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匠心即诚心 产品即人品
——访峰汇珠宝董事长叶向洲
人物访谈  加入时间:2016-9-12 14:55:24  byszk

□ 胡志林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工匠精神”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让“工匠精神”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频词,显然,工匠精神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必备条件。工匠精神不单代表着一种新的生产理念,它也是中国制造业的转型方向。
      从学习“打金”技术开始进入珠宝行业的叶向洲,与珠宝行业其他老板一样,是懂工艺的行家里手,时刻不忘弘扬 “工匠精神”。作为峰汇的决策者,他为企业制定的第一条准则就是打造“精品黄金”。因为叶向洲懂得,真正能够留住客户的,不仅仅是令人目眩的营销技巧,也不是血肉模糊的价格战,而是踏踏实实地本着一颗“匠心”去打造黄金珠宝产品。他也知道,争取让客户满意,让消费者喜爱,对珠宝行业未来发展有推动作用,就是要“独具匠心,做好珠宝产品”,这才是当今珠宝企业打开混沌局面真正的“开天之斧”。

 

      研究客户的需求 做好产品是根本
      受英国脱欧及国际地缘政治的影响,今年上半年黄金价格一路上涨,涨幅已经突破了25%,但是黄金市场却没有了往年金价上涨时的热情。对此叶向洲向记者表示,其实这种现象和消费市场的低迷有关。以前有些企业认为 “黄金存量多,放着就能挣钱”的情形已经大江东去。在目前需求下降的情况下,库存多反而成为一种负担,既影响整个企业的资金运转,也打乱了公司的发展节奏。
      叶向洲说:“我们不能将企业遇到的困难完全归结于市场,其实生意好做只是阶段性的对比而呈现出来的,企业要时刻培养危机意识,这样才能在市场好的时候,制定长远的发展战略,不盲目跟随市场走;在市场差的时候,更要寻求突破,找好企业的产品自身定位,探索发展之路。”
      叶向洲认为,由于珠宝行业入行的门槛较低,只要有资本,就可以通过挖人建起一家公司。在2012年、2013年好做的时候,一大批人蜂拥而入。这样的投机行为,其实是非常不利于珠宝行业长期稳定发展的。而且跟风而入的都是纯粹的投机人。但真正的珠宝企业不应该这样,我们要静下心来,用心研究市场,研究客户的需求,做好产品是根本。

      独立的企业文化与精神成就峰汇
      谈到峰汇在市场下行期如何保持企业的竞争优势和良好的业绩时,叶向洲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在这样的困难时期,峰汇能够稳步发展,是因为峰汇不仅建立了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产品管理模式,同时峰汇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也功不可没。峰汇创立十一年以来,与很多大品牌之间的合作都已经上升到了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关系不是建立在资金或人际关系上的,而是源于十一年来峰汇提供的优质产品与服务。”
      叶向洲表示,峰汇每年都会有专业团队与周大福等大客户就未来的发展战略、产品设计风格、目标市场等问题进行交流。在这种环境下,企业的口碑是非常重要的,大品牌看中的不是企业的价格有多么低廉,而是看中产品的质量、工艺、款式和企业的文化、精神,以此来保证供应商的黄金产品符合他们品牌的定位与水准。峰汇也希望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仅仅获得经济效益,还希望峰汇的每一位员工都能在精神层面有所收获。
      叶向洲说:“建立企业文化不是一时心血来潮就可以建立起来的,必须建立企业独有的文化,才能提高企业的凝聚力。精神层面的收益不是立竿见影的,它的回报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付出。峰汇在2012、2013年行情好的时候,一分钱工费也没有上涨过,因为我们最看重的是质量,而不是为了利润去降低质量,提高数量。我们的品质和服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得到保证。”

 

      展望销售旺季 峰汇有新招
      为了迎接深圳珠宝展,以及接踵而至的十一、圣诞、元旦、春节等,而且中国人传统的“结婚季”也将在下半年拉开帷幕。面对绝佳的展示机会,诱人的销售旺季,所有珠宝企业都会一展拳脚。叶向洲认为,峰汇产品的优势主要在于品质与工艺,就像峰汇追求的“精致黄金”一样,将产品做得非常精致、小巧。如峰汇的水果系列、佛像系列的产品体积都非常的小,但是刻画的十分的细腻,佛像的表情都十分的清晰。
      叶向洲向记者展示了峰汇新的系列产品主题——“gold-彩”,他说:“峰汇推出‘gold-彩’主题的产品,就是利用冷珐琅的技术让黄金变得多彩,这是从意大利引进的新工艺。它不会像热珐琅制作那么繁琐,呈现的效果也会更好。‘gold-彩’系列的核心就是工匠精神,我认为具有工匠精神的人,在思想层面得先具备优秀的品格和职业道德。好作品的背后是态度和技艺的双重修炼,好的作品也会有某种闪亮美好的情感所寄托。正如一个木匠会专注于把自己正在制作的家具做得尽善尽美,对任何细节都充满无限的爱、虔诚、细致,即使这样的‘慢工’会影响到他的产量和收入,但是就是要把最完美的‘细活’呈现给世人,这就是匠人与生俱来的使命。”
      叶向洲表示:“‘gold-彩’系列的推出也与峰汇提倡的匠艺活动主题文化年相契合,用认真的态度去制作每一件产品,也是峰汇每一位员工的职责所在。我们公司也会定期举行读书分享会,让员工阅读《工匠精神》等系列书籍,使员工更加深入了解工匠精神的具体内涵,精益求精地把专业技能学好,而不是浅尝则止。”

 

 

      希望行业自律 规范发展
      对于珠宝行业的现状,叶向洲也有着自己的担心,他表示珠宝市场确实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因为珠宝企业目前的发展太依赖于市场的好坏,存在着同质化严重,价格战泛滥等问题,对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不够。市场好的时候大批对珠宝市场不甚了解的人闯入市场捞金;市场下行时,这些新进来的企业或者倒闭、或者转产,很少有逆势上行的企业。目前,珠宝行业真正去经营品牌的公司也比较少。
      叶向洲说:“我认为,要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每个珠宝同仁都要在工作中磨练心志,修炼内心。当人的杂念过多,执着于追名逐利,不专注于本业,那么珠宝行业就无法更进一步。像Baader(巴达)与Brita(碧然德)这两家德国冠军企业没有享有很高的世界知名度,但是巴达公司占据了全世界鱼类产品加工机械百分之九十的市场,而碧然德则占有世界节水过滤器百分之八十五的市场。这些社会知名度低的中小企业往往心无旁骛地经营自己的主业,只专注于本行业的产品领域,真诚地制造产品,凭借独有的技术本领在专业领域独占鳌头。这是最值得我们珠宝界同仁学习的地方。”
      当采访接近尾声时,叶向洲忧心忡忡地说:“在珠宝市场下行的日子里,价格战愈演愈烈,很多企业真的到了举步维艰的局面。由于原材料、人工、运输、租金等因素的影响下,产品的利润已经微乎其微,不少企业甚至在亏本经营,价格战‘伤人伤己’,对珠宝行业未来的发展也贻害甚多。希望行业同仁用心去研究消费者的需求,注重技术创新,提高产品品质,以一颗‘匠心’来认真制造产品。匠心即诚心,产品即人品。”

关键字 
人物访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