石首饰设计大赛被称为钻石首饰设计界的“奥斯卡”。这一国际性的钻石首饰设计大赛由HRD Antwerp每隔两年举办一届。举办此赛旨在培养有才华的珠宝首饰设计师,并向全球推荐优秀的珠宝首饰设计师和美轮美奂的钻石以及珠宝首饰。如今,HRD Awards国际钻石首饰设计大赛已成为全球钻石行业中公认的顶级创意和创新钻石首饰设计大赛。
      同时,HRD Awards大赛的举办也为钻石和珠宝首饰界的专业人士创造了一个交流平台和难得的商业机会。此外,这项大赛不仅激励有创意的珠宝首饰设计人才,也借由设计师的原创概念,带动珠宝首饰设计界的新潮流。可以说,与时装行业相似,珠宝首饰设计的核心在于发现不同寻常的想法,并将这些想法演绎成新奇、具有创造性并且引领潮流的作品。大赛的目标是鼓励创新,突破当代钻石首饰设计的条条框框。
      这次HRD Awards 2013国际钻石首饰设计大赛的主题是“虚幻与真实”,我们总习惯以为一切都像我们所看到的那样,但真的如此吗?有时现实和虚幻会相互交融。我们受到感性的引导并最终依靠感官得出结论。但如果我们的感官欺骗了我们呢?而“虚幻与真实”主题所要展现的正是一种绝妙的幻境。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47个国家的1350名选手参赛,包括602名艺术家,共有28件作品入围决赛,最终有5项设计赢得大奖:最高奖项得主是意大利设计师Paola Strammiello;其他4位获奖设计师分别为:来自中国香港的温希彤、荷兰选手Evi Bakker,以及来自中国内地的马超和奉深。
      记:此次活动是HRD Awards第二次在欧洲以外的国家举行颁奖典礼,上次是在上海,这次为什么选在北京?
      顾:自从2011年在上海举办过这一盛会后,我们当时就决定要来中国举办2013年国际钻石首饰设计大奖赛。这是我们对中、比两国牢固商业关系的充分肯定。在经历了接近20年的发展和推广之后,中国钻石行业迅速发展,成为了全球第二大钻石切磨国和第二大钻石首饰消费国。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钻石珠宝首饰行业获得稳步发展。如今,中国已经跻身世界第二大主要钻石市场。这是令人非常骄傲的事情!
      另外,设计是首饰的灵魂。HRD Awards 国际钻石首饰设计大赛旨在将有当代首饰设计创新理念的首饰设计人才,以及当下流行的前卫元素融合到珠宝设计的时尚潮流中并带到中国,同时起到全面推广钻石首饰的作用。HRD Awards的宗旨也是鼓励创新。在创新推动发展的时代,由HRD Antwerp和通灵珠宝携手举办的钻石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必将为中国乃至世界的首饰界注入更多杰出创意。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中国的钻石产业已经成为全球钻石业的一位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消费者对商品质量和品质要求都在提高,在购买钻石首饰时尤其如此。高品质也正是HRD Antwerp颁发钻石认证证书的基本宗旨。将HRD Awards获奖系列作品在北京展出,将有助于我们在中国开拓商机,我们将通过钻石首饰这一神奇纽带进一步开放市场,着力构建合作关系。
      此外,中国是珠宝首饰的新兴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珠宝首饰市场也在持续成长中。据大赛协办方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似三介绍,2013年,中国总体珠宝首饰的零售市场却不容乐观,或者说是一个十分困境的年份,在这样一个快速增长的长期发展趋势下,经济个体却处于相对平稳、缓慢增长的阶段,举办国际钻石首饰设计大奖赛颁奖典礼有着特别的意义,它将有助于提振整个中国珠宝首饰行业的自信心。它向行业发出一个重要信息:世界钻石市场看中国,中国珠宝业者将与全球、特别是与比利时共同推进中国钻石市场的成长。它也向中国的消费者发出一个重要信息:钻石是大自然特别的、独一无二的礼物 ,钻石在设计师的精心设计、工厂的精妙制作后成为一件件钻石首饰、艺术品,具有佩戴和传承的双重意义。
      本届颁奖仪式的成功举办不仅标志着本年度HRD Awards 2013的完满落幕,也昭示着我们对全球钻石行业的长远期待。创新促进发展,而中国将与安特卫普一道用灵感点亮世界,恰如本届大赛之主题:“虚幻与真实”。
      记:HRD Awards大赛已举办多年,历届大赛设计师都奉献了精美绝伦的设计作品。请问这次大赛获奖作品有哪些独到之处?
      顾:HRD Awards国际钻石首饰设计大赛是世界各地珠宝设计师施展才华的舞台。
      本次大赛是面向社会大众的国际性赛事,专业和非专业设计师、学生、毕业生、教师、宝玉石工匠和金匠等均可报名参加。参赛者提交的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且是未被展出过或未实现商业化生产的设计作品。钻石必须是参赛珠宝设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参赛作品的设计当中应包含最少100克拉,最多2500克拉的钻石。参赛作品采用的贵金属或其它材料必须与首饰中钻石的光环相得益彰,但我们不排斥使用新型和创新材料。可以适度采用异型钻和彩钻,但不可使用钻坯。评委将根据作品的创意、可佩戴性、对钻石别具匠心的运用以及工艺水平等做出评判。甄选标准是创意、工艺、灵感来源以及对钻石运用的创新。
      首饰设计冠军将由国际评审团从决赛作品中选出,最“独一无二”的首饰作品将获此殊荣。获奖首饰作品设计师将获得1万美元的现金奖励。另外,4名获奖者角逐冠军的选手将获得2500美元奖励。HRD Awards将出资购买获奖作品,并与安特卫普钻石博物馆永久珍藏。每年也将有10万游客观赏这些杰作。
      本届HRD Awards大赛的首饰设计冠军由意大利设计师Paola Strammiello摘得,获奖作品是《神奇的蘑菇》戒指。《神奇的蘑菇》是一个触发感官,给我们带来视觉错觉的戒指。仿若置身仙境,现实幻化为蘑菇触发的幻象!根据两个抛物线镜像的物理原理,如果以特定的角度观察,位于首饰内部的钻石只能通过幻象显现。巧妙的镜面设计将真钻隐身其中,细心的观察者只有从特定角度观察才能一睹宝石风采。在这款首饰构造的视觉陷阱中,所见为虚,真像却隐而不见。仿若梦中的奇遇幻境!
      中国设计师在这次大赛中表现突出。入围作品中有11件出自中国设计师之手、2件分别出自中国香港和台湾的设计师。最终5位获奖设计师有3位来自大中华地区。这也反映出,随着中国珠宝首饰市场、钻石首饰市场的成长,中国的设计师也在快速成长。同时透过设计师的作品也向世界传递着中国思维、中国创意、中国文化的正能量。
      决赛入围的作品是来自中国香港的温希彤所设计的作品《花瓶?》。而《花瓶?》的灵感来源于中国花瓶的传统特色。不过首饰的形状和外观会让人误以为是一个花瓶,细心观察就会发现花瓶实际上可以分解为手镯、项链和耳环。《花瓶?》的假象下隐藏的原来是一组匠心独运的首饰作品。骨瓷是一种稀有材料,能够体现个人的社会地位和权力。半透明的精致观感象征了女性的纯洁和优雅。骨瓷和钻石的结合更将优雅表现得淋漓尽致。
      记:HRD作为国际上知名的珠宝实验室,在中国珠宝产业发展进程中将起到哪些作用?
      顾:HRD Antwerp为钻石及首饰行业提供高质量的解决方案,涉及首饰认证、教育、研究和设备。它是第一家经ISO认证的钻石实验室,并颁发信誉度极高的钻石证书。HRD Antwerp在全球多个国家营运,在孟买拥有钻石实验室、伊斯坦布尔的首饰实验室,并在香港开展封装服务,在中国香港、印度、以色列、纽约和西班牙设有实验室联络处。
      大中华区是安特卫普抛光钻石的第一大进口国。2012年,31.3%的安特卫普抛光钻石发货目的地都是大中华区。在2007至2012年间,从安特卫普发往大中华区的钻石、钻坯和抛光钻石的价值年均增长73%,而在此期间,从大中华区出口到安特卫普货物的价值年均增长70%。这个增长幅度在金融危机期间也未曾下降,并且势头一直至今。这不仅仅是因为整体需求在上升,也得益于中国人对钻石作为投资品的兴趣日益浓厚。
      还有,钻石占据比利时总出口额的5%,创造了价值达15亿欧元的外汇。钻石还是比利时与欧洲以外国家商品贸易中最重要的出口贸易商品,在比利时总出口额中占比超过15%。在与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贸易中,钻石是主要贸易产品。安特卫普还是钻石的最高鉴定中心。每年,安特卫普颁发的证书就达38000 KP。安特卫普有1850家注册钻石公司。钻石产业为法兰德斯地区创造了3.4万份工作岗位。
      去年,我们与中国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ETC)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力促进了中、比两国钻石贸易。中、比钻石合作将是中、比两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方便中、比钻石交流和贸易往来,比利时政府已特批中国华东6省中国钻石企业骨干3年多次往返商务签证业务,希望NGTC与HRD联合应对挑战,共创双赢。
      记:
好的,谢谢您接受采访!

关键字 
人物访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