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中国吉祥图案题解
珠宝文化·宝玉石周刊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07-7-15 21:15:11  宝玉石周刊

      宝玉石周刊 □ 蔡易安

      八仙分上八洞仙、八仙人、暗八仙三种(俗称上八仙、中八仙、下八仙)。通常所谓八仙人,指张果老、吕洞宾、韩湘子、何仙姑、李铁拐、钟离权、曹国舅、蓝采和等8人。暗八仙是对明八仙而言,是指八仙人所持之物:即鱼鼓(张果老)、宝剑(吕洞宾)、横笛(韩湘子)、笊篱(何仙姑,通常用莲花或莲叶)、葫芦(李铁拐)、扇子(钟离权)、阴阳板(曹国舅,也有说是蓝采和所持之物)、花篮(蓝采和)8种器物。上八洞仙指王母、杨戬、寒山、拾得、刘海、白猿、太白、寿星(此八仙图案很少应用)。八仙图广泛用于建筑物、家具、杂物、衣料等的图案上,尤在祝寿或答赠礼品中是不可缺少的图案。有以老松配搭8只仙鹤,题为“八仙庆寿”的。祝寿不限于八仙,凡神仙如飞仙、羽童、玉女等描写成羽化登仙的图案均可应用。
      补注:八仙的故事,自唐宋以来多有记述,明代吴无泰《东游记》通俗故事刊出以后,八仙的名字及其故事更为人们所熟悉。由于传说中的八仙是由社会各阶层人物所组成,既有男女、老少之别,又有显贵、贫贱的不同出身;它是社会各方面的生活写照。其救人济世的故事也深得人们的喜爱。八仙的传说,历来都有出入,其中有关吕洞宾的故事更多传闻。
      吕洞宾是八仙中主要人物。据记载,他是唐末蒲州(今山西永济县)人,曾屡次考试不第,至咸通年间得知,任县令时已年逾6旬,值黄巢之乱,移隐终南山。得道之后,道教徒奉为吕祖。今山西芮城元代道教永乐宫有吕祖殿,永乐宫壁画中有钟离权点化吕洞宾图,神态十分逼真自然,可见八仙故事在元代以前已广泛流传民间。
      钟离权,即八仙中的汉钟离,因其为汉时人,故俗称为汉钟离。传说他是咸阳人氏,曾仕汉为大将。他身长8尺,耳厚眉长,顶圆额广,美髯俊目,可为一表不俗,因遗弃世事,修炼于县东四十里正阳洞,号正阳子,后得道成仙而,道教称正阳帝君。
      铁拐李,传说姓李名云,原来身材魁梧,早年修炼得道,因神游华山,其徒误为已毙,将其身躯火化,李云游魂归来,不得已附一跛丐尸道而起,此后便身背葫芦。拄铁拐,为人治病,浪迹于江湖之中。清代赵翼《陔余丛考》一书,则谓史传无其人,惟《宋史》中附有李八百,但无跛足兼铁拐事。《续通考》则谓隋时人,字拐儿。
      何仙姑,宋魏泰《东轩笔录》说是永州(今湖南零陵)人,名琼,能预知未来之事,后随吕洞宾仙去。《续通考》则说何仙姑是广州增城县人。今增城县小楼乡桂村有何仙姑家庙。传说何仙姑原名何素女,又称何二娘,生于唐开耀二年(公元682年),家中以卖豆腐为生,后因村人逼婚,投井成仙而去。
      韩湘子,即韩湘,河南南阳人,据说是唐代古文学家韩愈从孙。湘少年学道,放荡不羁,因攀树坠毙,尸解成仙。后于寒冬来见韩愈,湘“聚土覆盆,顷刻花开”,花瓣间有:“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句。此句为韩愈《示侄孙湘》诗句。后韩愈因谏唐宪宗迎佛骨事被贬潮州,6月途经秦岭,突然天降大雪,被困于蓝关(今陕西蓝田县东南),幸得韩湘子救护脱险。故事见段成式《酉阳杂俎》。现潮州剧《韩文公谏雪》演叙此事,也颇脍炙人口。
      张果老,即张果。相传为唐代人,隐居于恒州(今山西大同市)中条山,自称生于尧舜之时,历时已数千岁,故称为张果老。他常倒骑驴出游,歇息时将驴折叠为纸样,藏于箱箧之间,乘骑时以水喷之,复成驴形。据说唐太宗及武则天均屡召而不见,至唐玄宗时复出现于世,乃被迎入宫中,并授银青光禄大夫,封号通玄先生,旋复归山中。道教徒一说张果老为混沌初开时的白蝙蝠所变化,后唐玄宗为其建栖霞观祀之。
      蓝采和,相传为唐末时人,较早的记载见于南唐沈汾《续仙传》。据说他常着破旧蓝衣,一足穿靴,一足露,手持大拍板,醉歌行乞于长安闹市,并以绳串钱施行于地,或施舍于穷人。当时有人在童年时见过蓝采和,到老年时仍见蓝采和,容貌始终如故。后来蓝采和饮于酒楼,有仙鹤自天降,遂乘之而去。
      曹国舅,据《宋史》记载,光献太后之弟曹佾,但未记其成仙事。后人将其列为八仙之一。传说曹国舅生性耿直,不贪富贵。其弟仗势作恶,曹国舅引以为耻,遂尽散资财,入山修道,复遇钟离权、吕洞宾授以秘术,引入仙班。宋高宗时,蝉脱于徐州玉灵观。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