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宝玉灵光
鞍山岫岩玉石王——玉佛传奇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07-9-26 11:16:14  □ 沈魁山 著 (记者 天修 允充 整理)

      (上接第34期)

三、庚子年景多事秋,岫岩惊现玉石王

  远的且不说,翻开中国的近代史,不难看出,庚子年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是多事之秋。这可以追溯到1840年(大清道光二十年)是庚子年,这年发生了中英鸦片战争。可叹拥有上百万军队的泱泱大国,竟败给了远隔重洋而来的几千英夷。从此,坚船利炮打开了神州封闭的国门,中华民族开始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苦难生活。中国的农历是六十年甲子一轮回,六十年后的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又是庚子年,八国联军进北京,西太后带着没有实权的光绪皇帝和文武百官弃京西逃,列强肆虐,黎民涂炭。时光又过了六十年,1960年又是庚子年,这一年中国的状况怎样呢?同样是多事之秋。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使得那时占国民经济主体的农业遭受巨大损失,老百姓吃饭都成了问题,加上他国的背信弃义,急催国家债务。正所谓天灾加上人祸,使得刚成立十来年的新中国和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经受了空前严峻的考验。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虽说粮食定量供应,蔬菜凭票购买,食油每月仅有几两,鱼肉一年只吃几斤。但东土神洲龙的传人仍能临危困而不惧,遇苦难而不馁,咬紧牙关,勒紧裤带,挺直脊梁,屹立于天地之间,各行各业在有序地运行着,岫岩采矿探玉亦是如此。
  公元1960年7月22日,农历的六月二十九辛亥日,时逢伏天盛夏,万里晴空,一碧如洗,烈日当头,天气相当闷热。辽宁岫岩县哈达碑公社(现为镇,当时归丹东市管辖)玉石矿的山坡上,各色盛开的野花把山岗装点得姹紫嫣红,一阵山风吹过,送来丝丝清凉,给人以爽感。铁锤敲击钢钎的清脆响声阵阵传来,采矿现场是一片繁忙的劳作景象。矿工班班长王秀,三十出头的年纪,白净的瓜子脸,两道细眉透着精神,一双眼炯炯有神,显出稳重与干练。身着工作服,头戴安全帽,带领八名矿工来到瓦沟东山花玉岗露天采矿场顶部进行采玉作业。当挖掘到二十多米深的时候,王秀突然间看到了采坑东侧的坑帮上,露出一片光滑的硬岩,表面有斑驳的黄色水绣,他的心不觉为之一动,啊!真有点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的感觉。凭着他多年采玉的经验判断,这肯定不是普通的岩石,表面滑石层里可能包着玉石,而且这里是一条新的玉矿带。王秀将这一发现向矿领导汇报,矿上组织人力进行翻毛土,搬碎石,准备开采,为探明玉石真伪,在硬岩上凿了一个“吊眼”,刚装上炸药,准备爆破时,却赶上天下雨了。
  这农历六月的伏天,雨是说来就来。原本万里晴空,突然风起云涌,一阵大风吹来几片乌云,紧接着,豆大的雨点落下来,风雨交加,爆破的事只好作罢。
  闪电雷鸣接连不断,倾盆大雨是越下越大,就在这天晚上,神奇的事情发生了。由于这场暴雨,引起山洪暴发,巨大的泥石流沿山坡冲荡而下,采矿东侧坑帮峭壁泥石坍塌,巨大的玉石体滑落到采场坑底部平台上,形体完全暴露出来。(待 续)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