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曹阳:珠宝企业要有资本意识
 
深度报道  加入时间:2012-3-5 14:13:08  □ 本报记者 王莉娜

      日前,贵金属及珠宝玉石饰品企业标准联盟秘书长曹阳在浙江箫山论坛上,谈到中国珠宝市场在宏观经济走势下的机遇时表示,珠宝企业在未来要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就要增加对经济知识的认识能力,要增加对黄金珠宝为主体的、相关金融衍生品的知识,充分利用资本杠杆。

没有资本意识很危险

      曹阳表示,企业的发展要靠“两资”:资源和资本。资源是一个企业培育和投入的过程,资本才是企业盈利的过程,企业家通过资源的打造和资本杠杆的不断延长,才能有真正的收益。企业在未来要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就要增加对经济知识的认识能力,要增加对黄金珠宝为主体的、相关金融衍生品的知识,或者创造出符合黄金珠宝产业未来发展的、能够增值或保值的资产,这样,才能保证黄金珠宝企业在未来发展中,进市场不“缩水”,才能百战不殆,才能真正把企业做大做强。因此,做为企业家,没有资本意识是很危险的。
      “中国珠宝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但在这个光明的前景中也存在风险,我们很多的企业、企业家没有真正把握整个经济走势之间、黄金珠宝企业变革发展之间,没有充分利用资本这个杠杆,不知道怎样把自有的资产跟资本联系起来,打造出一个抗风险的资本。”

在发展中不能忽视差距

      1984年,我国黄金珠宝的消费额是1.6亿元,而2011年则将近4000亿元。中国珠宝店的数量2007年是2.3万,而2011年达到了5.2万。曹阳认为,这个数量会持续增长,未来肯定会超过10万。中国珠宝市场的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我们在发展的同时不应该忽视与别人的差距。
      曹阳表示,虽然中国是世界黄金、钻石消费的第二大国,但我们的人均消费与发达国家相比,还不足美国的1/3;人均首饰的拥有量,亚洲地区国家35至45岁妇女拥有55件以上,但中国只有5件。现在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到30万亿,我们珠宝现在4000亿元又只占多么小的一部分?!此外,珠宝的消费远远低于化妆品的消费,所以,中国珠宝市场还有很大的市场要开发。
      曹阳指出,我国珠宝产业目前与国际竞争力的差距依然很大:第一,产品档次差距。中国黄金珠宝产品产量比较大,但是品种少、档次低;第二,产业结构上的差异;第三,产品市场全球化程度的差距;第四,企业生产效率上的差距;第五,技术创新能力上的差距。我国珠宝行业有些技术停留在仿制的低层次阶段,原创性技术和产品不是很多;第六,制造业中大企业大集团的差距。目前,中国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任何一个产业,当它的规模发展到足够大的时候,人们必定要寻求产业的升级和发展变革。我们要在这其中抓住机遇。其实,中国珠宝行业发展到今天,有一些企业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去做一些改变,关键是企业家的思想枷锁没打开,企业家要解放思想,这也是差距之一。”

充分开发高附加值珠宝消费市场

       中国黄金珠宝市场的消费品类丰富,包括黄金、铂金、钯金、白银、钻石、玉石、翡翠、红蓝宝石、水晶等。但近年来,黄金的销量一直“一枝独秀”,2011年,我国的黄金消费量达到761.05吨,同比增长33.2%,黄金销售额占中国全部珠宝销售额的50%多,其他的所有品类共占不到一半。曹阳认为,从未来发展来看,其他的所有品类珠宝市场都有发展潜力。尤其是在价格优势不明显的情况下,这几年诸如红宝石、蓝宝石、碧玺等彩宝品类珠宝发展很快。但需要注意的是,这部分投资收藏的需求不一定真的到消费者了。“目前,投资、收藏等高附加值珠宝消费市场的高速增长只是来源于市场配置,缘于很多的首饰店进了货,拿到柜台去买,而不是真正的消费者型的增长,消费只有在市场配置完成之后,商家主动引导消费者消费的时候,才会出现增长。所以,这方面的市场还未充分开发。

关键字 
深度报道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