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恢宏大气 雄伟壮观
—— 巨型玉雕《大观园》赏析
玉石文化  加入时间:2017-5-15 10:08:05  byszk

      巨型玉雕《大观园》,于2016年12月获得中国玉石雕刻玉星奖。专家评委们一致认为,此作恢宏大气,雄伟壮观,内容丰富,工艺精湛,文化内涵极为深刻,玉料材质极为精美,是一件工程浩大的玉雕巨作。
      玉雕《大观园》,高108厘米,宽128厘米,厚66厘米,重350公斤,用一块重达500公斤的岫岩河磨玉雕成,前后两个画面。由苏州玉雕大师、中国青年玉石雕刻艺术家柴艺扬设计并指导多名雕工,历经5年精雕细刻而成。
      此作是依据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书中描绘的大观园设计雕刻的玉雕巨作,表现了曹雪芹笔下的意境,雕刻了大观园中的楼阁亭榭、方厦圆亭、长廊甬道、曲桥石拦、山水园林、花草树木、奇松怪石、石桥拱洞、溪水荷塘等人文景观。可谓崇阁巍峨,层楼高耸,青松拂檐,玉栏绕砌;雕刻了大观园内的大观楼、省亲别墅、潇湘馆、怡红院、稻香村、缀锦楼、含芳阁、蘅芜院、沁芳闸等景观;雕刻了大观园宝玉题对额、荣国府归省庆元宵、刘姥姥一进荣国府、林黛玉焚稿断痴情、薛宝钗岀闺成大礼,以及黛玉葬花、宝钗扑蝶、晴雯撕扇等主要场景。全作共雕刻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王熙凤、元春、迎春、探春、惜春、晴雯、袭人、贾母、王夫人、贾政、贾赦、贾连、刘姥姥等各种人物36人。可谓工程浩大,场景繁杂,人物众多,气势恢宏。
      巨型玉雕《大观园》,工艺精湛,材质贵重,文化内涵极为深刻。《红楼梦》是举世闻名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书中的人物是众人皆知的鲜活人物,每一个人物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这些故事传承了几百年。玉雕大师柴艺扬以玉石为载体,把《红楼梦》中的主要人物、主要场景,雕刻成立体画卷呈现给世人,传承给后人。堪称千古不朽,万世传承,其意义非常深远。
      玉雕《大观园》虽然是巨型作品,其工艺却非常精湛细腻。每个人物雕刻的形神兼备,栩栩如生。每个场景雕刻的雄伟壮观,精致细腻;一座座楼阁雕刻的飞檐翘角,层次分明,巍峨壮丽;一块块山岩奇石,雕刻的玲珑剔透,壮丽峻秀;尤其是一株株青松,雕刻的扭躯横干,苍劲有力,生机勃勃。那一簇簇针叶、一处处疤痕结节,雕刻的生动形像、精细入微。
      玉雕《大观园》,玉料极佳。其材质是一块岫岩黄白色透闪石河磨玉,质地坚硬、细腻、温润,油脂感极强。抛光后,晶莹璀璨,光泽熠熠,有如凝脂。此种玉产自岫岩偏岭细玉沟白沙河及其流域,人们可从河水中捞取,可从岸边泥沙中挖岀,也可在自家院里打井、挖菜窖挖岀。雕刻《大观园》的玉料,就是打井挖岀的:20多年前,细玉沟有一家余氏农户在自家院里打井,挖到地下2米深处碰上一块大石头。王老汉将石头大面闪露岀来,见巨石闪着亮光。他用手电照射,见被锹镐碰破皮之处露岀黄白色丽质。王老汉激动了,他断定自己挖到了一大块河磨玉。他继续挖掘,终于挖岀一块重约500公斤的河磨玉。
      当年夏天,苏州一位宝玉石业主来到岫岩细玉沟选购河磨玉,听说余家挖岀一块巨型河磨玉,便找到余老汉,收购了此玉。运回苏州后,端相、琢磨了好多年,最后决定用它雕刻红楼梦《大观园》。作品完成后,岫岩一位玉石爱好者在苏州发现这件岫岩河磨玉巨作,便将其收藏。于是这块岫岩河磨玉,载着人文景观红楼梦《大观园》又回到玉都岫岩。现展览于岫岩万润玉雕园一期25号展室。观赏者无不惊叹其工程浩大、画面壮观、玉质精美。


(金生辉)        

 

关键字 
玉石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