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国之瑰宝”青田石雕艺术展绽放杭州
 
玉石文化  加入时间:2017-9-21 15:05:01  byszk

       一方美石沿袭20个世纪的铜印时代寿终正寝,引发了中国篆刻史上的一场用材大革命;一方美石经历无数刀耕笔种,漂洋过海造就了闻名遐迩的侨乡——青田。如同一本巨著,各种肤色各种语言的人们通过它了解青田,了解中国,了解东方文明,古老灿烂的中华文明,在石文化的艺术魅力中璀璨绽放!这,就是青田石。

 

      本报讯 焦国涛报道:旨在传播青田石文化,让更多的人认识青田石,了解青田石文化的魅力,9月16日,“国之瑰宝——青田石雕艺术展”在杭州市浙江赛丽美术馆举办。两百余件青田石雕精品,代表着当代青田石雕刻顶尖水平,在场观众目不暇接,惊叹连连。开幕式上,主办方浙江九龙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勇华用专业而精炼的语言向到场嘉宾讲述了青田石这块“会唱歌的石头”是如何在艺术家手中展现出智慧与骄傲的故事。

 

 

 

 


      回首自己走过的路,陈勇华动情地说:“我从小耳濡目染故乡的‘侨石’文化,‘华侨是出国的石头,石头是不出国的华侨’这两句话,也就因此应验在我的身上。少年投身军旅,几多风雨,几多彩虹,一路走来,不管身在何处,故乡始终在我心中;没有她的哺乳,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所以,我一直心怀一个感恩的梦想:做一块小小的会唱歌的石头,讲好青田石雕故事、传播好青田声音。今天,这个梦想终于如愿以偿,美石美刻,金石之交!让青田石雕把青田的美丽告诉大家,也希望大家把青田石雕的美丽带回家!”
      浙江青田素有“侨石之乡”的美誉,有着6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青田石雕以其独特的形式和魅力,受到历代文人雅士的推崇。被誉为“国之瑰宝”,极具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艺术展集结了近现代石雕大师精品力作和青田代表性印石共两百余件。有来自林如奎、倪东方、张爱廷等国家级大师、艺术家的作品,也有来自陈小甫、林爱平等省级大师的力作,还有代表青田石之最的灯光冻、封门青、黄金耀、蓝星等名品。独一无二的石料,巧夺天工的造型和精雕细凿的刀法,使每一块石头各自呈现生命的形态,石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林如奎的《风华正茂》、倪东方的《国石瑰宝》、张爱廷的《福禄寿喜》、周金甫《春风得意》、张爱光的《春意盎然》等石雕作品让人们目不暇接。
      每件青田石雕所呈现出的精湛雕刻技艺,吸引了众多石文化学者和爱好研究者、石雕艺术家、收藏爱好者们前来参观,石雕作品超凡脱俗的石料品质、出神入化的创作技艺,受到了各界参观者的赞誉。
      据悉,本次青田石雕艺术展截止时间为11月30日。
      链接:青田石,与福州寿山石、临安昌化石、内蒙古巴林石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石”。1996年4月,国务院文化部授予青田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 ;1996年6月,国务院农业部授予青田县“中国石雕之乡”称号;2006年5月20日,青田石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2月,青田中国石雕文化旅游区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0年3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轻工联合会联合授予青田县“中国石文化之都”特色区域荣誉称号;2011年11月,“青田石雕QINGTIANSHIDIAO及图”证明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成为全国首个石头工艺品类驰名商标;2011年11月26日,青田石雕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14年8月,青田石雕顺利通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审核评定,成为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2015年7月,正式通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的授权,成功注册“印石之祖”商标。
      据史料记载,青田石雕工艺发端于六朝时期。唐代高度发达的文化艺术熏陶了青田石雕的技艺,到五代吴越时期青田石雕技艺已达到一定的水平。南宋建都临安,浙江的手工业、商业十分繁荣,青田石雕生产有了较快的发展,但石雕产品仍以实用为主,多制为文房四宝雅具及图章。元朝赵孟頫开始用青田灯光石作印,至明代青田冻石很快风行印坛,此时石质印材已逐步代替金、玉、铜、牙等而占绝对优势。元、明时期青田石尚用于雕刻笔墨水池等文房用具和石碑、香炉、佛像等实用品,不仅供民间选用,而且进入宫廷为上层人士享用。至清代,青田石雕技艺有了极大突破,“多层次镂雕”技艺已经广泛运用。在清代,青田石还作为江南名产屡被选作贡品。乾隆八旬万寿节,大臣们用青田石雕制作“宝典福书”印章,共60枚,作为寿礼进献乾隆皇帝(现存北京故宫博物院)。从民国初年到抗战之前,青田石雕出现了一个繁盛时期。新中国成立后,青田石雕技艺发展得更加完善,屡获大奖。

关键字 
玉石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