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伪作玉器的沁色特征分析
 
珠宝鉴定  加入时间:2009-7-27 11:16:58  □ 吴百灵 邱添 项楠 林湲

      古玉器以其致密坚实的本质,承载了中国古老的艺术和文化精髓,并历久经年将其传承至今。而出土古玉更是尘封地底,与世隔绝数百乃至千年之久才重现于世。其在此过程中,受到各种物质侵蚀交代所形成的各种沁色,瑰丽而奇幻,作为其历经时间洗礼的象征,受到广大赏玉爱玉人士的推崇。
      近年来,随着玉器收藏市场的逐步红火,“伪作玉器”的情况十分常见。许多民间作坊绞尽脑汁,采用各种人工方法在短时间内伪造出各种沁色。一时间收藏品市场上,良莠不齐、鱼目混珠。这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人们收藏古玉的热情。
      据调查,市场上常见作伪材料有岫玉、独山玉、软玉、石英岩、大理石、绿松石、玻璃等。其中以岫玉和软玉最为常见。常见沁色有黄、红、白、黑、绿、花色。其中前三者最为常见。沁色颜色较深的多为岫玉,色浅者多为其它(如:软玉等)玉质。

一、各种沁色特征描述及作伪方法探讨

      黄沁
      黄色沁在伪作玉器市场上较为常见,可依作伪方法进一步细分为土沁和赭黄沁两种类型。土沁多采用胶土混合作旧,其器表均为土状光泽,因而土沁浮于表面,可在水中浸泡除去。为使土沁过渡自然,多采用白色—黄绿色玉材。在边棱及凸起处因磨损,往往玉质开窗,无土沁。为增强古旧感,加重沁像,往往结合人工致残,残破断口及蛀孔处土蚀严重。
      赭黄沁多为在乌梅水或KMnO4等染料中浸泡染色所致。为了使沁色牢固,通常将坯料经过加热后再浸入染色剂中,使颜色能沁入玉质,因而器表会有淬火裂纹;有的呈明显油脂光泽,且凹坑处油脂粘附有灰尘,是由有色油(机油等)中炸制而成。
      白沁
      为了达到白化效果,往往采用酸蚀和加热的方式使表层玉质结构变得疏松,并丧失透明度。酸蚀的玉器表面多呈斑驳状,无包浆,呈现暗淡土状光泽。加热的玉器多为满沁,放大观察有细微裂纹。若处于氧化环境下加热,绿色玉质会微泛红。
      红沁(朱砂沁)
      红沁色彩鲜艳,与玉质本身颜色差别较大,因而在伪作时往往“重蚀”或“重色”。“重蚀”即在伪作前用酸蚀或火烧的方法使玉质枯涩,并产生斑驳感,且使染色牢固,沁色沁入肌理,过渡自然。“重色”则针对色彩过于鲜艳的染色,为避免色彩与玉质差异较大,往往采用整体涂覆的方式,以遮盖体色。例如伪作的枣皮红,多为满沁。

二、伪作玉器沁色特点

      1.采用提油或浸染方式作伪的古玉,其沁色往往没有过渡层次,成片状分布。若要使其部分受沁,往往采用“开窗”的方式,在玉器表面淋油或覆蜡,以达到部分侵蚀的效果。对于采用这种方法伪作的玉器,其受沁部分与未受沁部分会呈现出突变的颜色或质地,可以作为鉴别的标志。而真的古玉,其受沁部分与其余部分在透射光下会呈现出渐变的趋势。
      2.部分伪作玉器利用的是老坑的原石沁,或子玉皮色。对于此种伪作玉器,要注意甄别。乍看其沁像真实自然,但古玉的沁色相对于自然风化过程所形成的皮壳往往更为粗糙,表现形式更为显著。
      3.亦有部分伪作玉器采用原石中的杂质矿物,以及岩脉来伪作浸染物质。如利用岫岩玉的白斑状物,来伪作古玉钙化所形成的“饭糁”状白斑;利用原石的金属岩脉,或黑色岩脉来伪作金属沁或水银沁。岩脉没有过渡,界限明显,较易识别;但杂质矿物与原石结合紧密需要仔细甄别。

三、鉴定要点 

      看断口:古玉的驻孔、蚀斑以及腐蚀残破处,多是自然侵蚀而成,因而没有锋利的尖角,残痕处无刃性,手感舒适自然。而新玉则往往采用砣击等方式来伪作蛀孔和蚀斑,往往残破处断口参差,残痕锋利,扎手。
      看材质:明高濂《燕闲清赏笺·论古玉器》道:“近日,吴中工巧,模拟汉宋螭玦钩环,用苍黄、杂色、边皮、葱玉或带淡墨色玉,如式琢成,伪乱古制,每得高值。”此句正反映了多数伪作玉器在用料方面的特点:伪作古玉多选用一些次玉,其玉质色古,多绺裂,石性重。正因其质地不纯,色彩不正,肌理粗糙,光泽晦暗,颇似出土古玉,将以上特点加以巧妙利用,则很具欺骗性。
      看颜色:伪作玉器多为“重蚀、重色之器”,对于色彩过于鲜艳,腐蚀残破严重的玉器要多加留意。伪作沁色多浮于器表,染料附着不牢固。例如:土沁在水中浸泡可以除去;红沁、铜绿沁可用酒精棉球擦除等。
      看色形: 色形即颜色的分布状况。采用提油或浸染方式作伪的古玉其沁色往往没有过渡层次,成片分布;采用“开窗”的方式,在玉器表面淋油或覆蜡,可达到部分受沁的效果。对于采用这种方法伪作的玉器,其受沁部分与未受沁部分会呈现出突变的颜色或质地。而真的古玉,其受沁部分与未受沁部分在透射光下会呈现出渐变的趋势。

关键字 
珠宝鉴定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