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方卡华:为残疾人插上隐形的翅膀
 
人物访谈  加入时间:2016-2-19 15:23:35  宝玉石周刊

      身为残疾人,他勤奋好学,终成大器,成为一个知名的玉雕大师;身为残疾人,他奉献大爱,创办玉雕培训学校,为残疾人插上隐形的翅膀。他就是云南芒市心信华龙文化发展公司玉雕师方卡华。 
      去年年底,由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云南省财政厅联合向方卡华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颁牌,“云南省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点”也在方卡华的芒市心信华龙公司揭牌。大爱无疆,方卡华心系残疾人,关心残疾人,为残疾人创造生存环境的举措,得到了云南省和德宏州政府以及各级残联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关注。2014年11月,方卡华荣获云南好人称号。前不久,方卡华获得云南省第二批“云岭首席技师”称号,由其领衔组建“技能大师工作室”,云南省财政给予50万元工作经费和15万元生活补贴支持,以表彰他对残疾人事业的重大贡献。

方卡华与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伟洪合影

 

      身残志坚,潜心玉雕终成器
      身为心信华龙董事长、云南省德宏州心信华龙残疾人玉雕培训基地创办人方卡华是一名残疾人,但是他身残志坚,始终怀揣一个梦想,学一门手艺成为社会有用之人,不给社会添麻烦,于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与玉雕结下不解之缘,并一发不可收拾,他完全沉入其中,认真琢磨玉石的真谛,坚持研读和学习玉雕技艺,不断丰富自身文化知识,把玉雕技艺和玉雕文化有机结合,为玉雕注入新鲜文化血液。1994年,方卡华有幸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木雕文化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方文桃大师赏识收为徒弟,学习木雕,这是他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在方文桃大师的点拨下,通过自身的努力,又加上他多年来积累的雕刻艺术功底,方卡华的玉雕技艺水平有了质的提高,对各种玉石的把握也更加得心应手,可以说,各种玉石在他手里都可以成为一件玉雕艺术品。
      2012年,方卡华又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玉雕)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津贴的顾永骏为师。顾永骏不但传承玉雕技艺,更重要的是传授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雕刻师。顾永骏大师的点拨使方卡华的视野不断开阔,更深层次的了解了玉雕的真谛以及玉雕和做人的关系。方卡华的境界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玉雕是在雕刻玉石,更是雕刻人生。做人要像玉雕一样踏踏实实、一丝不苟方能成器。

方卡华作品  财源滚滚

       创办残疾人玉雕培训基地,让更多的残疾人圆梦
      方卡华认为,个人的价值要和社会价值连在一起,要懂得感恩,懂得奉献。这样才能成为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自身的价值才能发挥最大化。
      身为残疾人,方卡华深知残疾人的艰难和痛苦,对于社会上残疾人同胞的生活处境他感同身受,他深知拥有一技之长对于残疾人而言是多么的重要,帮助这些人是他多年的心愿。自己虽然事业有成,但是想到很多和自己同样经历的残疾人,他心中五味杂陈,想为他们做些什么,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创办残疾人玉雕培训基地,使更多的残疾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梦想。
      为了创办残疾人玉雕培训基地,方卡华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在云南省残联、德宏州残联、芒市残联及各界人士的帮助和大力支持下,心信华龙残疾人玉雕培训基地孕育而生。2014年正式申报为“德宏州心信华龙残疾人玉雕职业培训学校”,先后共培训60余名残障同胞,为云南玉雕行业输送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培养帮助了一批有梦想有实践能力的残疾人。现为“中国商业联合会珠宝首饰委员会玉雕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长单位、德宏州雕刻协会副会长单位、广东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学校具备优质的教学设备及师资力量,除日常学习使用的玉雕工具,还特地为每一位学员配备一台学习娱乐专用的电脑。就学期间吃住全包,每月补助生活费;毕业后可留校工作、也可由学校推荐就业。   
      方卡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残疾人玉雕培训事业,兢兢业业、全心全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看到很多身无一技之长的残疾人逐步成为一名玉雕师傅的时候,方卡华的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再多的苦和累也是值得的。    
      方卡华的付出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鉴于方卡华为社会所做的贡献,2014年11月,方卡华荣获云南好人称号。2015年1月22日,德宏州委州政府副州长孔勒干、芒市市委代理市长赵冬梅、德宏州宣传部副部长韩启祥等一行参观并慰问残疾人学员。各位领导对基地残障学员作品给予高度评价,代市长赵冬梅鼓励基地教师积极投身残疾人玉雕培训事业,发扬和传承好中华玉雕精髓。参观期间,一名残障学员吸引了副州长孔勒干的注意,这名学员正是“2014国际残疾人健身日”荣获男子投篮第一名的运动健儿赵雪地,其听力及语言能力的缺失使得赵雪地在玉雕学习中更为细心、沉着,其部分平时作业也得到了基地教师的肯定。孔勒干对基地各残障学员的学习抱有很大的期望,并祝愿基地各学员把握好这次学习机会,不断创新、创造,将来能成为玉雕行业中的佼佼者,给自己创造一个美好的前景未来。   
      由于在残疾人就业培训方面成绩突出,2015年年底,方卡华的残疾人玉雕培训基地被云南省残联评定为“云南省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点”。同时,玉雕师方卡华在参加云南省第二批“云岭首席技师”选拔时脱颖而出,也成为德宏州唯一获此殊荣的技能大师。

      几滴汗水,几分收获
      玉石雕刻对正常人来说也是一件非常辛苦和寂寞的事,对残疾人更是如此,他们要付出比正常多得多的汗水和辛劳。个中滋味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没有见到残疾人从事雕刻景象的时候,我根本体味不到他们的艰辛。当方卡华展现出一张张残疾人雕刻时的照片和一段段视频的时候,我的眼中也泛起了难过的泪水。有的残疾人失去了双腿,趴在机器旁边一丝不苟的雕刻,双拐就在旁边静静的竖着;有的残疾人只有半只胳膊,用臂弯夹着雕刻刀在熟练的操作;还有的单腿踩在地上,仍然在坚持雕刻的……见此情景,相信任何人见到都不是滋味,但是这些残疾人脸上似乎都挂满笑容,尽管自身的肢体残疾,但是思想和意志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坚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类最伟大的精神信念。
      还是看看他们的雕刻作品吧!  
      杨秋玲的代表作《如意观音》;李小山的代表作《龙牌》;番成飞的代表作《双龙戏珠》;徐德威的代表作《招财貔貅》;罗祥飞的代表作《朝拜》;罗本祥的代表作《神龙戏珠》;方豪的代表作《仿古牌》;杨月旺保作品《笑佛常开》等等,这些残疾人的作品无论在选材、设计、创意和雕工上都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如果没人告诉你,你根本想象不到这些全是残疾人的作品。一些知名玉雕大师见到这些残疾人的玉雕作品都竖起了大拇指,称赞有的作品已经具备很高的技术水准和艺术价值。
      但是每件作品的背后都有很多鲜为人知痛苦。方卡华告诉记者,很多残疾人为了自己能够在这里学到真本事,以便在玉雕行业立足,他们真是付出了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和磨难,但是他们从没有放弃过,没有退缩过,可以说每件作品上都有他们辛勤的汗滴或泪水。  有很多外地旅游者,见到这些残疾人的玉雕作品都感到很震撼,也纷纷买上几件自己佩戴或送给亲朋好友,表达对残疾人一份爱心以及对他们坚强精神的崇敬。也有很多外国游客见到这么神奇的出自残疾人的艺术品更是激动不已,连说:OK! OK!
      方卡华十分欣慰当年自己的选择,玉雕培训基地是他梦想起飞的地方,也是他梦想的真正归属,只有在这里他才体会到人生乐趣所在,人生的价值所在。我们真诚地祝福他!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刘京(左一)

云南省残联党组织成员副理事长 马自荣(中) 
心信华龙董事长方卡华(右一)

关键字 
人物访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