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夏商周玉器的艺术特征与礼玉文化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07-10-15 9:33:55  □ 何松
      (上接第34期)
      玉材玉器工艺创新。西周玉器在玉材上仍保持商玉用和田玉(透闪石质)的特点,在颜色选择上比商代玉器广泛,和田羊脂玉、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墨玉、黄玉,只要是和田玉,所有颜色皆用。西周玉器业对和田玉的应用,处于“小高潮期”,当朝特别重视和田玉质色纯净,表里如一,温润坚韧的特性和审美价值,从玉器工艺学角度分析,应该是从西周时期开始的,并为其后历朝历代广泛应用和田玉打下了工艺学基础。
      西周在复合材料的工艺创新上有突出贡献,在河南三门峡虢国墓中发掘出土的玉柄剑可为实物证据,是在承袭商代玉铜、青铜复合材料工艺基础上的创新与发展,西周玉与铁的结合,在中国玉器史上首开此类复合材料工艺之先声。
      在中国玉器发展史中,西周的创新玉器较为突出,且数量多,造型独特,纹饰优美,最具典型的是人龙合体纹璜,二人首与三龙合体佩,造型新异、奇妙、罕见;其文化内涵与龙神的人形化和周代敬拜龙神活动相关。
      工艺艺术特征。主要表面在玉器的纹饰,线纹技法上,流行用双勾阴刻表现纹饰,玉器更细小流畅、时尚。开创了一面坡粗线与细阴线镂刻技术。创造了斜刻新工艺手法,使琢工更精湛。西周玉器纹饰与商代完全不同,向繁复和图案化方面发展。多用双阴线勾撤法,多弧线,勾撤的坡度较大,纹饰弯化转变,如双钩垂直阴线,不再是两侧压地,而是一侧压地,另一侧保持为阴线。一改商朝板状体玉器纹饰平面化,赋予人层次感,曲线具有韵律。其特色是在直沟外测有整排的细阴线,表面与斜面磨光,使反光度各异,使人有莹润之感。玉器上常见的纹饰有20多种,以写实的纹饰为主,由单个纹饰构成完整花纹,以鸟纹(为固定的侧面装饰图案),龙纹、人物形纹、动物形纹,兽纹(兽面眼部为“臣”字形、方环形)鹿纹、兔纹、象纹、鱼纹、蝉纹较多见,装饰性纹饰(云纹、雷纹)一般不受器形局限,可随意为之。
      西周玉器的线纹可分为二类:一类是单阴线纹、线条简练、刀法刚劲有力。二类是双阴线纹,线条繁复,转弯处呈弧形,刀法刚柔相济。每类线纹可分为二式;单阴线;一式为较细的阴线;二式为较宽的阴线,线形的纵剖面为凹形。双阴线:一式为同宽双阴线;二式为由宽、窄两条阴线组成。
      西周玉器重视对纹饰的布局、线条渐趋繁复、弯线条增多,较多地使用长弧线。纹饰线纹采用“外钱”(“彻”法的宽阴线)围绕“内线”(“勾”法的窄阴线)的“彻”与“勾”二法同用的造型方法,多使用了勾连线条进行装饰,表现为弧线勾连、环线勾连多种样式,变化出新、畅朗委婉,别出心裁。其纹饰、线纹的形式美,是中国玉器纹饰线形曲线美的真正发端,清丽尔雅,回旋转折,卷曲流美,达到了玉器纹饰曲线美与和田玉温润美的审美品性的统一,在玉器造型与纹饰的处理上既多样变化,又整体统一,多样变化达到了玉器丰富、耐看的视觉效果。整体统一体现了玉器内涵丰富、对称、平衡、和谐、完美的形象。重要的艺术价值为其后春秋、战国玉器造型、纹饰、线纹技法与风格开了先河、达到了三代(夏、商、周)玉器形式美的高峰。(待 续)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