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格市街头假玉骗客 专家支招识别昆仑玉
 
珠宝鉴定  加入时间:2008-9-22 10:50:43  宝玉石周刊
      近日,一些消费者投诉,他们买的昆仑玉都是假的,有的竟然是一块石头。据了解这些假昆仑玉大多是从格尔木市沿街商贩手中购买的。随着昆仑玉被选为奥运会的奖牌用玉,其价格也一路看好,从而受到国内外游客的青睐,到格尔木市来旅游观光不忘买几块昆仑玉带回家,然而一些商家却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毁坏了昆仑玉的名声。
      “前些日子我在购物中心附近的一个地摊上买了一块商家自称是昆仑玉的小挂件,回家以后经一个朋友鉴定说是玻璃,以后再不贪图小便宜,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店或到厂家去购买。”家住格尔木市中山路的赵女士说。
      9月6日,西海都市报记者与经验丰富的昆仑玉专家一同暗访了格尔木市沿街叫卖昆仑玉的小摊点。9月的戈壁新城阳光明媚,街头人流如织,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沿街一些地摊上的商贩们自称所售的玉器是用昆仑玉加工的,吆喝声此起彼伏,记者同格尔木市昆仑珠宝玉石公司的副总经理奎启明,来到一个地摊前声称要买玉器,一名中年摊主看到有买主来了,热情地介绍他所谓的“昆仑玉”饰品,奎副经理顺手拿起一个观音挂件,在一片玻璃上划了几下,还没等他出声,那摊主说:“这绝对是用上等的昆仑玉制成的,只卖20元钱,如果不是用昆仑玉制成的到时候你可以拿过来……”奎副经理听了商贩的话,只是笑了笑,摇了摇头。
      事后奎副经理告诉记者,那个挂件不是用昆仑玉制成的,而是用阿富汗玉制成的。他说,在地摊上出售的玉器80%不是用昆仑玉制成的,而是用玻璃、阿富汗玉、卡瓦石和玉石粉末等原料加工成的。他说,昆仑玉矿均为白云质大理岩与中酸性侵入岩接触而形成的软玉。其质地细腻、透明度高、硬度强,抛光后新鲜而不暗淡,油脂温润、颜色柔和明亮。昆仑玉放在手里有厚重感,阿富汗玉、玻璃等放在手中掂一下其重量要明显轻于昆仑玉。昆仑玉的硬度在6.5-6.9,而玻璃的硬度要低于昆仑玉的硬度,一般人认为,鉴别昆仑玉最简单的办法是拿所要买的玉在玻璃上划几下,看玻璃上是否有痕迹,所以有些在沿街出售假昆仑玉的商贩为了证明自己所售的是昆仑玉,就会拿起玉器在玻璃上划一下,告诉顾客只要能在玻璃上留下痕迹就是昆仑玉。但是记者试过后发现,卡瓦石和阿富汗玉同样也可在玻璃上划出痕迹来。
      奎副经理告诉记者,阿富汗玉、卡瓦石和玻璃跟昆仑玉的质地是不一样的,阿富汗玉硬度比较低,在玻璃上划过之后,有细微的粉末留在上面,而卡瓦石在敲击时所发出的声音也与昆仑玉有细微的差别,昆仑玉的响声更为清脆悦耳。鉴别所选的玉器是昆仑玉还是玻璃时,比较简单可行的方法就是用手触摸或用放大镜来观察,玉石用手摸有一种冰凉感,而玻璃则有温感。同时,在放大镜下,能看到玻璃表面和内部有弯曲和涡状的细线纹,而昆仑玉则较少,最大的区别是玉的内部没有气泡状,玻璃则正好相反。
      奎副经理告诉记者,要想买到好一点的昆仑玉,就要多了解一些昆仑玉的基本知识,不要急着去购买,而是等掌握一些鉴别的基本方法后再去买,这样才不会上当受骗。  (张庆)     
关键字 
珠宝鉴定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