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珠宝与文化 伊甸园及圣城新耶路撒冷之珠宝
珠宝文化·宝玉石周刊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07-7-15 21:14:21  宝玉石周刊

宝玉石周刊 □ 李国忠

      琉璃:或曰玻璃、颇黎。乃梵文塞颇底迦(Spahtika)之略,本指水精。《稗史类编》谓,玻璃与琉璃相类,亦分5色,但质颇厚。章鸿钊认为琉璃常杂彩釉为之,玻璃则质较纯,近世玻璃以明透为尚。
      砗磲:本作车渠。文(纹)蛤类之最大者,长径三尺许,壳甚厚。内白色而光润,外呈褐色而有凹渠5条,切而磨之,则如白玉,可为装饰品。
      赤珠:或赤真珠。佛书所言乃指红色的圆球形宝物,诸如红宝石、红石榴石等皆为赤珠。
      玫瑰:乃拉丁语micare之音转。读如“枚傀”,因石之美者必从玉,故写为“玫瑰”。故玫瑰实为云母耳。佛书所谓“玫瑰珠”,可能仅指红色的珠子。
      波罗密:梵语“paramita”之音译,故又称“波罗蜜多”。是指由生死此岸度到脱离生死的涅槃彼岸。到达涅  彼岸的6个途径是:布施、持戒、忍辱、精进、阐定、智慧。

      伊甸园及圣城新耶路撒冷之珠宝
      基督教对自己的理想世界并没有十分明确的描述,但上帝所设的伊甸园以及从上帝那里所来的圣城却是令人向往的去处,都有珠宝作饰。
      《圣经·旧约全书·创世纪》说:“耶和华上帝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里。耶和华上帝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园子当中又有生命树和分别善恶的树,有河从伊甸流出来滋润那园子,从那里分为四道,第一道名叫比逊,就是环绕哈腓拉全地的,在那里有金子,并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里又有珍珠和红玛瑙。第二道河名叫基训,就是环绕古实钱地的。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结,流在亚述的东边。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耶和华上帝将那人(亚当)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耶和华上帝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以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可见伊甸园,人类始祖所居之园中有上好的金子、珍珠和玛瑙。这些或许是希伯来人的先祖所最早认识的珠宝吧。
      另外《旧约·以西结书》曾描述过推罗王在伊甸园中所佩戴的珠宝。经中是这样写的:“……主耶和华如此说,佩戴各样宝石,就是红宝石、红碧玺、金刚石、水苍玉、红玛瑙、碧玉、蓝宝石、绿宝石、红玉和黄金,又有精美的鼓笛在你那里,都是在你受造之日豫备齐全的。你是那受膏遮掩的柜的基路伯。我将你安置在上帝的圣山上。你在发光如火的宝石中间往来。……我因你亵渎圣地,就从上帝的山驱逐你,遮掩约柜的基路伯啊,我已将你从发光如火的宝石中除灭。……”
      上面共提到10种宝物,这可以作为伊甸园中有诸多珠宝的旁证,其中水苍玉是一种石多玉少的低档玉。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