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常世琪微雕艺术50年研讨会举办
 
人物访谈  加入时间:2014-6-11 14:27:45  宝玉石周刊

     

      本报讯 刘书兰报道:在人发毫厘之间栩栩如生地展现“金陵十三钗”,被台湾同胞称为惊世绝作,将304个字浓缩于2厘米长的人发上,这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至今无人打破;把微雕技艺与玉石雕刻共冶一炉,开创玉雕微雕先河……日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华玉石微雕第一人”常世琪迎来艺术生命50年,玉雕界泰斗级人物集聚北京举办“常世琪大师从艺50周年研讨会”,共同探讨常世琪大师微雕艺术的真谛。
      常世琪微雕艺术作品让人拍案叫绝。其中《白玉籽料观音佛中佛》是常世琪大师的独家绝活。该作品将独特的微雕与玉雕工艺共冶一炉,观音面容饱满,和蔼可亲,在这件高5.29厘米,宽3.1厘米,厚度只有1.6厘米的作品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观音额头鬓角的发丝,发鬓上饰物也一目了然。在观音头部有一直径2毫米的小孔,透过小孔上的放大镜,可以看到观音内部还有一尊栩栩如生的阿弥陀佛,堪称一绝。佛中有佛玄机所在是常大师把一雕在直径3.1㎜薄象牙片上的阿弥陀佛镶进了玉雕内部,在这件作品背面刻着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字体飘洒自如。“微观艺术,精美绝伦;以小搏大,叹为观止。”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宋世义评价道。
      “微雕绝艺,胜揽乾坤。”研讨会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石林在赠给常世琪的楹联这样评价常世琪的微雕作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宋建国认为常世琪的作品是“精微至妙,浑然天成。”将大千世界,浓缩于方寸之间是常世琪拿手好戏。他的白玉《十八罗汉》扳指,是选自中国传统玉雕题材,经过作者的巧妙构思,以线的纹饰作为基本元素来表达人物形象,浅刻出十八罗汉的形象,每一笔,每一刀都能一丝不苟,刀法流畅,线条简练,把画面刻得细致入微,密中有疏,布局巧妙,使人物形象各异,呼之欲出。
      常世琪1945年生于湖北省郧西县。“中国艺术大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微雕大师”,国家一级美术师,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任中国商业联合会珠宝首饰委员会玉雕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是当今中国第一位被国家授予大师称号的微雕艺术专家,著有《微雕艺术与欣赏》等多篇学术论文。名列《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世界名人录》、《中华名人大典》、《世界优秀人才大典》等60余部名人专家词典。
      研讨会上,中国玉雕界泰斗级人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对常世琪微雕艺术50年的艺术人生好评如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全的贺词是:“钻研雕琢五十载,功夫底下见天然。事业有成桃李满,德艺双馨皆称赞。”“玉宛生涯五十载,双馨德艺春常在。如诗佳作领风骚,润泽神州誉四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赵国安这样赞誉常世琪的艺术人生。“艺到千秋业,人文传万代。”新疆工商联珠宝商会郭兰青会长用一句话概括了常世琪50年从事微雕艺术人生。

关键字 
人物访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