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郑文君:巧琢美玉成大器
 
玉石文化  加入时间:2018-7-19 16:00:13  宝玉石周刊

       日前,巨型玉雕壁画《一带一路》在中国玉都辽宁岫岩问世。消息一出,立即引起轰动,30多家新闻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其创作者辽宁岫岩兴隆大军玉器制品厂厂长、工艺总监、中国玉雕艺术大师郑文君,一时间也成了新闻人物,名声远播,备受关注。

       少年贫寒苦学艺,潜心砥砺终成才
       郑文君,1971年生于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兴隆镇的一个农民家庭。少时,家境困难,郑文君初中毕业后便辍学了。当时他虽然还没有成年,但很有志向。他想,自己虽然不读书了,但不能总在家里闲着,要学点手艺,将来好赚钱,帮助父母养家糊口。当时村里玉雕业较为兴旺,不少村民在村办玉器厂当玉雕工人。郑文君便到玉器厂观看玉雕工们如何使用工具,如何琢玉。回家后也支起一个简单的琢玉机台,自学琢玉,照葫芦画瓢,仿做一些小玉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练手,郑文君雕出的小玉器也逐渐成形。
       村里的玉器加工业有个特点,专做大件玉器、大型人物、大型动物,大型器皿。件件都在几百斤至几千斤重。工房也很简陋,在野外搭个塑料棚就琢玉,琢出的成品就摆在路边,非常壮观。郑文君越看越喜欢。他也想雕刻大型玉器,于是便拜中国玉雕大师张卫东为师。张卫东见郑文君脑子灵,手也巧,便收他为徒,认真教他琢玉,教他琢大件玉器。在师傅的指导下,郑文君技术提高很快。两年后,各种大件玉器都能雕,而且雕的很好。于是,郑文君便独立自主,从事玉器生产,并逐渐发展壮大。
       2009年,郑文君正式注册建立玉器厂,命名兴隆大军玉器制品厂,出任厂长、艺术总监。郑文君是个做事认真的人,也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他下决心一定要办好玉器厂。他也明白要办好玉器厂关键是人才,他要聘最好的设计师,招最好的雕工,组建一个过硬的团队。首先他把师傅张卫东聘为总设计师,又招聘9名大师级雕工,一个团队组成了。郑文君认为,一个过硬的团队,一要精神过硬,二要技术过硬。首先要树立一种精神,一种“团结奋斗,吃苦耐劳;不忘初心,砥砺前进;与时俱进,跟党同行”的精神。他把这24个字做为团队的魂,接着他又提出人品与作品并重,号召员工修好人品,雕好作品,以人品赢得人心,以作品嬴得市场。要求员工苦练基本功,做到“五精”,即精心琢磨,精心构思,精心设计,精雕细刻,精益求精。在郑文君经营理念指导下,玉器厂蒸蒸日上。
       郑文君不仅有技术会管理,还善于经营。他走出去进行玉器市场调查,了解到旅游场所、佛教寺庙、大宾馆、大公司等部门,需要特大型玉雕艺术品做为旅游景观、寺庙佛像、大公司的门狮、玉瓶、壁画、鱼缸等标志性艺术品。回厂后,他坚定加工巨型玉器的信心,于是一件件大型玉器陆续问世,销往各地。一对高3.02米的玉狮,被岫岩一名房地产开发公司选中,做为某住宅小区的标志性艺术品,立在大门两侧;一对高3.16米的玉雕大象,被鞍山某大酒店选中,做为吉祥物安放酒店门前,以壮门面;一对高3.08米的玉雕雄狮,被辽阳某化工厂选为标志性艺术品立在工厂大门两侧,提升工厂形象;一件高3.08米的玉雕《观音显圣》,被鞍山镇宁寺请入庙中,开光供奉;一件高2.86米的玉雕《关公》,被海城市某金店请入店堂,巨型玉雕壁画《一带一路》,被青海省西宁市某大酒店选为标志性艺术品。巨型玉雕壁画《绿水青山之锦绣峨嵋》,被成都市某大公司选做标志性艺术品展示大厅墙壁之上,令大厅金碧辉煌。还有玉鼎、玉瓶、鱼缸,玉桌等大型玉器,销往全国各地。

       玉雕成中墨友谊的文化使者
       郑文君虽然是农民企业家,但很有思想,很有谋略,也很有人格魅力。他把玉器厂办的兴隆红火,把玉器制品从国内销到海外,销往韩国、日本、美国、墨西哥等国家。让岫岩玉闪光海外,誉满世界。一次,一位韩国珠宝商来中国玉都岫岩选购玉器,他来到兴隆大军玉器制品厂,看到一件重8吨的玉雕巨作《九虎图》,见九只猛虎,栩栩如生,虎虎生威。他非常喜欢,当即收藏,海运韩国。后来,这位韩国珠宝商将岫岩玉雕《九虎图》转手卖给了一位美国珠宝商。于是《九虎图》又跨洋过海运到美国。在美国亮相后被一位墨西哥庄园主看到,便询问哪里能加工这样大的玉雕艺术品?他也想要加工几件大型玉雕艺术品。原来他曾经到中国旅游,在西安参观过“兵马俑”,他非常喜欢“兵马俑”,很想搞到几件用玉石复制的“兵马俑”,但他不知道哪里能雕刻比真人还大的“兵马俑”,哪里会有那么大块的玉石。美国珠宝商告诉他,中国玉都辽宁岫岩不仅有大块玉石,一家名为兴隆大军玉器制品厂专门雕刻巨型玉器,《九虎图》就出自该厂。不久,这位墨西哥庄园主飞到中国,来到玉都岫岩兴隆大军玉器制品厂,订做“兵马俑”。 郑文君带他观看本厂巨型玉雕作品,他看到一件件大型玉狮、玉虎、玉象等作品,生动形像、栩栩如生,非常壮观。他高兴的手舞足蹈,伸出大拇指说:“中国的玉石太美了,你们的大作太棒了!”。他要用岫岩玉复制9件“兵马俑”。郑文君想,墨西哥庄园主从地球最西边,专程飞到最东边的中国玉都岫岩,为的是加工几件“兵马俑”, 他一定要选最好的玉料,用最好的工艺,为他复制最棒的“兵马俑”。 他带领技术人员专程飞往西安,反复参观“兵马俑”,回厂后,用岫岩墨玉为墨西哥庄园主复制了9件“兵马俑”。半年后,墨西哥庄园主来中国岫岩兴隆大军玉器制品厂验货。他看到9件大型玉雕“兵马俑”,手持兵器,威武雄壮,高兴的说,玉雕“兵马俑”,跟他在西安看到的“兵马俑” 一模一样。他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中国古代的“兵马俑”,带着中国人民的友情,踏上了北美大陆,探访墨西哥城,成为中墨友谊的文化使者。

       不负玉雕,不负新时代
       郑文君取锝了辉煌成就,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各种荣誉接踵而至。他先后获得中国玉雕艺术鉴赏大师、中国玉雕艺术大师等荣誉称号。被选为鞍山市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鞍山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辽宁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理事、辽宁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
       今年7月14日,中国书画名家“绿水青山”采风团,从辽宁沈阳专程来到玉都岫岩兴隆大军玉器制品厂,恭贺郑文君和他的团队创作了表现时代重大主题并在全国引起轰动的巨型玉雕壁画《一带一路》和《绿水青山之锦绣峨嵋》。艺术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作画、题词,祝贺郑文君在玉雕艺术创作中所取得的辉煌成。郑文君向从省城来的各位艺术家表示感谢,并抓住这次机会,虚心向艺术家们学习,和艺术家们交流、切磋,学习国画表现技巧,探讨如何把玉雕艺术与国画艺术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巨型玉雕壁画工艺水平。郑文君表示,将不负各位艺术家的厚爱,继续努力,再攀高峰,带领团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具有新时代特色的玉雕巨作,讴歌伟大的新时代,献给伟大的新时代。


(金生辉)       

关键字 
玉石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