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王建:品石琢玉尽从容
 
人物访谈  加入时间:2018-6-28 10:37:42  byszk


      王建
       中国玉雕艺术大师
       中国玉雕大工匠
       北京市一级工艺美术大师
       “北京玉雕”非物质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印玺制作技艺”传承人
       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硕士生导师

       四十载芳华献身玉雕事业,美丽的青春在艺术殿堂绽放。回首顾,岁月峥嵘,抬头望,任重道远。如今,王建在玉雕事业上取得了辉煌业绩,她的奉献精神、谦和品格备受业界赞誉。她兢兢业业,不为世事所扰,不忘拼搏初心,用精湛的艺术妙手雕琢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在玉雕艺术领域,女性大师凤毛麟角,王建就是其中一位。
       王建出生在玉雕世家,从业已近40年,创作出了很多玉雕艺术精品。她精于技艺,巧手天成,技法娴熟,对各种玉石把握游刃有余。作品在国内重大评选活动中屡获大奖,王建大师也因此获得诸多荣誉,前不久王建大师又被推荐为“中国玉雕大工匠”。
       王建大师淡泊名利,做事低调,内心沉静,在浮华的尘世中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玉雕艺术净土。用她自己的话说:没有什么能阻挡她对玉石的向往。一向严苛的她,对玉雕艺术从没有半点马虎,精益求精。对王建来说,玉雕艺术就是她一生虔诚的信仰。
       在玉雕领域默默耕耘40年的王建大师,始终坚守一颗匠人之心,在艺术的道路上永不止步。40年来,有多少个日子,她青灯相伴,徜徉玉海,乐在其中。对王建大师来说,心中有足乐者,再多的汗水和泪水都显得微不足道。天道酬勤,她所受过的苦,流过的泪,终将成为她荣耀的冠冕。

       玉器世家,绽放一朵金花
       1960年出生于北京的玉器世家,自幼受家庭环境影响,热爱玉雕艺术。1980年进入北京玉器厂七车间工作,师从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石林学艺。
       王建天资聪颖,对玉雕很有悟性,通过在技艺上不断的刻苦钻研,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作品构思严谨,题材广泛,技艺全面,工艺细腻。尤其擅长玉雕人物、器皿制作。在造型表现上独树一帜,把人物的体貌和个性表现得惟妙惟肖,赋予人物以鲜明的个性和情感,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平。近几年有感于北京皇家宫廷玉雕传承后继无人的现状,又致力于宫廷玉雕器皿的传承与创新工作。2012年被北京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委员会授予“德艺双馨”大师荣誉称号。
       日日与玉相处,玉雕人身上也流淌着玉的品德:踏实低调、淡泊名利,王建亦是如此。“我父亲是玉器厂的党委书记,对玉器特别热爱,他单单凭借用视觉感官,看玉器瓶子两个耳朵的高矮,能看出一个墨线距离的细微差别。而我现在能看出半个墨线的差别。”她如是评价父亲对自己的影响,“只有对这项事业特别酷爱,技法烂熟于心、钻研吃透,才能做到这样。”

       突破自我,实现新的跨越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和市场经济体系更加完善,各地玉雕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起来。为了寻求更大发展,在玉雕艺术领域取得新的飞跃,1997年8月,王建大师与张铁成大师经过商议,决定在北京合作创办了他们自己的公司——北京玉尊源玉雕艺术有限责任公司,王建担任公司董事长,张铁成任总工艺师。从此,王建携手张铁成在玉雕事业上开启了新的征程。
       上天格外眷顾的,正是这些德艺双馨、潜心静气的人。2003年,北京申奥成功后,北京工美集团以清二十五宝玺中“皇帝奉天之宝”为原型设计了划仿照清二十五宝制作奥运会徽的载体--北京奥运徽宝。当时玉器市场不是十分景气,王建和张铁成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公司成立之初,资金不是很宽裕。我们骑着自行车,去参与工美集团奥运徽宝的招标。去投标的人有很多,但偏偏选中了我们。可能也是因为人家看中了我们的踏实肯干吧。”王建回忆说。
       奥运徽宝的制作,时间紧、任务重,王建带领着工人们加班加点、精雕细琢,终于赶在发布之前完成了任务,保密工作也十分完善。最后,他们制作的两方玉玺,一方收藏在首都博物馆供大家鉴赏,另一方送往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永久珍藏。
       2005年,经北京奥组委批准授权,他们又接下了“奥运徽宝典藏版”的制作任务,该徽宝面向全球限量发行。玉雕作品被大众认可,不仅需要在艺术上有所追求,还需要被市场接纳。借此契机,玉文化与奥运文化结合起来,从宫廷御品走向千家万户。

       大师携手,肩负历史使命
       因为王建、张铁成出色地完成了奥运徽宝以及典藏版的制作,2006年4月,在全球招标设计制作奥运奖牌金镶玉的时候,工美集团再次找到了他们。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奥运奖牌设计团队也找到了他们。
       为设计出最佳的金属玉石搭配方案,王建、张铁成先后试验过十余种玉料。经反复调换比对,张铁成提出了最终的方案:“金牌选用白玉意在突出纯洁、高贵。银牌选用青白玉则是与银牌的色彩交相辉映。铜牌选用的青玉更显华贵大方。”这一设计获得了中央美院方面的认可,也很快得到了奥组委的肯定。
       在“金镶玉”从一纸设计到最终成型的过程中,玉尊源无偿提供玉料、免费制作加工,共制作了包括各种厚度、尺寸大小的实验品、样品200余片。2006年12月底,设计打样工作全部完成。仅一个月后,北京奥组委通过“金玉合一”奖牌方案。两个月后,该方案由国际奥委会通过。
       2007年底,他们又参与了北京残奥会金镶玉奖牌的设计制作任务。“找(玉)料太难了,因为都是天然的,我们都要放弃了。可我母亲说,中国十三亿人,让你们赶上了,赶紧去设计制作去,不用总来看我。你们真是做成了这件事儿才是给我最好的礼物。”感慨当时的经历,王建几度红了眼眶。从原料的采购,到出坯、打钻、平片、内圆精磨、外圆精磨、倒角、侧面开密封槽等13道工序,玉尊源圆满完成了奖牌的制作任务。这背后不眠不休的日夜、殚精竭虑的付出,王建唯一的感觉,就是“值得”。
       2008年8月9日上午,捷克女子射击选手卡埃蒙斯摘得北京奥运首金。国际奥委会罗格先生为她佩戴上首枚“金镶玉”奖牌。电视机前的王建和张铁成,早已是热泪盈眶。
       2009年,王建和张铁成接到了故宫乾隆花园的文物修复任务。乾隆花园位于故宫东北部,是太上皇宫宁寿宫的一部分。它的装饰装潢,集合了木雕、玉雕镶嵌、竹丝镶嵌、雕漆镶嵌、珐琅镶嵌、銮铜镶嵌、螺钿镶嵌、织绣镶嵌、书画镶嵌和贴裱等工艺,名贵材料也涉及玉石、孔雀石、青金石、珊瑚、象牙、玳瑁、玛瑙、螺钿等。如此纷繁复杂,修复难度可想而知。目前,乾隆花园的修复工作仍在进行中。

       匠心筑梦,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对王建大师来说,玉雕在她心中是最重要的。除了玉雕艺术,她别无所求。
       “既然热爱玉雕,就要坚定地走下去。这是我从小的愿望,也是父辈对我给予的希望;我是一个手艺人,做好每一件作品是自己的责任,也是拷问自己的良知。”王建认为,目前玉雕行业正处于一个调整期,在这个时期,一定要沉下心来,杜绝浮躁,潜心创作,雕琢出更多更优秀的玉雕艺术作品,这样才能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出生于玉器世家的王建,受父亲的影响,淡泊名利,在国内很多重大的评选活动中,她总是先人后己,所以很多荣誉和她擦肩而过,但是她从不后悔,心如止水,依然坚守自己的信念,不负韶华,不负玉雕。对她来说,玉雕艺术才是最高最求,名利皆为身外之物。能给世人留下更多传世瑰宝,比任何荣誉更加值得珍惜。
       四十载芳华献身玉雕事业,美丽的青春在艺术殿堂绽放。回首顾,岁月峥嵘,抬头望,任重道远。如今,王建在玉雕事业上取得了辉煌业绩,她的奉献精神、谦和品格备受业界赞誉。她兢兢业业,不为世事所扰,不忘拼搏初心,用精湛的艺术妙手雕琢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玉甫 国涛)     

关键字 
人物访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