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让乡土人才真正“香”起来
 —— 江苏省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侧记
玉石文化  加入时间:2017-10-20 11:38:44  byszk

      江苏省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总决赛于10月9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地的400多位能工巧匠比拼绝活。金银细作、紫砂陶制作、根雕等项目现场竞技,为市民上演一场视觉盛宴。此外,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师经典作品展、大师互动展演、传统艺术表演等活动同步举行,更使本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变成一场文化嘉年华。


      争奇斗艳 选手现场竞技
      大赛共设20个项目,玉雕、漆器制作、水晶雕刻、刺绣等7个项目已先行分别在扬州、连云港、苏州、南通提前决赛。金银细工、核雕、剪纸等13个项目的380名选手现场竞技。竞赛区约8000平方米,参观者可以近距离观看选手比赛。选手们全神贯注认真操作,参观展者络绎不绝却也悄无声息,生怕惊扰了选手。在金银细工赛区,年轻的技艺技能达人们,在灯下精心操作,有板有眼,虽然还没完成作品,但从细节部位已见端倪,精巧、细致。为确保比赛公平、公正,主办方组建了169人的裁判员队伍,其中有12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8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精美绝伦 大师作品展出
      在2000平方米的经典作品展区,这次将省内最优秀的大师精品集中展出。遴选了顾永俊、江春源、高毅进、薛春梅、徐秀棠、汪寅仙等123位大师的328件经典作品,将玉雕、晶雕、漆器、陶器等8个大类,分为巧夺天工、杨髹堆烟、按泥成器、绣美人间、绚丽经纬、舞动韵律、杂艺精萃等8大主题分别展出。立体呈现了江苏传统技艺技能的最高水平。绚丽经纬展区就有金文大师的南京云锦,观众既可以领略到皇家织造的恢弘大气,又可以领略到江南寻常的纤巧风韵。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玉雕大师江春源、薛春梅的玉雕作品《梅兰竹菊链壶》、《玉女吹箫》等,都让人驻足细看、N次点赞。


      亲切交流 大使观众互动
      看完了精美绝伦的大师经典作品,还能与大师们零距离互动。在大师互动展区布设了49个最具江苏特色的传统绝技绝活项目,其中既有云锦、金箔锻造、紫砂等流传千年、原汁原味的传统绝技,又有金砖雕刻、核雕等在传统基础上传承改良、与时俱进的手工绝活。也有金文、时庆梅、夏淑君等49位大师在现场用灵巧的双手向人们展现精湛的技艺,展现特色而深厚的文化不少的观众看过了云锦织造机,看到了云锦的流光溢彩,丝色变幻,深表寸锦寸金“真是太精巧了,太美了!


       能工巧匠 乡土人才更香
      “这次大赛正是传统技艺受到重视的体现,也是向党的十九大的献礼。”参赛者、大师们、传承人都这么开心地表示。参观者也明确认为,云锦、玉雕是人才,剪纸、瓦木工雕也是人才,乡土人才当然是人才。
      据悉,江苏省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各项目决赛分别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对决赛各项目获奖选手授予“江苏省传统技艺技能大师”荣誉称号,破格晋升相应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或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同时,对决赛各项目一等奖的选手颁发冠军奖杯,经现场考察合格、德艺双馨的一等奖优秀选手直接参评“江苏工匠”。江苏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对决赛各项目获奖选手还分别授予相应荣誉。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表示,举办大赛是乡土人才工作的一次重要举措,下一步将更大力度拓展乡土人才职业发展空间,统筹建立体现乡土人才职业特点的人才评价体系,研究制定乡土专业技术人才与技能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办法,将乡土人才培训纳入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培训工程、技能人才提升推动计划,把乡土人才列入国家和省特贴专家大工匠等重点人才项目评选范围。
      为进一步加强专业人才建设,江苏将培养“三带”(即带领技术传承、带领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名人500名左右。支持乡土人才立足技艺技能创新创业,让乡土人才真正“香”起来、多起来、强起来。


(夏德时)        

关键字 
玉石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