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虎头玉枕:人与自然和谐的典范
宝玉石周刊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07-8-13 13:24:48  □ 梁佩萍 潘晨光
      一件双虎头并联式三孔玉枕。力求通过其鉴赏要点、历史文化、保健作用和艺术价值的全面阐述,对我国早期玉虎、虎形枕及虎为载体的玉文化的产生、发展和研究等方面,提供重要学术资料。
    一、 玉枕的鉴别
      双虎头并联式三孔玉枕,长25cm,宽9.5cm,高9cm,重3611克。和田青玉琢制,细腻润泽,有褐色沁斑及绺纹,玉枕两端琢刻正视为浮雕虎头。虎目呈臣字形,双眉卷曲,双耳高高竖起,闭嘴,翘鼻,形象威武庄严,双虎身合并为一,中部等距离排列三个直径4.5cm的端正圆孔。底面平整,器形如一座凹式三孔桥梁。此器玉料温润,制作完美,造型新颖独特,写实生动,颇具匠心,包浆润泽,陈旧感强,具有商代(公元前1600—前1046年)黄河流域风格,存世罕有,极为珍贵。
    二、 虎头玉枕形成的文化因子
      双首、连体、三孔型玉器,早在新石器时代已经出现。据考古资料,1979年辽宁凌源三官甸子村采集的一具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兽首三孔玉器”,器型整体如三孔桥,两侧端各浮雕一大耳兽首,底为平底。器中心并排三圆孔,此类器在红山文化出土中仅见两件。①1987年安徽含山凌家滩1号墓出土新石器时代凌家滩文化“双虎头玉璜”,器呈半瑗形。两端各以阴线琢刻一侧虎头,二虎身于中部合并为一。有人考证认定,良渚文化玉器上的神人纹中的兽面纹,就是以虎头为本摹作的。此器上的虎头具体真实,为迄今所知最早出现在玉器上具体写实的虎头形象。②又如辽宁凌源红山文化墓葬出土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双龙首玉璜”,器作弧变的璜形,两端各有一龙首。在红山文化玉器中已知仅出土此一件,且为迄今所知最早以双龙首为饰者。③再如1976年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商代“圆雕玉虎”,形作一方头,张口露齿,双耳竖起,臣字目,背微凹,呈爬形状虎。④像这种双首、连体形的玉器进入商代已屡见不鲜。此“双虎头并联式三孔玉枕”仍保留着新石器时代晚期的某些文化特征。
    那么,为什么将玉枕作双首虎头形?先人们在与大自然争夺生存空间的抗争中,早就认识到虎为百兽之王,威猛无敌,并有镇慑妖邪之功力,《太平经》“多畏之者,名之为虎”(畏同威),《风俗通·第八》“画虎于门,冀以御凶也。虎者阳物,噬食鬼魅,亦能邪恶”。以虎形作器,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把玉琥列为礼玉“六器”之一,《周礼·春官·大宗伯》载“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白琥礼西方”,是古人在祭祀等礼仪场合使用的玉器。良渚文化时期,在玉琮、玉璧、玉璜等许多玉器中都采用了虎头形图案,此虎头形图案已成为良渚文化的一个特征。进入商周至汉代,以虎形为装饰纹饰的玉器有较多的出现,至唐宋更为盛行。正因为虎具“威猛无敌,有镇慑妖邪之力”,一直是中国人所喜爱的题材,以至成为一种文化现象。
      关于虎头枕的应用传说兴于商纣王,《拾遗记》记载:魏明帝咸熙二年,捡宝库中得一玉虎头枕,帝赅古博闻,云:“汉诛梁冀得一玉虎头枕,云单池国所献,检其颔下,有篆书字,云是帝辛之枕,是殷时遗宝也”。虎为百兽之王,有辟邪作用。玉虎头饰于枕上,可得安枕无忧之祥。《唐书·五行志》:“韦后妹尝为豹头枕,以辟邪”。虎豹同属,可为佐证。
    三、玉枕的医疗保健作用
    “天地之罡,日月之精,合乃成玉”。玉对人体的医疗保健作用很早就被古人所发现和利用。《神农本草》记载,玉石可“除中热,润心肺,助声喉,滋毛发,养五脏,安魂魄,疏血脉,明耳目”。玉石含有许多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如铁、锌、硒、铜、铬、钴、镍和锰等,长期与人皮肤接触,可进入人体补充不足,所以长期用玉可使人体各项生理机能获得平衡,有稳定精神和镇定情绪的作用。中国古代著名的长寿皇帝如武则天、康熙、乾隆等都对玉制品十分喜爱,久用玉床、玉枕,身不离玉。现代医学证明玉制品对头痛、头晕、失眠及神精衰弱、高血压、脑血管硬化等疾病有一定的保健作用,长期使用如玉枕、玉佩、玉垫等制品还可减皱祛斑、补肾滋阴、增强记忆、充盈智力、平衡阴阳、疏脉活血,促进血液循环,气血舒通安和,祛病延年,给人带来舒适健康。
    四、虎头玉枕艺术欣赏
      此件“双虎头并联式三孔玉枕”为商代玉雕的杰出作品,是用现实主义创作方法把历史上神器与世俗文化相结合的最早典范,集中体现了“精”与“美”完美统一。精,乃材质、雕琢、抛光工艺之精;美,乃质色、造型、纹饰的艺术之美。
     “双虎头并联式三孔玉枕”的精与美,给人们强烈震撼力。其表现为:(1)、大块度使用贵重和田玉,经送广东省金银珠宝检测中心检测为纤维交织结构,折射率为1.60(点测),红外检测见和田玉特征吸收峰,鉴定结果为和田青玉。其重量更达3611克,这在高古玉器中不可多得。(2)、历经几千年在器形表面形成褐色沁斑,自然大方,陈旧感极强。(3)、玉枕长宽高及枕头弧度符合人体睡眠用枕的标准,具有非常舒适感觉。(4)、两虎头间相连三个孔,孔的位置等距离排列,就像一座三孔桥,既有器形的美感,又起到散热作用,还可减轻玉枕重量以方便使用。真可谓鬼斧神工,天人合一。(5)、虎头浮雕纹饰工艺精湛,具有商文化玉器的典雅风范。(6)、器形艺术创作表现出其超度的华丽与贵重,设计独具匠心,造型别致,结构科学、合理,线条流畅。据考证,此器当是帝王、权贵使用的玉器,具有很高的艺术审美与收藏价值,堪称人与自然和谐结合的典范。 (本文作者梁佩萍系北京和真文物鉴定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