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金宝盈“微黄金”:让首饰礼品化 礼品首饰化
—— 金宝盈董事长马楚雄谈“微黄金”市场前景
人物访谈  加入时间:2014-1-21 15:41:32  □ 石宣

      年关将近,各种题材的礼品又成为采购商们关注的一个焦点。今年的礼品市场有何不同?近6年来专注于金银类礼品市场的金宝盈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楚雄表示,今年“小而美”的“微黄金”更受市场欢迎。而从最初专注于黄金珠宝的企业,慢慢过渡到如今的高端文化礼品企业,金宝盈实现了黄金珠宝和文化礼品的完美融合。在黄金珠宝中融入了文化礼品的理念,同时,在文化礼品理念的基础上,传承贵金属的制作工艺,马楚雄认为,二者有机结合,更有价值。
      记者(以下简称记):马总您好!金宝盈专业做礼品已经五六年,据了解今年一改往年重量大、价格高的产品,开发了“微黄金”。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微黄金”?
      马楚雄:“微黄金”是我们从去年年底开始规划的一个产品体系。“微”就是小而轻,相对来说是重量轻、价位适宜,可以让普通消费者无压力消费的产品。作为日常馈赠、节日礼物或阶段性庆典纪念的馈赠礼品都不错。
      比如,我们今年开发的护身符,就是将0.5-5克的千足金做成护身符,像一个卡片,可以随身携带,寓意“保平安”。同时,我们还推出“佛家三宝”手串款系列,用沉香、檀香或好的半宝石加入1克、2克黄金做成手串。
      我们赋予“微黄金”既符合人们的精神需求和礼品馈赠需求,又有收藏佩戴功能的价值。我们开发了有中秋节期间的中秋纪念贺卡,也是用1克、2克黄金制作。临近春节,现在推出了马年金票,以钞票的展现形式,结合传统文化精髓,再用现代高科技的工艺表现诸多吉祥的主题故事,是一套非常精美的文化艺术精品。这套金票,除了本身的收藏价值,也适合过年时作为红包赠送,因为黄金本身就有价值,等同于流通货币,不会如传统的红包那么平庸。
      记:您曾经说过,金宝盈的产品理念是首饰礼品化、礼品首饰化。您提出这个概念的初衷是什么?
      马楚雄:金币在我国有一定的纪念价值和收藏价值,但一般的金币只有观赏和收藏价值。我们就想,能不能让金币首饰化,可以当装饰品来佩戴。以中国发行量最大的熊猫金币为例,最小的从十二分之一盎司到一盎司,我觉得其实也适合佩戴。一盎司30多克,平时男士吊坠也差不多重。如果把这个重量区间的金币制作成首饰,就实现了它的功能化。那么,这个金币既有收藏空间和投资价值,也有装饰价值。所以,我们在现在的产品开发思路中,希望让更多的礼品同时也具有随身携带或佩戴的功能,让礼品本身更人性化。这就是礼品首饰化。
      所谓“首饰礼品化”,是将本来就是佩戴的首饰,经过重新定义,不但可以佩戴,通过题材的创新和包装之后,赋予一定的文化内涵,让它适合作为礼品呈现。比如我们的十二生肖守护神、十二生肖花神等产品,将守护神和花神的文化植入进去后,就可以作为礼品赠送给亲戚朋友或合作伙伴。因为这种文化内涵,让首饰有了更深层次的文化价值和情感价值。
      记:最初您是根据什么情况,去提出这么一个概念?在这个概念下,今年还有些什么新产品?
      马楚雄:做产品研发不能太主观,要通过对消费需求的了解分析,在工艺、内涵上去对产品进行研发、定位和诠释,来引导消费。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提出了对“微黄金”的规划。因为国家政策的调整,声明大型活动不能送贵重礼品,我们从政策中判断礼品类产品的开发也要相应地调整,要做轻,符合大众消费。所以,当时就预测市场需求的变化来进行了产品开发的调整。
      今年,佛家三宝系列、马年金票都是新品,销售都很不错。改变了产品路线和方式后,目前为止总体的用金量在下降,但产能反而在上升。因为去年很多产品在20克以上,价格高,今年我们以微黄金为主,单品克重减轻,但总量上升了。
      今年小而精、有文化色彩的产品较受欢迎,比如保平安,如意吉祥类的产品。金宝盈“佛家三宝”一直销量最好,一个护身符,两个手串(一男一女)。目前,我们又针对家庭成员开发了“合家三宝”新品,整套包括一个护身符,一个小孩保平安的挂饰,一个手串。通常一家三口,男主外,经常外出适合戴附身符,女主内,戴手串,小孩戴平安锁。皆寓意“保平安”。该系列是用玉、琉璃等其它材质加上1克2克黄金,一套定价2000元左右,非常适合大众消费。
      记:您怎样理解礼品和它面对的这个市场?影响这个市场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马楚雄:礼品市场就是文化市场。所有的礼品,更侧重于文化的开发,也就是说,礼品不能是冷冰冰的一块金属材料。通过赋予它文化内涵之后,才有了灵魂和价值。
      影响市场的因素有时政、经济环境、风俗等,归根结底是需求和价值。就像现在“微黄金”朝家庭消费的方向走,面向日常消费和大众消费一样。就像我们护身符最成功的一个概念就是平安的概念,自己戴,送朋友,都可以,符合每个人的精神层面的需求。
      记:礼品是否适合定制?
      马楚雄:是的,大多数的礼品都可以定制。金银类的礼品通过贵重的材料,精妙的工艺和创新的概念,可以定制出很多适合个人或社会团体、商务活动的产品。
      我们今年定制类的产品推出了一个婚庆系列,包括三个产品。第一个产品是结婚用的请柬。一般而言,请柬是大家在结婚的时候随便买一个,但我们在定制的请柬上加入零点几克的黄金,赋予它相应的文化叫“尊重”。为什么叫尊重?以前大家收到请柬,可能桌上放两天最后就扔掉了,这样很难体现真正的尊重。我们这个产品,通过增加一点点黄金的价值,既能传达情感的意义,就使它获得尊重和收藏的价值。第二个产品是结婚证。为了这个结婚证,我们有个系统会跟进零售店的定制并且将最短的定制周期做到3天。纯金打造的结婚证,客户可以在婚礼现场展示出来,它的文化是代表“永恒”。 用黄金来祝福,一张纯金的结婚证书代表祝福到金婚。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收藏纪念产品。第三个是针对小孩的宝宝出身证明,文化内涵是“传承”。黄金千年不变,万年不化,用黄金来作为出生证明,给小孩留下了一个非常珍贵的纪念,也寓意对生命的祝福。
      实际上,我觉得婚庆系列演化下去纪念类、定制类的产品可挖掘的空间非常大,还可以进一步延伸。通过定制,有别于一般的婚庆八宝、龙凤镯类的首饰,更有专属、情感、文化的意义。

关键字 
人物访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