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夏商周玉器的艺术特征与礼玉文化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07-9-17 10:00:48  □ 何松
       工艺特色。商代玉雕工艺有了较全面的发展,表现出独特的工艺特色。在玉器的线条上表现为棱角分明,轮廊清晰,细节突出;在玉器的造型上做到规矩、严格、真切,鲜明地体现出玉器整体的完美。玉器常见的装饰图案,多作二方连续排列,以双阴线为主。有方格纹,呈斜方格形,排列时以角部相接。重环纹,呈“D”形,方折“S”形。双线折线纹、较复杂,表现在一枝主干上向一侧牵出方形折钩。单阴线纹;有联弧纹,将两个弯弧相连。鱼鳞纹,在几条平行长直线间琢出等距弧线,表现鱼鳞。人字形纹,表现为多个“人”字重叠排列。折线纹,表现为单线,双线折线纹在转折处构成很大的角度,较方便硬,特别刚劲有力,近似折直角,即“折铁线”,是商代独特的工艺特色,断代依据。玉器的边饰分为两种,一种为凹凸形的装饰边带,呈二方连续图案,多用于平面形状的玉礼器和圆雕动物的脊背。另一种为动物形玉器的边缘或表面,随动物造型进行边缘变化。
      艺术特征。商代玉器的艺术特征表现为对玉质的追求(和田玉),造型的追求,左右对称的追求,装饰效果的追求,器物象征灵性的追求和创新的追求。将阴阳刻线,浅浮雕和圆雕有机结合起来,制作出的礼玉器端庄、典雅。玉雕饰品雍容华丽,人物、走兽、花鸟惟妙惟肖;总体上具强直古拙的韵味,别具风格,有纹饰图案的玉器成为当朝的时尚,深受人们的喜爱。玉器、玉器以杰出的成就成为中国古代玉器史上的一面旗帜,三代玉器的艺术高峰。
      3 西周玉器的种类、分期、工艺创新与艺术特征
      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姬发伐纣灭商,建立了西周,定都镐京(今陕西西安)。周成王姬诵执政以后,确立了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宗法制、等级制,创立了一套完整的政治、军事、经济、礼乐、典章制度,国家政治稳定,社会经济得到全面的发展,在成、康、昭、穆王统治时期,进入盛世,玉器玉雕业在继承夏商玉器的基础上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考古发掘的2000余座西周墓葬中,已发掘出玉器近万件,主要集中分布在黄河中上游地区陕西,河南周围势力的中心地带及山西曲沃天马曲村,山东济阳刘台子、甘肃灵台白草坡、岷山县东山,四川广汉中心乡,北京昌平琉璃河、白浮、房山,安徽屯溪,江苏句容,金坛等周围的势力范围内,加上西周的传世品,其总量相当可观,并且玉质优良,种类齐全。
      玉器种类。可分为礼仪类、装饰品类、动物类和生产工具类。
      礼仪类:西周是玉器走向礼制化的时代,社会讲究礼仪,宗法制度,等级森严,为了适应社会礼仪的需要,在礼器制作方面较为严格;有玉璧、玉圭、玉璋、玉琥、玉璜、玉琮、玉钺、玉戚、玉匜、玉覆面、玉握圭壁组合、玉琀、牙璋等。其中玉匜、玉覆面、璧琮组合、圭璧组合为创新品种,玉璧、玉圭、玉璋、玉璜雕琢十分精美。
      装饰品类:有玉玦、玉环、玉珠、玉管、玉璇玑等,以几何型为主,其中结构复杂的组佩是装饰品具代表性的新品种。
      动物类:玉佩、玉饰有玉虎、玉牛、玉马、玉熊、玉龙、玉羊、玉鹰、玉鹿、玉兔、玉鸽、玉乌、玉龟、玉蝉、玉凤、玉贝、兽面、龙凤合体等。[照片6  商·玉鹿]
      生产工具类:数量明显减少,有玉斧、玉刀、玉铲、玉凿、玉匕等。
      玉器的分期。大致可分为早期和晚期。
      早期玉器(周穆王时期)因受殷商玉器的影响,在种类、造型、工艺特色诸方面表现为广泛的相似性,二者有时难以区分。
      晚期玉器(周穆王时期)正值甲骨文“潇洒、圆润、飘逸”的时期,正是周穆王车辙马迹遍天下“征伐西戎”并获大胜,明于朝政,治国有方的时代。特殊的历史与文化背景,使玉器的艺术风格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突出表现在装饰线纹上,玉器的双阴线保持早期繁复的结构,线形变成宽和窄两条线,宽线用“彻”法刻成,窄线由“勾”法雕刻,使线条,线形更为卷曲柔美,别开生面;圆曲流畅,颇具特色。[照片5  西周·白玉龙凤纹玉饰]。(待 续)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