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中国印”舞动中国 和田玉奥运徽宝赏析
珠宝鉴定·宝玉石周刊
珠宝鉴定  加入时间:2007-7-18 16:04:28  宝玉石周刊

 北京奥运会徽已经被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发布了。相信您一定注意到了这个有着浓郁中国特色的“中国印”。周围的朋友很多都对这个创意赞不决口。今天首先带您一起了解北京奥运会会徽设计的一些细节和制作过程。 
 

  徽宝设计制作原型为乾隆“奉天之宝”,徽宝边长11.2厘米,代表从1896年到2008年现代奥运走过了112年 ,徽宝台面高2.9厘米,具有第29届的含义,徽宝纽高9.6厘米,象征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 ,徽宝总高13厘米,代表中国13亿人民心向奥运 。北京奥运会会徽的全称是“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它一向全世界亮相,这一出人意料的设计就博得了满堂喝彩。

  “中国印”的原创者郭春宁,是北京始创国际企划有限公司的创意副总监。自从去年7月2日会徽设计大赛启动后,郭春宁就进入了设计状态。

    郭春宁思路清晰地介绍起他的创作思路,“我一直在想,奥运是什么。是节日。那么,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提取什么元素来表现这个节日呢?” “我一开始就想到了书法,用代表中国文化的汉字来做造型。”

    顺着这个思路,郭春宁开始了他的创作构思:用篆体造一个新的“京”字,寓意“新北京、新奥运”,再把这个“京”字拟人化,变幻成一个跑动、跳跃甚至舞动的人形,体现更快、更高、更强。那么,用什么载体来表现这个“京”字,郭春宁自然地想到了中国传统的印章。

  要把这些构思集中地体现出来并不容易。郭春宁开始在一张A4纸上画上了第一个图形。因为工作原因,他不可能天天埋头设计,只是忙里偷闲时就画上几笔。直到这页纸上已画了100多个草图后,让他感到较为满意的图形出现了。此时,距递交竞赛方案截止时间还有两天了。

  这个体现“舞动的北京”的方案交上去之后,郭春宁有些自信,也有些担心,“不知道还有没有跟我的方案相似的”。幸运的是,一个月之后,奥组委通知始创公司负责人,他们递交的“舞动的北京”方案作为备选方案之一需要修改。在奥组委的领导下,始创公司成立了方案修改小组。以创意总监张武为组长,成员是郭春宁和另一个设计师毛诚。

始创公司递交的方案“京”字是封闭在印章里的,而且抽象化的人形有些蜷缩,不够舒展。张武告诉记者,按照奥组委的修改意见,较大的修改进行了八九次,小的修改不计其数。在修改过程中,设计组中有两种意见。张武主张形体更夸张一些,郭春宁主张更端庄一些。最终大家统一了意见:在原型上进行一些细化。

  “对会徽的修改使我们又上了一堂中国传统文化课。”张武说。甲骨文的龙字、汉化石的龙爪都“输入”到这个造型中,主要修改是把印章“开”了口,对人形的双臂和腿部进行了调整,更舒展。最终形成的人形更加奔放。张武阐释说,这个图形是人头蛇身,而我国古代都是用这种造型来表现英雄。奥运会同样是呼唤英雄的盛会。

  “北京奥运会徽徽宝”以故宫珍藏的“清朝二十五宝”中的乾隆“奉天之宝”为设计制作原型,取材新疆和田美玉,由北京工美集团的大师们用同一块玉精心雕刻为一模一样的两方。


  制作“奥运徽宝”最大的难题是选料。琢玉通常是量料取材,因材施艺。这次雕琢“奥运徽宝”则正相反,先有设计方案,再找材料,而且要在一块料上去皮挖绺,琢出两方尺寸一模一样的徽宝。

  和田玉是中国最早使用的玉,它产自昆仑山脉海拔5000米的雪线以上。像是天遂人愿,新疆和田玉地区工艺美术公司得知北京工美集团在寻料后,千里迢迢送来两块玉料,其中一块青白玉没有任何瑕疵。常言说十玉九绺,可是两厘米一刀开了六面都是干干净净,此玉料按徽宝设计的尺寸,正好能雕两方。俗话说雕玉讲玉缘,所以,用此美玉雕琢的“奥运徽宝”真可谓天作之合。

  在设计师们的精心设计下,“奥运徽宝”所有尺寸都有特殊寓意。徽宝边长11.2厘米,代表从1896年到2008年,现代奥运走过了112年的历史;台面高2.9厘米,具有第29届的含义;徽宝纽高9.6厘米,象征着中国的陆地面积960万平方公里;徽宝总高13厘米,代表中国13亿人民心向奥运。用青白玉制作徽宝有5层寓意:取玉之仁,润泽而温,代表奥运精神的博大包容;取玉之智,锐意进取,代表奥运精神的创新进步;取玉之勇,不屈不挠,代表奥运精神的“更快,更高,更强”;取玉之洁,纤尘弗污,代表奥运精神的高尚纯洁。

关键字 
珠宝鉴定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