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宝玉灵光
鞍山岫岩玉石王——玉佛传奇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07-8-13 13:25:28  □ 沈魁山 著 (记者 天修 允充 整理)
      我国古代有四大美人,她们是:沉鱼之色的西施、落雁之容的王昭君、闭月之颜的貂禅和羞花之貌的杨贵妃。单说这唐代的杨贵妃,相传她临降生的夜里,她的母亲梦见一弯彩虹从天而降,盘绕床前,闪烁玉光,不多时又化为流星,坠于地上,有声如雷。一梦醒来,婴儿降生了,她的父母都深信这是天上玉女下凡,就给她起了名字叫玉环。玉环长至妙龄,先是嫁给玄宗的儿子寿王,成为王妃,又受唐玄宗的恩庞,被册封为贵妃,陪王伴驾,享尽荣华。这位贵妃娘娘有一次牙痛,用了好多药来医治都不见好,这时朝中有一位御史呈献玉鱼给娘娘用之。这只玉鱼小巧玲珑,表里莹澈,磷甲雕刻得栩栩如生。贵妃娘娘将玉鱼轻轻地含在口中,顿觉肺腑清凉,丹田透津,牙也不痛了,唐玄宗见状大喜称赞道:“玉鱼乃宝物也,那么献宝解娘娘之疾的御史大人当然也会受到皇帝的恩赏了。
  玉文化还体现在中国传统的阴阳五行学说中,道教是产生于我国的宗教,老子所著的《道德经》为道教的精典。老子认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这里由道一而说万物,由万物进而说阴阳。“道”是产生天地未分时的原初混沌的元气。这原初,元气生出天与地、天地生出阴气、阴气生出和气、和气生出不同的物质。万物都包含着阴和阳,阴阳混合适中就生成新的和气。论述的就是阴阳配合的运动规律。而玉固为具有“九色十三彩”,适用于阴阳五行学说。“五行”说的是世间万物都各需具备的五种元素(这不同于化学元素)。分别是“金、木、水、火、土”,还用其代表各方。玉有各种颜色,又有祥瑞之征兆,所以亦被有机地融入五行学说之中。以东方属木代之以天干的甲乙,地支的寅卯辰,主生发,象征事物的刚产生,如植物的春季萌发状态,配以青色,以玉中之青圭礼东方;以南方属火,代之以天干的丙丁地支的已午未,主成长,象征事物的发展,如植物的夏季成长状态,配以红色,以玉中之赤璋礼南方;以西方属金,代之以天干的庚辛,地支的申酉戌,主肃杀象征事物的成熟,如植物的秋季成熟和收割,配以白色,以玉中之白琥礼西方;以北方属水,代之以天干的壬癸,地之的亥子丑,主收藏,象征事物发变化一周期的结束并孕育下一周期的开始,如植物的种子收藏准备又一个春天的开始萌发,配以黑色,以玉中之玄璜礼北方;以中央属土,代之以天干的戊己,地支的辰戌丑未,主凝重,象征各种物质产生的根基,亦如收藏物质的库房。配以黄色,以玉中之黄琮礼地。
  《周礼·大宗伯》将玉作“六器”来礼天地四方。分别为:以苍壁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以白琥礼西方,以玄璜礼北方。可见玉文化已融入了阴阳五行学说。(待 续)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