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戴着珍珠项链 你知道“珠链”是最初的图腾吗?
珠宝文化·宝玉石周刊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07-7-19 11:39:16  宝玉石周刊

宝玉石周刊 □ 周 嵘

      天覆地载,莽莽神州,南穷骆越,北尽朔漠,西止和阗,东临碣石,在这片谈黄胄裔食毛践土的广袤疆域里,孕育璀璨华夏文明的宝藏无处不在。据有关资料记载,1966年,在北京门头沟东胡林村发现了新石器时代早期的墓葬。在一个少女的遗骸的颈部,发现有一串小螺壳制成的项链。说明人类在很久远的年代,即以开始佩戴项链等饰物。但在当时,佩戴项链并非出于审美需要。因为人类在装饰艺术史上,功利性先于、高于艺术性,这一点已被许多材料所证实。在后来人看来是华美和高贵象征的珍珠项链,最初只是原始人的图腾。
      从收集世界各地发现的旧石器时代的珠链发现,许多是绕人体生殖区而装饰的。究其原因,除了这些部位有支持佩戴物的能力之外,大量研究表明这种选择在很大程度上还另有目的。在古埃及墓的原始壁画和古印度原始岩画中,考古学家发现这么一个现象:画中的人体的生殖器常被肆意夸大,并在其周围点缀着用珠串、贝壳及花卉羽毛组成的装饰物。在现代原始部落如生活在非洲腹地的原始怒拨人,他们在进行猥亵的舞蹈时也常在胯部和胸部挂上一些用木珠、美丽的石(玉)珠串起的装饰品。在裸体通行的时代和部落中,生殖器的暴露人们习以为常、不足为奇,而当男女们一用光亮的流苏加在上面时,不论是一串小珠、一簇叶子或一个发亮的贝壳就不能逃避同伴们的注意,这小小的体饰成了性感的刺激物。它的目的是显然的:自我炫耀、吸引异性。波兰著名美学家奥索夫斯基曾直接了当地称艺术起源于生物本能性感的吸引。而体饰作为艺术最原始形式之一,它的这种起源心理动因是不能被忽视的。
      另外,对于图腾民族,珠链常用做充当颈部的咒物。如取动物的牙齿、角、贝壳、龟壳等悬于颈间。澳洲人也围以袋鼠毛,或将袋鼠的牙齿穿成“V”字型,佩挂于胸前。无疑地都是为了求佑于图腾的“魔术”行为。在遥远的旧石器时代,山顶洞人将小石珠、小烁石、兽牙、兽骨等穿孔连接后挂于胸前,很多人认为这就是项链的前身。
      宗教与艺术历来就难分难舍,宗教的发展使体饰资料富有了更丰富更神秘的内涵,从而推动了体饰的发展。而体饰发展中的社会功能动因,则是在阶级和私有制观念出现后才逐渐形成的。在史前的“大同”社会中,一切财富均是公有,一旦氏族部落中出现阶级分化,部落中有权有势的统治阶级就可能将一切有用的财富据为己有,本来就稀有的体饰品一旦为少数人所拥有,就逐渐成为一种身份和地位的标志,为大多数人所追求和向往。
      看了这篇小文,如果你恰巧戴着珍珠项链,千万不要面红耳赤,因为你大可以一笑了之。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