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宝玉灵光
鞍山岫岩玉石王——玉佛传奇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07-8-20 16:39:25  □ 沈魁山 著 (记者 天修 允充 整理)

  二、红山文化发源地,辽东满乡岫岩玉 
  唐代著名文字家王勃在千古名篇《滕王阁序》中以“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宿”来赞誉南昌。其实称得上物华天宝的地方在神州大地何止南昌,我们辽东亦可称得物华天宝。
  自古以来,我们这里就有被称为关东三宝的人参、貂皮、鹿茸角。在美丽富饶的辽河平原地下蕴藏着储量丰富的黑色石油,地上是漫山遍野的大豆高梁,长白山脉中更是宝藏无数,滑石矿和镁矿是举世闻名的。在数不胜数的宝贝中我们且说一说这满族之乡的岫玉吧。因为坐落在辽宁鞍山玉佛苑中的“世界最大玉佛”即是由岫玉升华而成。
  在美丽的辽东半岛北部,有一个面积为4507平方公里、近50万人口的辽宁岫岩满族自治县,县政府驻地在岫岩镇。说起县名“岫岩”还真有来历。据史料记载,金代章宗明昌二年(公元1191年),辽东刑狱巡视这里,见群山“连绵不绝,数峰侧立,状如翠瓶,秀色可鞠”,将其誉为“竞秀岩”。明昌四年(公元1193年)置秀岩县。以秀丽险峻的连绵山峰而命名。明朝洪武八年(公元1375年),改秀字为同音字“岫”,从此得名“岫岩”。后金天聪七年(公元1633年)筑岫岩城。县内有汉、满、回、蒙、朝鲜等民族,其中近百分之九十为满族。为落实民族自治政策,于1985年撤岫岩县,置岫岩满族自治县,属辽宁省丹东市所辖,1992年1月23日划归辽宁省鞍山市所辖。
  岫岩地处辽东断块山区,千山山脉丘陵区。以丘陵为主,间有小块的冲积平原和盆地。五百多座山岭及支脉遍布全县境。自然资源丰富。菱镁、玉石、滑石、金、铁、理石素有“岫岩六宝”之美誉,这其中当首推岫岩玉石。
  这岫岩玉石可真是宝贝,它晶莹纯净,质地细腻,色彩多样,独具特色,现已成为中国第一候选国石。
  经地质勘测,岫岩矿区的玉石总储量约有三百多万吨为全国之首,在全世界也名列前茅。岫岩现已成中国玉石主要产地,国内玉雕原料有七成以上来自岫岩。岫岩玉石简称“岫玉”,在国际上也称为“新山玉”,满族之乡岫岩被誉为中国的玉石之乡,2006年被命名为“中国玉都”。(待 续)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