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宝玉灵光 鞍山岫岩玉石王——玉佛传奇
珠宝文化·宝玉石周刊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07-7-20 9:35:30  宝玉石周刊

□ 沈魁山 著   (宝玉石周刊 记者 天修 允充 整理)

  盛世瑰宝现辽东,博大精深传奇中。玉石王驾凡事空,佛相壁和夺天工。
  钢都鞍山禅佛意,物化造经多奇迹。岫岩玉都升瑞气,拙手神笔详情叙。
  在东北的辽河之滨,有一座千山乃是长白山之余脉,千山脚下有一座美丽的城市—钢都鞍山。在鞍山的东部有一座玉佛山,山川秀美,绿树环绕,景色宜人。阳春则梨花似雪,蜂围蝶阵;盛夏则层岚耸翠,山花烂漫;深秋则枫叶正红,绚丽多彩;隆冬则玉树琼花,素裹银妆。这玉佛山有座建筑宏伟的玉佛苑,其玉佛阁内供奉着一尊玉佛。这尊玉佛可非同小可,乃是由重达260.7吨的岫岩玉石王精雕而成。正面为释迦牟尼佛像,背面为渡海观音像。质地为岫岩软玉、温润光滑,七彩纷呈。
  佛像庄严殊胜,殿宇古朴壮观,飞檐斗拱,雕梁画栋,更有众多文人墨客撰书的楹联悬挂其间。其中有一幅楹联为普陀山佛学院的白光法师撰题,寓意凝重深奥,堪称旷世佳作。其联云:
  瑰宝出深山历尽沧桑堪赞一片光明来盛世;
  佛法临朝域几经风雨伟哉清净梵宇到人间。
  如果说上一联讲的是玉文化,则下一联讲的是佛文化,尤其是“几经风雨”和“历尽沧桑”八个字写得朴素而贴切,诚恳而衷情,道出了多少众生的心声,是近半个世纪以来佛文化和玉文化相融和,所走过的艰难历程的高度凝缩和真实写照。由此可以让人们联想到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初发现玉石王到90年代的神奇搬运、直到精雕成佛、乃至梵宇禅林的宏伟建筑落成,其间确是路漫漫其修远兮,更凝结了多少人的上下求索。在求索中所体现出的历史责任感,更为世人景仰。源远流长的玉文化和博大精深的佛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融和,从天下玉石王到乾坤最大玉佛,国之瑰宝在国泰民安的神州盛世得以“面世”和“超世”的圆满升华。这是人们辛勤汗水和广大智慧的结晶,凝结着钢城人的昂奋和执著。当年本应以寺庙格局兴建的玉佛寺,限于当年的政治形势及人们的理念认识,几经周折,玉佛寺只好改为玉佛苑,以园林建设来公开面世,作为一座寺院整体建筑显得格局不全。让人感到欣喜的是:而今这种遗憾被消除了。钟鼓楼、法王殿、山门皆落成,巍巍的玉佛山宝塔亦在规划建设中。玉佛苑已在发展中不断壮大,她正在走向大千世界,面向芸芸众生,愿将尘世三千界,广种西方九品莲。殊胜庄严的玉佛、宏伟壮丽的玉佛苑必将炳耀千秋,恩泽人间!(待 续)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