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甘肃发现新玉种“敦煌玉”
 
珠宝鉴定  加入时间:2009-8-3 10:08:15  宝玉石周刊
      本报讯 甘肃敦煌附近山区发现一种洁白通透的高品质石英岩玉,这也是继祁连玉后,在甘肃省发现的一种新玉种,拟命名为“敦煌玉”。
      7月26日,甘肃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和甘肃省金同睿源投资管理公司在兰州举行“敦煌玉”挖掘、开发研讨会,介绍了这一新发现玉石的详细情况。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主要产玉国,不仅开采历史悠久,而且分布地域极广,蕴藏量丰富。据《山海经》记载,我国产玉的地点有200余处。为我国玉雕艺术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原料,品质最高的玉石是新疆和田玉,此外还有河南独山玉、辽宁岫岩玉和湖北绿松石,称为中国四大玉石。此次在敦煌发现的新玉种无疑是一个填补,也为中国玉种再增添一笔浓彩。
      据介绍,“敦煌玉”是金同睿源公司2007年对敦煌附近的一座石材矿勘探后发现的,经地质部门鉴定为高品质石英岩玉。该公司总裁王军说,该玉洁白通透,硬度达到7以上、密度2.6、折光率1.54,是仅次于“和田玉”、“昆仑玉”的一种白玉。他表示,经省地矿局等部门有关专家会商,该玉种拟被命名为“敦煌玉”。目前,国内外对于石英岩玉石多根据产地命名,如在北京地区的称“晶白玉”,密云的称“密玉”,内蒙古的称“佘太翠”,新疆的称“东陵玉”。王军认为,“敦煌玉”有较为乐观的市场前景,因对玉料的纯净和洁白度要求较高,目前寺院、道观内的玉石雕像原料往往是从缅甸等地进口的,而“敦煌玉”完全可用于这些雕像的制作。此外,由于通透度高,“敦煌玉”还可制成物美价廉的装饰品。
      甘肃省地矿局相关专家介绍说,该玉种属于石英岩玉,石英岩玉是由粒状石英集合体组成的致密块体,石英含量在90%以上。除主要成分为石项外,还常含有铬云母、绢云母、锂云母、赤铁矿、蓝闪石等矿物。质纯时,石英岩为白色,如京白玉(或晶白玉)。含其它矿物时,依所含矿物的种类、多少、可呈现绿、翠绿、蓝绿、蓝紫、淡紫等颜色。石英岩玉中洁白通透者为玉中上品。其质地精致细腻,颜色美观,硬度较高,光泽佳,抛光性能好,并有一定的透明度,是爱玉者把玩之佳品。
      据悉,此次挖掘发现的新玉种初步开采面积5.7平方公里,可开发利用量达1000万立方米。此外,相关专家还表示,除了“敦煌玉”的发现外,在矿区也发现了翡翠矿的存在 。目前,金同睿源公司已投入了数百万元进行勘探、开采工作,下一步将在敦煌、兰州市等地设立加工厂。
关键字 
珠宝鉴定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