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人才流动制约珠宝企业发展
 
深度报道  加入时间:2013-1-21 16:03:18  本报记者 周慧民
      珠宝行业人才短缺和人才流动性强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尤其是珠宝设计和工艺方面的人才,这令珠宝企业老板很伤脑筋。有的珠宝企业费尽心思刚培养出一个设计、工艺人才,就被别的企业用高薪挖走,公司再招聘新人才既需要时间,而且还要进行一段时间的培训和磨合,珠宝行业这种过于频繁的人才流动,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TTF珠宝车间的法国名匠Serge Nedot来到中国后,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人除了“差不多”之外,而且“走得快”。他说,法国人倾向于一直做一件事,可是中国工人转行太快了。很多在异乡打工的中国人,由于生计问题,在珠宝车间做几年就会换行,经验如海浪冲刷下的细沙般流失。他深有感触地说:“只有坚持才能积累技能。”这句话道出了珠宝产业发展的要义,技能的积累,是靠一天一天的磨练出来的,今天来,明天走,这样很难培养出高技能的人才。这就不难看出,这几年,中国珠宝产业虽然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也涌现出了一些知名的珠宝品牌,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很多珠宝企业依然处于模仿阶段,表面上看,无论款式和工艺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但是真正业内人士一眼就能看出,很多方面尚且需要逐步提高,工艺达不到精益求精的境界。这也是我国珠宝品牌虽然很多,但是能达到顶级奢侈品的国际品牌依然很少的原因。
      TTF珠宝总裁吴峰华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珠宝行业缺乏“工匠精神”。吴峰华说:“我一直在说我们行业缺乏设计大师,但更缺乏工艺大师,现在依然在缺,而且短时间内还没有看到有效的解决方法。工匠主义精神在中国是稀缺的,我们的社会对工艺师没有尊重,工匠主义精神在中国断代了。目前的状况,没有10年时间,培养不出真正优秀的人才。”
      为应对人才短缺,除了花高薪聘用人才外,不少企业选择在内部挖掘培养那些吃苦耐劳,有悟性的人才,虽然多花一些钱,但是却节省了很大一部分培训费用,而且直接可以上岗,担当重任,对企业也有一定的责任感。
      如中国知名企业粤豪珠宝的中高层干部很多都是从最基层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缘与美珠宝的林总也是把员工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关怀备至,有的员工为公司效力达20多年,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正是有了这样一群始终坚守的员工,缘与美才不断的成长,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逐步发展成为珠宝行业的佼佼者。前不久,在缘与美15年庆典上,林添伟给26位在公司工作10年以上的员工,每人发放一枚20克重99.99%金质奖章,以表达对这些用于坚守的老员工的感恩之情。这种人文关怀也体现一种企业文化和价值观。
关键字 
深度报道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