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中国吉祥图案题解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07-9-17 10:02:32  □ 蔡易安 (记者 天修 允充 整理)

瑶池集庆

  《集仙录》等关于西王母的记载是:西王母一名金母,居于昆仑之圃、阆风之苑、瑶池金阙。周穆王御八骏,持白王圭重锦,为西王母寿。西王母是西华至妙之气的化身,与东华之气的东王公共理二气,养育天地,陶钧万物。凡天上天下三界十方女子的登仙与得道,都隶属于西王母的管辖之下。可见她是女仙界的领袖,瑶池是其住所。
      应用于画稿、杂器等的图案上,以及妇女生日礼物或装饰方面应用较多。也有在女仙划船载酒渡海图上,题为“瑶池进酿”的。有赠妇女丧礼为“瑶池添座”或“驾返瑶池”的。
      补注:瑶池,是传说中仙界首领西王母居住的地方,由于西王母是“西天至妙之气”所化生,所以赋有无上的仙界权力。她与东王公分别掌管东西两方。西王母作为女性,自然地成为众女仙的头人,就像原始社会时期母系氏族一样,女性是氏族中的首领。瑶苑中有蟠桃园,蟠桃三千年开花、三千年成熟,食之可以长生不老。西王母在诞辰日设蟠桃会款待贺寿众仙,所以“瑶池集庆”寓意吉庆汇集,福寿万年。(连载七十)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