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美玉不琢:一个玉文化的创新理念
珠宝文化·宝玉石周刊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07-7-19 11:41:13  宝玉石周刊

宝玉石周刊 □ 杨伯达

    一个偶然的机缘,我有幸结识了一位年轻的企业家。那是2003年初,一位友人对我说:“南京有一位酷爱收藏和田玉的年轻人,你想见见吗?”一个与和田玉打了半个世纪交道而且对玉又是情有独钟的我一听说这事,就高兴地表示愿意会会这位玉友,结果竟然与他一见如故。

    一见如故的原因是他提出中国玉文化要划分为“古代玉文化”和“现代玉文化”两个时间段的设想,特别是他提出“美玉不琢”这一有效保护玉资源的论述。

    倪国栋先生这些设想和论述是有意义、有价值的。首先,“中国和田籽玉原石珠宝首饰”是一个富有创造性的全新观念,将对中国玉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对中国和田玉的保护、开发及利用都有积极推动作用,因为国人对中国玉文化的研究,长期以来大都集中在古玉器方面。我认为中国玉文化要发展,必须要考虑“中国玉文化的时代延伸”问题。没有“延伸”,就没有前进和发展。而倪国栋先生提出“原石珠宝”等一系列新观念,正好解决了“中国玉文化”研究中的“时代延伸”问题,这应该是一个突破,一个创造。

    其次,倪国栋先生提出的“原石珠宝”观念,正是以“美玉不琢”观念为基础的。而“美玉不琢”正是对和田籽玉的珍惜、保护和给予合理的创造性的利用,这无疑是对和田玉最好的保护措施。

    另外,“原石珠宝”理念,直接地将和田籽玉原石制作成珠宝首饰,此乃一种“原创性”的发明,过去人们一提到“钻石”、“红蓝宝石”等原料,迄今为止,尚无人想到利用和田籽玉原石来制作珠宝首饰的。所以我认为倪先生的这一创造性思维是对珠宝首饰制作的一次“革命”。

    “中国和田籽玉原石珠宝首饰”的问世,代表了具有浓郁特色的中华民族的文化产业,因为这种“原石珠宝首饰”以其“真、善、美”,克服并抵制了当前国人在使用和欣赏珠宝首饰时所表现出来的“伪高雅、伪时尚”的“畸趣”习惯;其二,此创意产品正是中国社会高端人际交往的载体,是一种促进人际沟通的情感符号,更是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并成为与国际友人交往的“国礼”;其三,此种充满创意的“原石珠宝首饰”,是一种具有民族个性和世界共性的艺术象征,应该是复兴中国文化的标志;其四,此创意产品由于是首创和原创,因此有资格称为中国创意产品的代表;其五,此创意产品具有“德艺双馨”的内涵,完全有可能成为中国和谐文化的典型符号。

    “中国和田籽玉原石珠宝首饰”的问世,完全切合当今世界人类全新的审美意识和情趣。现在,人类的审美意识开始向“质朴、自然、归真”方面转化,对“原生态”自然美的艺术具有浓厚兴趣。

    无数事实证明,任何一个事业,任何一种品藏,只要符合人类文明、符合时代精神、符合人性规律,契合“真实、原创、自然”的三大特点,我可以大胆预言:“原石珠宝”的前景一定是阳光的!”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