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创意思想深刻 工艺别具一格
——玉雕《佛山仙境》赏析
玉石文化  加入时间:2017-2-13 11:35:54  BYSZK

□  金生辉

      玉雕《佛山仙境》,高50厘米,宽28厘米,厚16厘米,用海城析木河磨玉雕成,由宝玉石企业家马国强创意、国家级高级技师、辽宁省玉雕师王春勇设计雕刻。
      玉雕《佛山仙境》画面主要由一座山峰,一尊佛像组成:一座雄峰拔地而起,如一柄利剑直插云天。悬崖凌空,绝壁如劈,山泉喷涌,瀑布飞流。祥云在山峰缭绕,雾气在山谷升腾。主峰石壁上,佛祖释迦牟尼的头像,慈眉善目,和蔼可亲。山腰处,一座座楼阁,在云雾中半隐半现。一株株苍松,挺拔石壁,婀娜多姿。栈道上云端,石径通幽处。山脚下,一位香客向山上走来,仿佛是进山上香拜佛。
      作品刻画的是佛山仙境圣景,歌颂的是佛祖释迦牟尼救苦救难,普度众生的博大胸怀,弘扬的是积德行善,团结友爱,关爱弱势群体,帮助贫困众生,多做善事,善有善报的深刻思想。
      玉雕《佛山仙境》,以新的设计理念,尽可能的保留玉石天然形态,充分展示玉石的自然美色。作者采取随形造型的写意手法,对玉料少加雕饰,形成山峰、悬崖、峭壁、山泉、瀑布等景象,又以浅浮雕的写实手法,精雕细刻了佛祖头像以及云朵、古松、楼搁等景物,既赋予作品深刻的思想和丰富的文化內涵,又保留了玉料的原石风貌。使观赏者在欣赏作品时,既可领会佛教思想的教化和作品的艺术魅力,又可感受玉石美德的熏陶。所以说此作创意思想深刻,工艺别具一格。
      作者所以采取尽量保全玉料原貌的表现手法,是因作品的材质特别金贵。其玉料是海城析木河磨玉,质地特别细腻,特别油润,特别纯净。这种玉是辽宁近年来新发现的一种透闪石河磨玉,出自海城市析木河流域,所以被称为“析木河磨玉”。此玉以碧绿色为最佳,被当地人称为“析木绿”,其品质胜过新疆和田玉,堪称软玉极品。抛光后,晶莹璀璨,熠熠生辉,油脂感极强。目前极品“析木绿”,在玉市上以克论价,价比黄金高贵十几倍至几十倍。所以作者在设计雕刻时,只是在玉料的表面少加雕饰,形成浮雕艺术景观,既为作品赋予了思想,又保持了玉石的天然风貌。让观赏者在欣赏作品时,既获得美妙的艺术享受,又能欣赏到美玉的天生丽质,领略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艺术魅力,进而陶冶情操,净化灵魂,升华品格。
      作品的工艺特别精致。山峰峻石,雕刻的雄伟壮丽,气势磅礴。佛祖头像雕刻的精细入微,神彩奕奕。一株株苍松,雕刻的苍劲有力,生机盎然。一栋栋楼阁,雕刻的飞檐翘角,精致细腻。
      玉雕《佛山仙境》,现展于岫岩万润玉雕园大波玉器行。观赏者都想与作品合影,以求佛祖护佑!

关键字 
玉石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