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琢玉成大器 创业铸辉煌
—— 写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玉珍逝世一周年之际
玉石文化  加入时间:2017-3-6 10:33:15  byszk

      斗转星移,日月如梭。转眼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玉珍逝世一年了。她虽然离开了这个世界,但她把毕生所创作的玉雕精品佳作留在了世上,把弘扬玉石文化、传承玉雕技艺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崇高荣誉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一
      1957年,16岁的张玉珍进入辽宁省岫岩县玉器厂学艺。由于她天资聪慧,勤奋好学,很快崭露头角。1958年,她被选送北京工艺美术学校学习。1961年毕业回厂,先后做过雕工、技术员、质检员、技术科长、副厂长。1993年,她获得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1994年,她岀任鞍山市玉佛苑玉石王大佛雕刻工程副总指挥兼总工艺师。指导技术人员历经18个月,圆满完成世界最大的玉佛雕刻任务。如今,玉石王大佛已成为吉尼斯世界记录。鞍山“玉佛苑”,已成为世界旅游胜地。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集体所有制企业开始向个体转向。1996年,岫岩县玉器厂解体,工人们下岗了,张玉珍也下岗了。当时她已近退休年龄,完全可以回家养老。但是,她没有休息,她觉得自己有技术有经验,应该为发展玉雕艺术,传承玉雕技艺继续做贡献。于是,她自筹资金创办了“岫岩满玉雕刻厂”,安排36名原岫岩县玉器厂下岗职工再就业。张玉珍深知产品质量决定企业命运,于是,她实行“精品”战略,要求设计人员精心构思,精心设计、精心画活;要求雕工精雕细刻,精益求精,多创精品。在这一思想指导下, 全厂开展大练功活动,工艺水平不断提升,精品佳作不断出现,并频频获奖。自2003年至2015年,张玉珍的团队,共有60多件作品在全国或国际获奖,其中金奖和一等奖26件。
      张玉珍的玉器厂越办越好,名气越来越大,不少人幕名上门或为单位或为个人订制玉雕工艺品。如今,北京空军某研究所大厅里有张玉珍的巨作玉雕壁画《万里长城》;解放军某科研所的会议室里有她的力作巨型玉雕壁画《神舟问天图》;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着她用岫岩玉为其复制的清乾隆皇帝玉玺;北京奥运村珍藏着她为北京奥运会创作的巨型玉雕《龙腾盛世》;辽宁省博物馆珍藏着她《伯乐相马》等7件玉雕精品;鞍山玉佛苑展示着她创作的长13米,宽6米的玉雕巨作《九龙御路》,其佛堂里屹立着她的巨作《关公》玉雕像;吉林阿城金上京历史博物馆珍藏着她为其纪念大金国建立888周年,用岫岩玉复制的大金国开国皇帝完颜阿骨打御用的《如意》;美国夏威夷某珠宝商展室里陈列着她用岫岩玉雕刻的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全身立雕像……。

                    二
      岫岩盛产玉石,改革开放以来,学玉雕者越来越多,好多待业青年找张玉珍大师要求进厂学艺。为了帮助待业青年学习玉雕,张大师决定办一所玉雕学校。由于她是女性,便想与县妇联合办,侧重培养玉雕女青年。她的想法不仅得到县妇联领导的赞同,也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支持。于是她办起一所名为“春蕾玉女玉雕学校”,招收学员40余名。开学典礼那天,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到场祝贺。为办好玉校,张大师不仅亲自讲课,还聘请8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做为兼职教师为学员讲课。10多年来,张大师的玉雕学校共培训玉雕青年300多人。如今这些人,人人有业可就,月薪都在七、八千元,高手可达万元以上。
      张玉珍的玉雕学校越办越好,要求入学的青年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家境贫困的青年要求更加迫切。张大师非常同情贫困青年,不仅接收他们,还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如来自鞍山等外市县的一批青年,食宿有困难,张玉珍出资为他们租房子住并顾人为他们做饭,从而保证他们安心学艺。鞍山市青年于显平学艺成才后,回鞍山创办玉雕厂,当老板,赚大钱。
      对特困青年,张大师进行特殊照顾。如姚宏杰等7名青年家境特别困难,她不仅免收他们的学费,每人每月还发给500元生活补贴。如本县杨家堡镇冰岭村青年张相松,全家靠政府“低保”生活。张相松来到县城找张大师要求入学。张大师收留了他,每月发给500元生活补贴。张相松学习两年出徒,张大师留他在厂里就业,月薪7000元;鞍山青年倪作臣,父亲病故,母亲改嫁,他和80多岁的外公外婆相依为命。无奈,他来到岫岩找张大师要求入厂学艺。张大师免费收他入学,每月发给500元生活补贴。如今倪作臣成为琢玉高手,在某玉雕厂打工,月薪超万元,其作品在全国玉雕大赛中获奖,2016年10月,倪作臣获得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大师荣誉称号。
      对残疾青年,张大师给予特殊关照。2010年11月,一对残疾夫妇从千里之外幕名来到岫岩找张大师要求入厂学艺。他们是朝阳市喀左县平房子乡小营村村民,丈夫谢金彪,27岁,右腿残疾尚可行动,右手重残不管用。妻子任小玲,右腿重残,行动靠拐棍儿。张玉珍特别同情这对残疾夫妇,想收留他们又担心她们无法学艺。任小玲说,自己双手健全可以学琢玉;谢金彪说,自己左手健全,希望学习一只手能干的手艺。张大师思来想去,安排任小玲学雕小玉器;安排谢金彪学习抛光,因为给大件玉雕抛光,可用一只手拿砂纸、柔石磨、蹭。学艺问题解决了还须解决住宿问题,夫妻必须住在一起,因妻子行动不便,需要丈夫照顾。他们的住处既不能在楼上,也不能离车间较远。张大师把学校大门旁一间耳房腾出来,免费给他们夫妻居住,每月还发给他们500元生活补贴。在张玉珍的关照下,这对残疾夫妇克服困难,努力学艺。出徒后,张大师留她们在厂里就业,月薪3000元。为帮助贫困青年学艺,张大师每年要多支出20余万元。

                    三
      由于张大师为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她的玉器厂先后获得岫岩县玉雕人才培训基地、鞍山市学习型先进企业、鞍山市慈善企业、辽宁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等十余项荣誉。张玉珍本人获得岫岩县三八红旗手、鞍山市科学技术带头人、鞍山市十大女杰、鞍山市巾帼建功标兵、辽宁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中囯十大经济女性年度突岀人物、中国玉雕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一级艺术家等荣誉。2014年,张玉珍被联合国文化发展委员会授予国际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她不仅获得上述荣誉,还当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代表出席世界手工艺代表大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玉器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工艺美术协会玉委会副主任、鞍山市宝玉石协会副会长、辽宁省工艺美术协会岫岩玉雕分会会长、岫岩县政协委员等职务。她还曾应邀赴北京参加全国玉器雕琢通用技术细则审议会议、出席中国玉雕天工奖九年回顾展大会并上台和有关领导共同为开幕式剪彩、岀席中国玉雕艺术高层学术论坛。她还曾被聘请为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委员会评委、辽宁省推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人选专家评委、辽宁经济学院客坐教授等职。
      张玉珍大师的一生,堪称琢玉成大器,事业创辉煌,人生多精彩,荣誉至高尚。

关键字 
玉石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